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缩小数字鸿沟—西部行动”新津县推进成功案例

“缩小数字鸿沟—西部行动”新津县推进成功案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未用协同前,新津县县委、县政府与村长的沟通,都只能是象征性的:县里和乡里来个电话,村文书做纪录,向村长汇报;而村和村之间的沟通,则依赖于传统的口头沟通。2005年1月5日,成都市“缩小数字鸿沟——西部行动试点”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试点项目专家组的验收。

来源:支点网 2010年3月11日

关键字: 信息化 用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未用协同前,新津县县委、县政府与村长的沟通,都只能是象征性的:县里和乡里来个电话,村文书做纪录,向村长汇报;而村和村之间的沟通,则依赖于传统的口头沟通。由于渠道的不畅、沟通不及时,县委、县政府、乡政府的政策下达,村里的情况反映,村村之间的问题解决,都面临很大不便,有时难免引发冲突和纠纷。同时,建立和农民兄弟的直接联系,缩短沟通渠道,减少中间环节,这些对于大部分农村管理者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农村地理环境复杂,地广人稀,农村相应贫穷,一个村有一台电脑就是稀罕物件了,要配备完整的软硬件设备显然不太可能;农民受教育程度低,复杂的应用系统难以真正推行。

  成 果

  为了帮助西部地区提高信息化水平,缩小“数字鸿沟”,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和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科研单位以及企业的共同支持和相互配合下,科技部于2002年10月正式启动了“缩小数字鸿沟西部行”。该项目是国家缩小“数字鸿沟”整体努力的一部分,是科技部从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角度缩小“数字鸿沟”的行动计划。

  2004年10月,用友致远公司承担了国家科技部“缩小数字鸿沟—西部行动”专项首批试点示范项目,即“基于国产Linux的公共信息平台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863计划课题的子课题——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并在新津县试点示范。用友致远公司在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信息办和新津县政府共同努力下取得明显进展,获得良好效果,开发出了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平台,通过在新津县的全面使用,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2005年1月5日,成都市“缩小数字鸿沟——西部行动试点”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试点项目专家组的验收。新津县作为“缩小数字鸿沟——西部行动试点”单位之一,开展了政务协同办公系统试点,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受到专家组的好评。通过试点,新津县首先搭建起了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先后成功地开通了新津县人民政府电子邮件系统、新津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和新版新津县公众信息网等系统,有效地提高了新津县信息化水平,降低了办公成本,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促进了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

  不仅如此,系统还具有应用简单,安装布置快的特点,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即安装开通。让人惊奇的是,新津县的信息化主管部门还将政务协同办公系统的应用延伸到乡镇、村,并做功能、应用上的匹配,实现了县到乡镇到村的沟通。“产品不仅应用到县级机构,同时还延伸到乡村,这是客户根据产品特点,做出的尝试。这是对我们产品化路线的肯定。”用友致远副总经理华程指出。

  现在,新津县的百姓已经可以直接和父母官通话了,靠的就是新津县委办协同办公政务系统。在这个系统里,不仅村长和县长之间可以直接沟通,而且村村之间可以进行协商,并随时抄送其他相关人。新津县现在实现了村务公开,每村设立两个村民专用账户。村民们不仅可以上讨论区、留言区,还可以实现匿名举报。

  “文化的沟通、习惯的改变是渗透式的,现在,新津县的农民们已经用新的方式代替了传统的口头沟通。”华程对此感受颇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