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一季度3G市场整体发展低于市场预期

一季度3G市场整体发展低于市场预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其中,中国移动3G用户份额为42.5%;中国电信3G用户份额为30.8%;中国联通3G用户份额为26.7%。中国移动TD-SCDMA用户达到686万户,新增79万户;中国电信CDMA2000用户达到514万户,新增32万户;中国联通WCDMA用户达到406万户,新增41万户。

来源:通信信息报 2010年5月11日

关键字: 电信 3G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三大运营商一季度的业绩已全部出炉。数据显示,中国电信3月份移动用户净增330万户,总数达到6545万户,其中3G用户557万户;中国移动3月净增用户597.1万,累计达到5.39亿户,其中3G用户769万户;中国联通当月2G用户净增87.3万户,累计达1.47亿户,而3G用户净增75.9万户,累计达482万户。可见,中国移动无论是3G用户还是用户总规模,都超过其他两家运营商,加之3G用户发展亮点不多,电信市场竞争格局目前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3G市场整体发展不如预期

  从3G市场份额来看,竞争格局出现好的变化。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份,全行业新增新增3G移动电话用户483万户,截至2010年3月底,我国3G用户累计达到1808万。其中,中国移动3G用户份额为42.5%;中国电信3G用户份额为30.8%;中国联通3G用户份额为26.7%。

  今年2月,新增3G用户环比出现回落,低于市场预期。截至2010年2月,我国3G用户累计达到1606万户,2月新增用户达到152万。中国移动TD-SCDMA用户达到686万户,新增79万户;中国电信CDMA2000用户达到514万户,新增32万户;中国联通WCDMA用户达到406万户,新增41万户。

  中国移动的3G用户数在经历了前2个月的低迷后,3月份出现暴增的局面,超过2月全行业3G用户增长数。中国移动3月使用3G网络服务的G3用户为769万户,2月份为428.8万户。3月份新增3G用户达340.2万户,而2月份的新增用户数仅为38.2万。2010年1月,中国移动净增3G用户49万户。而中国移动曾提出2010年目标为发展3000万TD用户。

  一季度,中国联通3G用户累计增长208万户。中国联通3月份净增3G用户数为75.9万。2月,中国联通3G用户净增加47万户,创下去年10月份该月度数据统计以来的新低。1月,中国联通3G用户增长85.3万户,连续三个月超过2G用户增长数量。中国联通若要实现今年新增1000万3G用户的目标,必须扭转用户发展颓势。

  从整体上看,运营商3G用户增长低于进度要求。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亮点频出的3G元年,一季度的3G市场略显平淡,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运营商后续发展的压力。

  中移动独占70%手机用户市场份额

  业绩报告显示,中国电信第一季度移动用户净增936万户。其中,3月份移动用户净增330万户,2月新增移动用户301万户,而1月新增305万户移动用户。在近日举行的“2010年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杨杰表示,预计到今年底,中国电信移动用户将接近9000万,其中3G用户将超过1000万。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3月净增用户597.1万户,2月净增用户551.8万户,而1月份净增511.5万户。一季度,中国移动用户增长相对稳定,净增1660万户,平均每月增长553.5万,略高于2009年每月净增长541.9万户的数量。对于3月份TD用户超常发展导致整体用户规模增长,电信专家付亮认为,这与中国移动的统计口径有关,同时中国移动的促销活动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根据中国联通公布的数据,中国联通3月2G用户净增87.3万户,3G用户净增75.9万户。2月2G用户净增73.6万户,3G用户净增47万户。1月,中国联通2G用户净增80.9万户,3G用户净增加85.3万户。一季度,中国联通移动用户净增450万户,其3G用户在连续三个月迅猛发展后,已不如当月2G用户增量。

  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电信用户总数将近0.66亿,加上中国联通用户总数1.5亿,两大运营商在用户规模方面,仍然难以与中移动5.39亿相抗衡。中国移动依然独占70%以上的移动用户市场份额,从这个角度来看,电信市场失衡的格局没有改变,中国移动的优势短期很难撼动。

  3G引变局需双管齐下

  仅从用户发展来看,中国移动与其他两家运营商的实力差距有拉大的迹象。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任文杰认为,得益于逾5亿的2G移动用户,短期内中国移动营收规模超强的局面仍会继续维持,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竞争策略上会以3G新增用户为突破口来蚕食中国移动的老大地位。分析人士认为,3G业务成为主流后,市场格局可能随之发生变化。

  2010年是3G发展的关键之年,运营商对3G用户的争夺更加激烈。尤其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为缩小与中国移动的用户规模差距,加大了3G网络建设、营销推广等方面的投入力度,积蓄力量以追赶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正充分发挥己之所长,希望在3G和融合业务上有所作为。

  针对目前国内3G用户整体发展不尽人意的现状,运营商应坚持两条腿走路,即把补贴驱动和尽快打出3G特色结合起来。

  一方面,继续提供补贴、进行大规模营销,这也是3G初期发展的主要方式,但并不是长久之计。另一方面,运营商应在网络、终端及业务内容等方面凸显3G特色,以区别于2G的数据业务来增强对用户的吸引力。随着运营商终端定制战略、应用商店战略等的落实,第二季度有望掀起3G发展的一波新高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