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杨春:踩在“云计算”点上是战略前瞻的结果

杨春:踩在“云计算”点上是战略前瞻的结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可能正好踩在了云计算应用热潮的这个点上。”2012年春节前夕,金算盘董事长杨春兴奋地告诉《ENI经济和信息化》,“这是我们从2006年开始战略布局的结果。”杨春说,“这三个领域既是金算盘的传统领域,又是我们云计算应用的新的客户群。

来源:ENI经济和信息化网 2012年2月6日

关键字: 云计算 金算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们可能正好踩在了云计算应用热潮的这个点上。”2012年春节前夕,金算盘董事长杨春兴奋地告诉《ENI经济和信息化》,“这是我们从2006年开始战略布局的结果。”

  “全程电子商务”打下技术基础

  古人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企业来说,没有战略,就没有未来。不提前布局,在“下个路口”等别人,就是在别人走过的路上不断追赶,气喘吁吁。柳传志说,如果方向不对,再努力也没用。所言极是!不过,前进的步伐如果不睬在点上,跑得再快可能也会被绊倒。

  坦率地说,当金算盘在2006年提出“全程电子商务(Integrated e-Commerce)”概念,并推出首款平台的时候,的确和海外提倡“One Network(一切均在网中央)”的理念不谋而合,甚至有“从引进到出口”的概念逆流的可能。“概念入市”好比“标准卡位”一样,谁不抢占先机?这也就可以理解2007年和金蝶公司关于这一概念“首发”权属之战,也可以看出在2009年底前后,用友在此概念上的推广和在市场上的合纵连横。直到2010年下半年的风起“云”涌,所有人也都不得不“人云亦云”了。

  不过,“云计算”本身就是20多年来各种技术应用不断积累后的综合体现。如果说,1980年代是大型计算机模式转变为客户端-服务器(Client/Server)结构的话,那么,随着大数据应用时代的来临,集中运算又是一次新的螺旋式上升的改变。网格计算(Grid Computing )、分布式计算(DistributedComputing)、并行计算(Parallel Computing)、效用计算(Utility Computing)、网络存储(Network Storage Technologies)、虚拟化(Virtualization)、负载均衡(Load Balance)等各种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使得应用模式也在发生着巨变。事实上,许多云计算部署都依赖于计算机集群(但与网格的组成、体系结构、目的、工作方式大相径庭),也吸收了自主计算和效用计算的特点。

  相对于云计算在不断讨论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等各种技术应用层次的问题上,全程电子商务则更注重用户的需求和使用体验。“我们在技术上的研发纯粹是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再来考虑采用何种技术架构来设计这个平台,从功能性、易用性、友好性等多个方面考虑的比较多。”杨春回忆其带领技术团队“闭门攻关”的经历,“最后发现,全程电子商务是我们设计的这种技术平台的一种应用而已,很多时候是客户的需求启发了我们对现有平台的提炼、完善,最终变出各种不同的云服务应用。”把太多精力投注到“全程电子商务”这一种应用中,可能忽视了其它应用,但也正好打磨了这种技术架构的成熟性和灵活度。

  不过,用传统业务的收入来补新技术平台的研发无不是一个冒险行为,既要忍受传统业务的投入较少带来的收入减少,又要忍受没有新增业务收入的巨大压力,对现金流、对员工的思想稳定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如果在分寸、节奏的把握上稍有不慎,就会重蹈无数曾经赫赫有名企业最终崩盘的覆辙!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钻研技术应用这条路上,至少方向正确,哪怕耽误了一些商机、延误了公司的发展也是值得的。”2012年,在经历各种磨难后的杨春如是说。

  扎根行业方能“云开雾散”

  “区域商务平台、医疗卫生协同平台和集团客户是我们目前云计算应用的三个主要方向。”杨春说,“这三个领域既是金算盘的传统领域,又是我们云计算应用的新的客户群。”

  2012年,包括武警各大警种(如内卫、边防、消防、黄金、森林等)、东北工业集团、西北工业集团、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新疆农资集团、河北开元集团、湖南南岭化工集团、重庆商社集团等大型集团企业和金算盘建立了新的合作关系;在区域商务平台方面,除了贵商网(www.gsw100.com)进一步扩大运营走向成熟的同时,苏商网(江苏)、大西南茶叶网、糯米行业网、重庆华生园全程电子商务平台、温州百盈饮食管理平台、厦门华壹商贸管理平台等都相继上线;医疗卫生领域在成果更为丰硕,包括北京、广东、江苏、山东、山西、四川、重庆等地的近100家卫生局和医院采用了金算盘的云计算协同平台。

  2011年7月1日,一套新的医院会计制度、财务制度在一些试点城市的公立医院执行,到2012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执行。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会计制度和医院财务报表审计指引也将在这一天起全面执行。一项新的政策带来了新的管理系统的更新升级,而新技术的应用也为落实新制度而带来采用新型管理模式的可能。

  “我们对卫生局提出的建议方案常常被认为很有新意,主要是在越来越海量的信息管理、流程协同等方面解决了他们的难题。”杨春表示,“医疗卫生领域的行业实践为更多行业采用云计算平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云”原本就是对信息传输过程中的一种形象比喻,表明服务能力和信息资源的伸缩性和后台服务设施位置的灵活性。之所以,现在的“云计算”在大部分人心目中还有云里雾里的感觉,还在于对应用的感受程度上的差异。“只要扎根行业,客户的需求设计往往会让云服务商耳目一新的柑橘。”杨春说,“客户最终将帮你云开雾散,因为他们更了解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云服务。”

  有了技术平台支撑的金算盘在得到客户的验证之后,显得信心十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