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设计IT基础架构的五项基本原则?

设计IT基础架构的五项基本原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业务的发展,企业越做越大,出现了许多分支机构,这意味着可能横跨了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或遍布世界各地,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不是所有运营都是在总部完成的,大约2/3的员工都在总部以外的地点。估计现在世界上有4.5亿移动工作者。

来源:畅享网 2009年8月31日

关键字: IT 基础架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业务的发展,企业越做越大,出现了许多分支机构,这意味着可能横跨了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或遍布世界各地,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不是所有运营都是在总部完成的,大约2/3的员工都在总部以外的地点。估计现在世界上有4.5亿移动工作者。

  商机、人力和资源的管理为组织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任何一个挑战都可以成立一个研究项目专门进行研究,而CEO或CIO却要同时面临它们,是通过撒钱继续提供可接受的IT服务、带宽和基础设施,还是节约开支,牺牲最终用户?抑或借助IT拖动新的业务举措?

  本文将探讨企业迫切需要的IT设计技术,然后为CIO设计基础架构时提供了五个关键设计原则。最后,本文论述了广域数据服务(Wide-area Data Service,简称WDS)解决方案的重要性,并解释了它们如何帮助高度分散和机动的组织。

  业务需要

  在思考信息技术全球化策略之前,了解企业重新设计运营的基本目标很重要:

  1、 灵活性:企业经营范围跨越了传统的边界,必须能够更快地应对机遇与挑战,为了增强竞争优势,企业必须更快交付产品或提供更好的服务。

  2、 简易性:越简单越好,越强的技术越复杂。虽然每单位成本一直在减小,但公司总体成本却一直在增加,公司一般会压缩IT开支以此来增加公司的利润。仅增加更多的存储、带宽和其它技术不再是一个可接受的管理方法,相反,聪明的CIO们将资金投在持续数据保护、虚拟化和无线连接方面,以帮助IT瘦身,同时提高他们的业务竞争优势。

  3、 安全性:随着数字应用和数据变得日益重要,企业数据的威胁来源成倍急剧上升,从自然灾害到犯罪份子窃取数据可能都会造成数据的损坏。虽然企业可以尽一切努力阻止这些威胁,但他们必须随时准备好尽快从这些威胁中进行恢复。

  4、 连续性:随着业务不断扩大,需要随时随地接入应用已经成为一个常见要求,与此同时,为了保证24x7可用性,需要缩短维护时间,任何原因(系统故障,自然灾害)造成的延迟和数据丢失,在整个组织内都会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

  重新定义企业工作区

  当企业成长为分布式企业后,迫使决策者重新思考组织架构,不得不改变对信息技术的投资策略以满足全球劳动力的需求。

  从历史来看,决策权一般都集中在总部,导致IT基础设施的发展都主要集中在总部,数据中心一般都设立在距总部较近的位置,分支机构就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但分支机构的销售代表通常都要接收来自总部的消息。

  

图 1 传统的企业资源设计

  图 1 传统的企业资源设计,CIO主要围绕总部进行设计,对于不在总部的工作人员想要可靠地访问应用程序和数据几乎是不可能的

  对于移动工作人员就更加悲惨了,只要他们一出门就象消失了似的,几乎不可能访问到应用程序和数据,有时候需要他们做决策但他们却在路上。

  今天的企业看起来明显改善了许多,在总部、分支机构、在家办公基本都没有问题了。虽然数据仍然在数据中心,但可以从任何地方进行访问了,决策也明显分散了,移动工作人员和分支机构的员工都可以参与关键决策了。

  分布式的员工不再只是履行订单的销售代表了,而是高工资、高效率的知识工人了,他们从产品设计,项目实施,计算机编程和销售都一应俱全了。此外,他们不仅与本地团队或公司协同工作,还有机会和分布在其它公司的专家进行合作,跨职能的分散的劳动力大大改变了企业需要的资源。

  

图 2 今天的企业资源设计

  图 2 今天的企业资源设计:CIO必须围绕分布式工作区进行设计,决策者可以在任何地方决策,所有用户都可获得可靠高性能的应用

  许多组织对总部以外工作的员工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变化,以前都是总部决策后直接下发给他们,现在他们可以直接参与决策,无疑为组织的良好运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现在如果CIO制定的IT战略不包括分布式工作区以及移动工作人员的话,那是肯定通不过的。事实上,Forrester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80%的企业今年正在组织内部尝试移动办公。

  重新设计IT战略以满足全球化,全天候商业模式显示非常紧迫,CIO们如何开始勾画未来的发展蓝图呢?

  全球化劳动力的原则

  CIO在思考今天的企业如何改变时必须要考虑5个关键原则:

  1、 距离不是问题

  员工现在希望能够与位于任何地方的同事进行实时协作,他们希望访问到公司提供的任何数据和服务,不管他们在哪里,只要能够协同工作,至于在哪里无关紧要,他们可能在家、在另一个部门、在机场、在工厂,或者在轮船上。知识工作者需要的是灵活性,无论在哪里工作,只要很好地完成工作就可以了。而且现在的追求越来越高,如果因等待文件传输要花去20分钟,很多人都不能接受。

  2、 业务永不会停止

  随着劳动力和客户的全球化,企业承担不起业务停止几分钟带来的影响,对灾难和故障的响应 – 往往指的是恢复点目标(RPO)和恢复时间目标(RTO) -- 必须走在问题的前面,如SAN故障或光纤连接故障。另外近年来频繁出现的飓风和各种流感,迫使人们在家里工作,受到安全威胁的数据中心要求企业要能够快速无损地切换到另一个位置的数据中心进行运营。

  3、 应用程序和数据要能够在任何地方访问,同时保持数据集中

  组织很难保护它们的宝贵数据和敏感的客户信息,许多IT组织正在从事IT项目整合,要加强数据易跟踪、保护和恢复。从远程磁带备份开始,到处理更复杂的项目如文件服务器,文档管理应用程序,PLM系统和Web应用程序,CIO们要求数据能够从远程办公室传回来。

  与此同时,企业认识到数据和应用程序必须要能够随时随地访问,因此数据集中对于数据保护和成本控制是一个重要的战略,但它可能也会带来不利影响,除非可以保持在任何地方的访问就像在本地局域网内一样。

  4、 知识必须加以利用,数据必须加以管理

  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消除了信息孤岛,但随着企业在面对变化时要求迅速做出响应的发展趋势,灵活地移动数据和应用是至关重要的,CIO们必须要能够迅速采取行动移动大量数据,并可能要在偏远地区通宵搭建应用程序基础架构。新的办事处和合并/收购企业必须迅速溶入到现有的组织架构中,并可以立即向他们提供可访问的新系统和数据。

  5、 没有二级企业公民

  在总部工作的所谓”重要“人物正在迅速消失,现在世界各地的雇员都有权做出重要决定,无论他从事的是设计、制造、客户服务还是本地化工作,也无论他在哪里工作,分布式员工并不比其它地方的任何人差,同样重要的是这些人必须与他们的同事、应用程序和数据交互。CIO和IT管理人员可能不会再基于地理位置考虑优先级了。企业的每一位成员都有机会访问相同的应用程序,拥有相同的应用性能。

  广域数据服务(WDS):使分散的企业更加紧密

  没有哪一种技术能够让CIO实现这些大型企业的目标,应用、存储、网络和安全都将发挥作用,但无论选择哪种技术,哪个供应商,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确定的:广域数据服务(WDS)解决方案可以将所有这些要素集合起来。

  广域数据解决方案结合了WAN优化和应用加速的优点,它让工作人员感觉到他们需要的文件、应用程序和数据就像在本地一样,无论带宽的限制,应用程序的设计,距离和网络延迟,员工都希望能够实现这个伟大的目标,以便高效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广域数据服务产生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它跨越了各种不同的IT项目,它让个体之间的协作变得更加简单。

  在架构广域数据服务解决方案时有三个问题应该思考:

  1、 速度:这个解决方案提供的加速类型具有全面广泛的应用前景吗?

  2、 伸缩性:这个解决方案可以满足我们最大的办事处,数据中心和移动员工的需要吗?

  3、 简单:部署和管理这个解决方案复杂么?

  一旦实现了广域数据服务架构,距离不再是问题,那么又应该如何改变文档管理系统、ERP系统和备份系统的架构呢?

  一切皆有可能!但为了充分利用企业的广域数据服务,CIO们必须选择一个能够解决三个关键领域的业务的方案:分支机构、移动员工和数据中心。

  1、 分支机构

  广域数据服务解决方案通常被称为分支机构加速器,分支机构加速组成了广域数据服务架构的基础,分支机构的员工可以更有效地在组织内共享数据,而这并不需要在带宽和基础设施方面进行重大的投资。

  2、 移动员工

  CIO们今天已经很关注移动员工了,它们可能是管理人员、工程师和销售代表,因此,要为这些人员在任何地方快速访问企业资源提供保障,就象在办公室一样。

  广域数据服务解决方案的首要作用就是确保各地用户可以快速访问应用程序,即使他们自身的带宽比较低,如Wi-Fi连接。引入移动用户后,给广域数据服务解决方案添加了大量新的需求,如是否要为移动解决方案提供如分支机构一样的加速服务?广域数据服务解决方案架构可以直接对现有应用解决方案加速移动连接吗?设备可以支撑可能上万移动员工的工作吗?移动软件使用的是和本地应用解决方案相同的代码基础和功能吗?

  移动员工也可以在一个组织内开启创新的工作,例如,企业都希望扩展到一个新的区域,但一般都要在该地区聘请专业人士,使用移动广域数据服务解决方案,双方的成本和收入都能够受益,办事处几乎可以不建设基础设施,移动员工只需要一台笔记本电脑,安装上广域数据服务软件就行。这样明显降低了前期的IT投资,设置好后,就可以和世界其它地区的同事实时协作了。

  3、 数据中心

  应用加速的想法特别适合于数据中心,大规模备份和复制工作现在经常发生,数据中心存储和应用迁移,迁移服务器虚拟镜像和快照变得至关重要,过去许多公司每天定期移动1TB数据,但这个时间窗口正不断缩小以支持24*7运营。

  这些要求本身需要一个广域数据服务解决方案,以便扩大到可以处理大数据量传输,也需要集群处理数据中心内部同时发生的传输以及数据中心到分支机构的传输。大型数据中心之间的解决方案需要能够处理不同的带宽以及高带宽连接,在DR数据中心之间的高延迟,这些条件加上在分支机构环境遇到的条件,以及那些移动员工提出的条件,需要一个智能的,适应力强的广域数据服务解决方案。

  小结

  企业的经营模式总是不断变化的,CIO们必须要做好准备,以调整它们的IT基础架构以便适应分布式员工的需要,真正实现随时随地协作,同时要保证在升级或灾难发生时业务的连续性。使用广域数据服务解决方案,CIO们现在可以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联系在一起,移动和分支机构员工可以获得和总部员工一样的应用程序性能,数据中心可以获得更多的保护,使用广域数据服务在发生灾害时可以更快地响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