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SaaS必将改变传统软件单个定制方式

SaaS必将改变传统软件单个定制方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一种新型的软件供应模式,SaaS所承载的应用和传统应用必然是不同的,它必须带上SaaS的‘烙印’。”  不过,大多数中小企业认为,自己有“个性化”需求,不能照搬标准化的模式,那些僵硬的原则、制度、流程都必须灵活权变,以适应自己的独特情况。

来源:和讯 2010年1月29日

关键字: 管理 S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一种新型的软件供应模式,SaaS所承载的应用和传统应用必然是不同的,它必须带上SaaS的‘烙印’。那种把传统应用直接搬到SaaS模式上的做法注定要遭遇失败。”今目标创始人文荣说。

  近两年来,SaaS概念的炒作使整个业界陷入集体狂热。然而,SaaS的应用并没有像它的名称那样被迅速普及。一时间,SaaS的盈利模式在哪里、应用如何落地等问题又摆在了IT业界的面前。

  标准化是第一特性

  文荣认为,SaaS的出现对商业模式进行了彻底变革,它追求规模效应,一改传统软件单个定制的生产方式,采用标准化的软件。如此一来,单个软件的成本自然降到最低。因此,标准化是SaaS软件的第一要素。

  那么,标准化的软件是否能满足大部分用户的需求呢?文荣说:“首先,任何企业或个人的发展都必须经历先标准化、后个性化的过程,知识、规章制度等标准化的东西是前人经验的累积和固化,它帮助企业或个人避免失误、快速成长。”

  不过,大多数中小企业认为,自己有“个性化”需求,不能照搬标准化的模式,那些僵硬的原则、制度、流程都必须灵活权变,以适应自己的独特情况。针对这种现象,文荣认为,这种方式往往是掩盖运营混乱的借口,管理者往往无法洞悉背后的深刻原因,被所谓的“个性化”蒙蔽了双眼。

  华为任正非也曾表示:“在管理改进和学习西方先进管理方面,我们的方针是‘削足适履’,对系统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我们切忌产生中国版本、华为版本的幻想。”这正是对所谓个性化的深刻反思。

  而华为的成功也说明,对于中国绝大部分中小企业而言,由于其管理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引进标准化的SaaS模式是当前最有效的办法,而不是以自己的特殊情况为理由去定制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或者对标准化的方案进行改动、妥协。

  轻量式的管理思想

  SaaS以标准化为基础,但不同行业开展具体业务时,业务流程相差颇大,如何在标准化的同时兼顾不同的行业需求?在文荣看来,行业的特性一般都表现在流程上,而基本的管理方式都是相同的,例如必须用项目管理的方式来推进涉及多人、长期持续的工作。

  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变的软件加上变化的模板。“例如在项目管理模块中,配套多个行业的模板供用户选择,会展公司就选择会展公司的模板,广告公司就选择广告公司的模板。”文荣介绍,今目标正在开发和丰富不同的行业模板,而这个模板的设计难度一点也不比软件开发本身容易,因为每个行业的模板都需要大量的调研才能凝聚提炼出一个共性的、真正符合用户行业需求的流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