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神州数码:提升IT服务的价值

神州数码:提升IT服务的价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在不断发展,无论是业务持续的转型,还是寻找新的商业机遇,都需要不断去学习,否则就会落后于企业发展的速度。郭为:提升IT服务的收入与整体收入,是衡量公司业务发展的其中一个指标,对于提升IT服务业务价值和盈利能力也非常重要。

来源:互联网 2010年7月26日

关键字: IT 神州数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自2000年联想分拆以来,郭为带领神州数码已经走过了整整十年。在这十年中,神州数码经历过手机危机的挫折,也完成了至关重要的经营转型。

神州数码CEO郭为 图片来自互联网

  近日,郭为接受了《投资者报》独家专访,分享掌管神州数码十年的经验和感受。

  《投资者报》:神州数码一路走来,公司的“基因”是什么?

  郭为:在吹响神州数码迈向新征程的号角的同时,我们也发布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e-Bridge电子商务平台。就这样,无论是品牌的切换、管理基础的搭建,还是电子商务的探索,我们都实实在在地开始一个新的征程。

  《投资者报》:掌控神州数码,最大的感想是什么?

  郭为:神州数码从创立之初就有着我们的梦想,那就是“数字化中国”。信念来自于我们从事的IT行业,来自于信息技术会推动中国更快地富强起来。

  《投资者报》:在这十年里,哪次的决策或危机最难忘?

  郭为:2003年我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手机事件。由于当时有急功近利的想法,忽略了公司原有的管控流程,甚至出现了递延库存的问题,最后导致手机业务亏损了1.9亿元。2003年,神州数码不仅陷入资金危机,更严重的,我们还陷入了信用危机。

  每一个神州人都会记住这样的教训,所以我们把2003年的危机叫做神州数码的“珍珠港”,永远铭记。

  《投资者报》:神州数码目前有何不足?将如何应对?

  郭为:神州数码的第一个五年, 2001~2006年是一个公司向服务探索的阶段——我们想往服务业走,并希望提供一个全面整合的IT服务给客户。但当时,客户没有成熟,我们也没有成熟,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和形态也没有成熟。

  企业在不断发展,无论是业务持续的转型,还是寻找新的商业机遇,都需要不断去学习,否则就会落后于企业发展的速度。

  《投资者报》:公司致力转型为IT服务提供商,但来自IT服务的收入只占公司整体收入一个较小比重,是否有具体计划提升IT服务的收入比重?

  郭为:提升IT服务的收入与整体收入,是衡量公司业务发展的其中一个指标,对于提升IT服务业务价值和盈利能力也非常重要。

  公司本财年初开始专注于软件和服务的布局调整,不断增加软件和服务业务的比例,减少简单硬件供货业务的比重。服务业务在本财年实现营业额约为46.98亿港元,虽然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毛利率实现14.82%,与上财年同期的13.41%比较明显提升,盈利能力持续得到加强。预计今明两年来自IT服务的收入比重会维持在现有水平或略有增加。

  《投资者报》:随着政府积极提倡“三网融合”,神州数码在电信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会否有显著的提升?

  郭为:IDC2009年报告显示,神州数码在电信、银行和政府行业应用领域都占据第一或者第二的市场份额。而且根据IDC预测以及我们的经验,从未来IT服务的发展趋势看,金融、政府、电信、制造业等四大行业仍将大约占据中国IT服务市场的70%。

  “三网融合”将为公司带来更多机遇,有助于推动来自电信行业的收入。除了主机、存储设备的大量采购能给公司的硬件采购、集成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同时,“三网融合”也会给公司计费软件、客户关系管理软件等提供进入新领域的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