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基于SaaS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模式探讨

基于SaaS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模式探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实施之前先试用,让用户提前评估使用后的效果,大大降低了企业信息化的实施风险,这在传统模式下简直难以想象。除了要有SaaS服务提供商和中小企业的努力,更重要的还要有政府的支持、健全的法律法规保障和约束等多种力量来共同推进。

来源:万方数据 2010年4月26日

关键字: 中小企业 S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1、引言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电子商务的不断运用,全球经济日趋一体化,国际、国内的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我国的中小企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利用全球市场、技术等资源实现快速发展;随着各行各业市场的不断开放,市场将不断整合,市场竞争会进一步加剧,中小企业也急需专业的IT系统和服务帮助其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加强产品质量控制、降低运营成本,以适应快速多变的市场。从而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在竞争中赢得胜利。因此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对中小金监自身租我霞经济发震戈疑都具有重要作用。虽然经过近几年的信息化建设,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总体来说。由于受到IT预算少、缺乏专业的技术支持人员、业务变化快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以及采用传统软件服务模式部署IT系统需要购买软件、硬件、网络设备等资源,一次性投入过大等不利条件的影响,当前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发展仍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中小企业信息化进展缓慢。

  2、基于SaaS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模式

  SaaS(Software-as-a-Service)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软件的成熟.在21世纪开始兴起的一种完全创新的软件应用模式。它是一种把软件部署为服务,通过Internet进行访问的模式。服务提供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通过互联网向服务提供商订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订购的服务多少和使用时间长短向服务提供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服务提供商提供的服务。用户不用再购买软件。而改用向服务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且无需对软件进行维护和升级,服务提供商会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服务提供商在向客户提供互联网应用的同时,也提供软件的离线操作和本地数据存储.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其订购的软件和服务。

  2. 1 SaaS独特的服务模式

  2 .1.1传统软件服务模式

  传统软件服务模式是以企业购买IT环境基础设施和部署IT环境为主要特征(如图1所示)软件和硬件提供商负责技术支持。提供专业服务:企业除了购买IT环境基础设施外,还需要配备比较多的IT技术人员来支持系统维护和升级,投入高,见效慢,信息化成本较高。

  2.1.2 SaaS服务模式及其特征

  (1)SaaS服务模式

  SaaS服务模式以SaaS服务提供商购买IT基础设施和部署IT环境,企业购买软件服务为主要特征。SaaS服务提供商负责系统的开发、部署、IT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只需要购买办公电脑和交付租赁软件服务的费用,投人低,见效快,能够有效降低企业信息化成本,加速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2)SaaS服务模式的特征

  SaaS服务模式与传统的销售软件永久许可证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是未来软件的发展趋势。相对传统服务方式而言,SaaS具有很多独特的特征:

  1)SaaS不仅减少了或取消了传统的软件授权费用,而且服务提供商将应用软件部署在统一的服务器上,免除了最终用户的服务器硬件、网络安全设备和软件升级维护的支出,客户不需要除个人电脑和互联网连接之外的其他IT投资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得所需的软件和服务。此外。大量的新技术,如Web Service,提供了更简单、更灵活、更实用的SaaS。

  2)SaaS服务提供商通常是按照客户所租用的软件模块进行收费.因此用户可以按需订购软件应用服务.而且SaaS的服务提供商负责系统的部署、升级和维护。而传统管理软件通常是买家需要一次支付一笔可观的费用才能正式启动。

  2.2基于SaaS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模式的优势

  采用基于SaaS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模式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

  2.2. 1“先试后买”降低企业信息化实施风险

  SaaS让服务提供商与客户之间的沟通更加透明,在保证价格和功能公开公正的同时.为潜在用户提供“先试后买”的消费体验。通过试用,企业用户不仅可以了解到SaaS服务提供商的产品是否符合自己的实际需求.而且可以考察访问数据的速度、系统的易用性、系统的复杂性、服务的稳定性、服务提供商是如何对待用户的投诉和建议等用户关心的问题。

  在实施之前先试用,让用户提前评估使用后的效果,大大降低了企业信息化的实施风险,这在传统模式下简直难以想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