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加码物联网进军PE 大唐电信“保马丢车”

加码物联网进军PE 大唐电信“保马丢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唐电信要拐弯了,忽左忽右,从幕后研发到台前扩张,忽闪忽闪地前行。大唐电信今日公告,与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无锡新区创新创业投资集团,就共同发起设立有限合伙制股权投资基金达成意向。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2010年5月20日

关键字: 电信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大唐电信要拐弯了,忽左忽右,从幕后研发到台前扩张,忽闪忽闪地前行。提到大唐电信就是TD,或许是因为在TD身上没有得到实惠,大唐电信转而进军直投物联网的PE基金,开始谋求新的发展,但这来自业内人士的分析称,大唐电信此招很有可能“保马丢车”。

  大唐电信今日公告,与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无锡新区创新创业投资集团,就共同发起设立有限合伙制股权投资基金达成意向。据公告,各方一致同意通过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对物联网等相关产业的非上市企业进行直接股权投资,以及对各类上市或非上市的技术领先型企业进行以产业整合为目的的并购重组,共同促进物联网产业发展并实现资本增值。

  公告介绍,该基金的规模50亿,采用分期方式募集。第一期募集资金额为10亿元,各发起人第一期认缴总额为6亿元,其中大唐电信2亿元、物联网中心1亿元、无锡国联集团2亿元、无锡新区创投1亿元。同时,发起人将新设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基金委托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大唐电信持有基金管理公司40%股权。

  既然是做投资就会存在一定的风险,私募也不例外。大唐电信缘何不专心搞TD,而另辟疆土呢?据媒体报道,大唐研发TD10年,10年来都没有收入。身为TD专利拥有者,却未曾享受过TD给其带给的实惠。

  2008年的中国移动TD一期招标,中兴获得接近50%的份额,大唐以38%左右的份额名列第二;2008年底进行的TD二期招标,大唐与阿尔卡特组成的竞标联合体拿下了接近40%的市场份额,超过中兴的 28%。

  但在中移动三期招标中,大唐的市场份额骤降:近30个省份的移动运营商,29个选择中兴,23个选择华为,只有6家选择大唐。大唐“折翼”,华为,中兴超越大唐成为最大赢家。

  更为糟糕的是,大唐一期设备将集体下课被华为中兴设备替换。预计替换设备上海和广州是TD本地网中规模最大的两个,上海TD-SCDMA网络一期基站数量近4000个,迎接世博会期间还将新建2000多个TD基站。广州一期TD-SCDMA网基站数有2000多个。

  大唐电信在TD上接连受挫,有专家分析其原因在于:一、大唐设备存在问题。二、价格不占优势。三、大唐作为国有企业,体制有很多的制约。那么进军PE,投资物联网又有几分把握呢?

  物联网概念去年下半年开始受到市场关注。大唐电信去年9月15日-17日连续三个涨停,均是受到物联网概念炒作之故。大唐电信目前在物联网产业的众多环节和产品领域,如RFID、M2M终端、视频监控等。此次投资有助于实现其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

  但专家认为,物联网在中国正式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但现在全国的“物联网热”中不乏虚热,各地政府纷纷上马物联网项目,一些企业也借物联网项目圈地、圈钱。“物联网是个好东西,但决不能一哄而上。”大唐电信重金砸向物联网,大有放手一搏之势。对于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来讲,成立PE基金,搞点副业,投资个见效快的项目,未尝不是件好事,然而对于亏损中的大唐来讲,选择这一步则更需谨慎,进军一个新的领域,关键还要看公司的发展战略,倘若大唐电信仍然拖着TD的旧伤,那前途不容乐观。

  物联网很前卫,都说它是互联网应用的变种,如要不扎实服务好互联网,物联网再超前,也只能是画饼充饥。PE是资本市场的老玩法,新手段,也与大唐核心业务较远。但总有一点,大唐电信是国有的企业,肩负国家重托。其TD研发将奠定3G服务业的基础。大唐,在自身核心业务没有得到巩固、完善、加强之时,切莫贪杯,否则,很快会被拖进泥潭。这不是一场资本游戏,也不是一场概念游戏,而是一次企业生死存亡的较量。有人认为,“保马丢车”是企业到最后关头迫不得已而为之的救命一招,大唐电信一定要慎用。否则,结局将是一场对冲动的惩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