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0年中央政府IT采购明确“三个特点”

2010年中央政府IT采购明确“三个特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和企业利润回升,中国IT投资2010年将进入上升周期,而政策扶持和政府采购将发挥较大作用。随着国产产品的逐渐成熟,以及政府对于自主创新产品扶持力度的加大,政府IT采购中的国产化程度将会提高。

来源:中国信息化 2010年3月15日

关键字: 政府 IT采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和企业利润回升,中国IT投资2010年将进入上升周期,而政策扶持和政府采购将发挥较大作用。IT类采购份额将继续加大,数额将明显增长,通过政府采购购买的数额比例也将逐渐增加。龙头企业的技术含量将持续提升,自主开发产品和技术服务所占比重不断扩大。

  目前,金融和通信行业在我国IT 投资中占据最大份额,虽然爆发性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但2010年仍将维持平稳较快增长。医疗、社保、政府、教育等行业的IT 投资方兴未艾,其中医疗和社保是2010年最大看点。

  从技术投资领域来看,在倡导“节能减排”和关注成本控制的行业环境下,政府部门的IT采购呈现出新的特点,比如绿色价值和虚拟化应用的关注正不断提升。

  绿色IT:环保、节能等富有绿色内涵的词汇频现于政府采购领域,推行绿色政府采购是一种趋势,更是实现人与自然、环境、资源协调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国建立政府绿色采购制度的条件已基本具备,其中IT产品占据着相当大的份额,在绿色采购中必定大有作为。

  节能环保作为IT应用的一大主流方向,将不断推进相关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政府IT采购过程中,对产品和方案的节能环保需求也将进一步凸显。

  虚拟化技术:虚拟化技术在2010年又再度被许多企业列为首要导入的项目,而规划导入网络设备与软件应用的企业也比往年的调查结果有所增加,显见在历经金融风暴后,IT部门除继续致力于“降低IT成本”、“提高资源使用率”之外,如“ 软件应用”之类,以协助公司运营部门获取利润为主要目标的投资项目,也重新回到IT部门的投资清单的前几名。

  目前,“政府信息改造”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其通过“机房共构”的方式,让原本散见于各单位的IT资源,能够加以集中管理,并让有需要的单位共享其服务。举例来说,过去由各部门自行更换计算机,最多一次可能就10余台,但集中后规模则可以千计,在议价与外包合作关系上自然更为有利。

  从总体采购趋势来看,政府对于国产品牌和软件产品的采购比例可能会加大。

  一、采购的国产化程度越来越高。

  随着国产产品的逐渐成熟,以及政府对于自主创新产品扶持力度的加大,政府IT采购中的国产化程度将会提高。支持自主创新产品一直是政府采购的重要职能,今后几年,各地方政府也会陆续出台自主创新产品相关采购办法,这一政策还会更深入的贯彻下去。

  二、软件产品成为新采购热点。

  长期以来,软件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和非法使用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普遍存在,随着政府对软件产业的高度重视,通过政府采购成为发展我国软件产业的基本策略,可以预见,软件采购也将成为新热点,特别是在操作系统、安全性软件以及中间件等领域。国产操作系统与信息安全产品有望成为最大的亮点。

  三、加强扶持中小企业。

  针对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难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最近在一次报告中指出,中小企业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如中小企业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实现公平准入还存在一些障碍,参与政府采购也比较困难。对此,李毅中表示希望能尽快通过出台《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管理办法》,来提高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在这项政策性法规中,将有相关明确规定以提高我国中小企业IT产品和服务的采购比例。

  除此之外,IIIC认为其他一些政策性功能仍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国家采购中心仍然会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贯彻落实政府采购保护国家信息安全、倡导节能环保、支持自主知识产权及民族企业的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