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广通医疗行业IT运维解决方案

广通医疗行业IT运维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运维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业务与技术的融合,Broadview 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紧扣业务部门与IT部门融合要求,提供业务与技术沟通和连接的平台,将业务部门与IT部门紧密结合在一起,能够帮助用户持续提高业务部门和客户的满意度,为客户的IT服务管理做出贡献,提高行业用户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11月2日

关键字: IT运维 医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中国的入世,医院信息化管理已成为衡量医院管理水平的标准之一,信息化管理已逐渐进入医疗卫生领域,包括可视电话,院内外监视系统、远程会诊、医药库存及时查询、员工信息沟通、高危病房监护、手术直播、历史病历查询、数字图书馆等。根据中国卫生部的数据,目前全国有超过90%的医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投入,有40%的大中型医院尤其重视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更大。即便如此,与信息化投入占医院总收入2%~4%的国际惯例相比,中国医院差距甚大,平均仅有0.1%左右。

        不同于别的行业,医院信息化不能止步于内部应用。按照目前国内外普遍认同的划分方法,医院信息化一般要经历三个阶段:以人财物为中心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MIS)、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信息系统(CIS)、以社区服务为中心的局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GMIS)。

        这些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立确保了医院信息化办工的正常开展,但如此多的系统如何有效管理成为医疗信息化的新课题,只有让众多综合信息系统良好运行才能保障医院正常提供各项医疗服务,因此加强对医疗信息化的网络系统管理显得非常必要。

        医疗行业信息化现状分析

        目前我国的医疗信息化还处于医院管理信息化(HIS)阶段,HIS系统仍是行业内关注医疗信息化时的重点。在过去十年里,在卫生部等领导机构的支持下,我国医疗行业的HIS系统建设已经步入了一个以开发采用Client/Server结构和GUI界面为主要标志的阶段。

        在医疗信息系统建设中,服务器和网络设备作为网络的核心,总的市场规模和用户需求量呈明显上升趋势,2007年医疗行业网络产品采购为340亿元,医疗信息系统的完善推动着网络管理需求的产生,保障高质量的网络运行成为医疗信息化的重要支撑。

        大部分医院没有网络管理软件,但一些意识超前的医院开始使用ITIL管理理念,对提升医院网络管理,部门优化有很大帮助,既提高了管理水平,又达到了医院网络无故障运行。北京卫生局在今年10月发布了加强网络安全的红头文件,要求各医院加强网络环境的安全,把医院的网络管理纳入一个全新的高度。

        在医院信息部门构成方面,三甲医院信息中心人员配置一般在3-6人左右,设置为主任,网管员,技术员,服务人员。信息中心部分人员并不都是专业技术人员,因此采购网络管理软件主要要求简单实用,要求非技术人员也会操作,可以说软件的易用性和实用性对于医院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医疗行业IT运维管理需求

        医疗行业的网络监控需求和其他行业类似,因为同样是业务系统和局域网系统的管理问题。具体来说,首先是网络设备的监控需求,医院信息中心需要了解全网所有设备的运行情况,从终端设备到服务器,从路由器到交换机等各种网络设备的运行状态、参数等都能够及时查询;在设备管理的基础上,对于设备的性能同样也需要进一步的了解,因此对相关设备的健康度,以及相应服务的运行也必须监控到,因为只有了解了设备的性能状况,对设备可能出现的故障才能及时预警,提高管理人员的运维效率,同时也提升IT服务质量;管理好设备运行后,业务系统的运作同样需要引起管理人员的重视。对于医院的HIS系统,主要是要监控好HIS系统的中间件,目前医院主流的中间件主要包括COM+、WEBLOGIC、WEBSPHERE等。

        医院信息中心还需要管理好局域网的网络流量,这就需要对局域网的网络链路、终端流量以及相关交换机、路由器的情况进行全方面的监控,合理分配管理好网络流量是局域网网络稳定的基础条件。此外,IT设备的正常运转是业务连续性的基本条件。虽然现在IT设备的适用性已经很高,但还是需要保养。设备的保养依保养程度分几级,最基础的日常保养通常由IT设备的作业人员来负责,那么作业人员有没有做好IT设备的日常保养?每台IT设备该由谁负责?如果管理者不能有效的掌握这些信息,信息中心也就无法做好设备的日常保养,如何让现场操作人员重视这种日常保养工作呢?这也即是IT运维质量考核,需要对管理人员的工作进行量化,细化,才能真正提高IT运维质量。

        广通医疗行业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

广通医疗行业IT运维解决方案

        Broadview 系统架构图

        结合广通公司多年的医疗行业IT运维管理项目实施经验,广通公司自主研发了从底层监控到上层IT运维管理的一体化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通过Broadview系统架构图可以看出,系统基础监测层包括Broadview NCC网络管理中心、Broadview BCC应用管理中心、Broadview DCC桌面管理中心,监测底层的被管对象层,实现对网络、主机、存储设备、安全设备、数据库、中间件及应用软件等IT资源的全面监控管理;同时自动收集、过滤、关联和分析各种管理功能产生的故障事件,实现对故障的快速定位和处理;对网络和业务应用等IT资源的性能进行监控,定期提供性能报表和趋势报表,为网络性能优化提供科学依据。

        运行服务层是整个系统呈现,是运维管理平台的人机交互接口,Broadview COSS系统集中运行展现提供集中的直观的监控呈现、快速发现和分析各类运行隐患,提供了运行一览、网络拓扑、业务拓扑、负载分析、告警台、统计分析等多种监测视图,通过集中化的Portal门户来有机的组合各种视图,为不同角色的人员提供完整的运维管理工作界面。运维服务管理层将人、技术与流程进行有效地融合,实现日常运维工作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标准化。

        而知识库能自动实现运维知识的积累、沉淀和共享,从而降低IT运维管理对个人的依赖。至上而下的IT运维管理平台能为IT服务管理提供足够的管理元素,帮助管理者从不同的角度、不同层面去了解系统运维状况,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生成多种工作记录,领导可对IT运维管理人员的绩效进行客观的评估,从而帮助用户实现对IT服务基础支撑系统的透彻管控。

        基础监测层和运行服务层通过统一的资源库和子系统接口来进行有机的融合,同时系统提供了单点登录和统一认证的支持,确保从上到下的操作是必须经过统一登录认证和操作审计。其他集成接口系统包括系统数据交换接口和分布式数据采集接口,通过系统数据交换接口,可以建立多层系统部署的数据交换,同时也可以和异构系统集成,通过分布式数据采集接口可以实现数据的远程采集。


        北京广通信达公司的Broadview IT运维管理系统是集网络设备、网络、应用、安全、终端、服务和运维管理功能于一体的平台级IT运维系统,其一体化、层次化的架构体系符合下一代综合IT架构管理的发展趋势。它的设计遵循 FCAPS、eTOM、ITIL等国际规范,及大型软件系统设计所必须满足的层次化、模块化、分布式、标准化以及多线程的基本要求,提供了全面的、细粒度的平台监测能力,同时系统有强大的扩展性和二次接口,支持和国外主流管理厂商信息对接,进一步增强用户环境下IT管理的集成度。此外,Broadview平台面向运行管理的功能,遵循业界公论的ITIL服务管理标准,从先进管理流程和理念出发帮助用户梳理和完善IT运维管理规范,为用户量身搭建全面监控和运行管理一体化的综合运维管理平台。

        IT运维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业务与技术的融合,Broadview 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紧扣业务部门与IT部门融合要求,提供业务与技术沟通和连接的平台,将业务部门与IT部门紧密结合在一起,能够帮助用户持续提高业务部门和客户的满意度,为客户的IT服务管理做出贡献,提高行业用户的核心竞争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