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虚拟化破除经济危机的阴霾

虚拟化破除经济危机的阴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让人恐慌的经济危机时期通常对像Hyper9这样的初创公司和首席技术官Dave McCrory来说更加令人心惊胆战。McCrory说他晚上睡得还行,当然,他是不会为第二天突然发生的糟糕情况而辗转难眠的。

来源:网界网 2009年8月20日

关键字: 管理软件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经济危机不会阻挡虚拟化市场的扩张

  让人恐慌的经济危机时期通常对像Hyper9这样的初创公司和首席技术官Dave McCrory来说更加令人心惊胆战。McCrory说他晚上睡得还行,当然,他是不会为第二天突然发生的糟糕情况而辗转难眠的。

  这就是为什么这家创建有两年时间的公司业绩比预期要好的原因。Hyper9刚刚发布了他们的Hyper9虚拟化管理软件,公司的电话络绎不绝,很多企业都打电话来询问他们的产品。

  McCrory解释说,人们之所以对Hyper9有如此强烈的兴趣似乎是为了摆脱目前令人忧郁与绝望的处境。是经济危机让用户们纷纷找到他们,而不是让他们门庭冷落。

  随着企业开始增加虚拟机数量以获得快速投资回报,他们发现越来越有必要对这些虚拟机实施管理。

  McCrory表示:“我们知道,随着虚拟机数量增加到30个甚至更多的时候,就存在着管理虚拟机的问题。我们认为,从现在开始的5年之内将会出现转折点。我们不知道它会不会出现得这么快,但是肯定会带给我们一个令人惊喜的意外。”

  这种萧条时期带来的繁荣无疑对整个虚拟化领域——从像Hyper9这样的初创厂商,到VMware、微软和Citrix这样的大厂商——来说是一个令人惊喜的意外。

  微软虚拟化策略高级总监Zane Adam在谈到Hyper-V采用率快速增长的时候表示:“我在微软任职的十年中,虚拟化是我所见过普及速度最快的技术之一,不管经济形势是好还是坏。”(注:不过,Hyper-V的成功可能不算是经济形势的一个迹象,因为Hyper-V是一款免费产品)

  虽然有人猜测虚拟化市场领头羊VMware的市场份额有所减少,但是VMware即使在面对来自微软、Citrix和诸多小型虚拟化厂商的竞争时,仍然大张旗鼓地宣称业绩增长并且在现有6300名员工基础上再增加300多个职位。

  VMware产品营销总监John Gilmartin Sr。表示:“人们有理由认为将有更多的厂商涉足虚拟化领域,但是我们对自己产品的功能和可靠性很有信心。”

  实现、甚至超过高期望水平

  在形势良好的时期,虚拟化板块所取得的成本可能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好几年之前分析师就对虚拟化技术的未来非常看好。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预计,虚拟化软件收入将从2008年的19亿美元增长到今年的27亿美元,增幅为43%。Gartner表示,虚拟化领域增长最快的板块将是虚拟桌面架构(VDI)解决方案,将从去年的7410万美元增长到今年的2.986亿美元,收入翻了四番。

  Gartner预计服务器管理软件将从2008年的9.14亿美元增长到今年的13亿美元,增幅为42%.基础架构投资将从9.17亿美元增加到11亿美元,增幅为22%。

  实际上,虚拟化还是高盛公司对2009年信息技术开支预测中的唯一亮点。高盛公司对全球100名首席信息官的调查发现,今年IT开支将有所下滑,这也是高盛调研历史上IT开支的首次下滑。唯一例外的就是虚拟化开支,它也是CIO们排在第一优先位置的技术。

  高盛的研究报告写道:“关键在于投资回报。CIO们向我们强调说,他们是根据需求/需要进行采购的,通常他们会减少交易以符合现有开支限制,并寻找那些高投资回报和快速投资回报的解决方案。”

  历史重演?

  这种在艰难时期下业务繁荣的现象对虚拟化领域来说并非是史无前例。例如,VMware在2001年到2003年之间的经济衰退期间就获得了第一次成功。现在历史又重演了。

  McCrory表示:“我可以很确定地说,虚拟化行业的厂商在目前时期会更安全一些。VMware在最近一次服务器整合的热潮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以说,那个时候VMware在一个全新的市场内抢夺先机的做法是非常非常成功的。”

  五年前打下的这片阵地为今年虚拟化的增长埋下了伏笔。经过验证的技术理念和6~9个月的投资回报期让虚拟化产品注定成为削减成本的理想选择。

  Citrix营销副总裁Sumit Dhawan表示:“现在我们和用户交流时都会谈到高层级的投资回报。未来12个月我们将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交流会涉及这个话题。”

  增长名目

  虚拟化技术的好处被各种企业所提及,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新型公司和老牌公司。Surgient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im Lucas表示,他们为EMC、Siemens AG和惠普等用户提供虚拟化管理服务的经验为他们在经济不景气时期实现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Lucas解释说:“在2008年我们的收入增长了将近65%,我们将这归结于拥有最成熟、最具可扩展性和强大功能的产品。”

  Lucas预计今年他们的收入增长幅度在20%~50%之间。就目前来说,Lucas将经济危机看作是推动收入增长的动力。他说:“这会进一步推动增长曲线的延长。”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微软这边。微软发现,自从去年夏季推出以来,每隔一个月Hyper-V的需求都会增加一倍。

  Adam表示:“用户接受速度非常非常快——比我预期的要快得多。”他声称微软在hypervisor市场已经占到了23%的份额。“相比前段时间,我们将看到和接收到更多需求和建议。”

  逆市而热

  虚拟化技术的持续成功并非意料之外的。Gartner和其他公司的分析师仍然对虚拟化领域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即使其他经济领域开发出现下滑趋势。有些令人意外的是,当企业考虑加快虚拟化工具采用速度以削减资本开支和运营成本的时候,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关于经济危机是否真的推动这项业务的讨论。

  McCrory表示:“如果没有确定经济形势带来增长的话,这项业务是不受影响的。人们有需要上线的新项目,所以他们正通过虚拟化技术来最大程度上利用现有设备。”

  McCrory和其他不少专家都认为现在对虚拟化厂商来说是最佳时机。

  Citrix的Dhawan表示:“在当前这种经济形式下,能够起到效果的最重要因素就是投资回报。任何能够证明其投资回报的产品都将有突出的表现。”

  虚拟化市场的增长被认为是不可避免的,不管经济形势是好是坏。但是现在虚拟化市场开始出现更多基于服务器虚拟化最初成功基础上的产品和应用。

  Fortisphere营销和业务开发高级总监Lilac Berniker引用Gartner分析师所说的的话:虚拟化的持续增长带来了用户对管理产品的需求。Fortisphere和其他厂商都提供了这种产品。

  她说:“这是一种二级关系。经济形势推动了增长率,这进一步带来了其他产品的需求。”

  中小企业参与其中

  节约成本,再加上越来越激烈的产品和价格竞争,这些因素带来了越来越多来自于中小企业方面的用户。Citrix的Dhawan表示,投资回报模式给大型企业用户带来数据中心整合和削减运营成本的承诺,而中小企业现在不仅仅关注的是投资回报,还有虚拟化所能提供的灵活性。

  他说:“他们可能希望员工在家工作,因为他们精简了办公空间,或者不受空间限制进行协同工作。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找到了采用附加技术的不同理由。”

  Virtual Iron Software的产品管理总监Chris Barclay认为,他们公司上一季度65%的收入增长来自于用户和产品范围的扩大。Virtual Iron将他们的虚拟化工具套件定位于中小企业市场。

  他说:“我们将不仅仅局限于服务器整合,未来还将提供邮件恢复、工作负载均衡等一系列用途。”

  Barclay认为,带来收入增长的最主要领域就是灾难恢复市场。他说:“如果你查看一些数据就会发现,灾难恢复所能带来的好处将超过资本化价值。因为虚拟化技术是不可知的,你可以选择你需要保护的数据。你可以查看几个月内的投资回报率,创建一个高度可靠的基础架构。”

  Barclay表示:“我们看到论坛上的讨论非常热烈。很多人会在我们作出答复之前回答别人提出的问题。企业用户找到我们说‘某某公司推荐我们来的。'所有这些积极的反馈都是人们将虚拟化技术看作一个机遇的结果。”

  经济衰退还将加速下一阶段——很可能是VDI.传统桌面系统的更换和维护成本以超过预期的速度为VDI产品线带来更多的用户。

  微软的Adam表示:“去年有很多关于桌面市场的讨论和宣传。现在我们看到更快速的采用和生产。”

  Dhawa对桌面虚拟化用户增多的现象并不感到意外。

  他说:“桌面的管理和维护会占用大量IT预算,企业用户期望3~4年的桌面更新周期将有所改变。”

  并非一片光明

  不过这是和人员配置有关的。众所周知,微软计划采用5000人。Zane拒绝透露这对他们的部门有怎样的影响,只表示现在他们"都非常忙".

  另一个家主要的虚拟化厂商Citrix也因为减少虚拟化产品而计划在重组中裁员10%。Dhawan表示:“我认为我们在不稳定时期内是非常非常谨慎的。”

  其他受访者都对增加额外员工(除了销售部门以外)抱有很谨慎的态度。McCrory最后总结说,虽然他目前没有大幅增加员工,“但是在裁员之间会招聘一些员工。"”

  但是McCrory指出,虚拟化领域并非对经济衰退的所有方面都具有免疫能力。

  调整

  Fortisphere的Berniker表示:“我们不得不改变市场宣传的方式。最初我们口号是‘更创新的管理方法',现在则变成了’服务器整合的经济效益'.说法必须有所改变,这是以前我们没有想到的。”

  Citrix通过简化营销计划来满足不断增加的用户需求,将原来20多款产品归到更大的范畴内以加快销售速度。他们还减缓了那些可能不好销售的新产品和技术的开发工作。

  Dhawan表示:“作为重组的一部分,我们决定暂时搁置这些计划直到我们对经济有更多信心、IT更需要这些技术的时候。”

  小心:增长放缓就在眼前

  微软和VMware还报告称,越来越多采用虚拟化技术的企业对一次性购买所有产品变得更加谨慎了。

  Zane表示:“当我与大型企业CIO交流的时候,他们对花钱的地方更加挑剔了。他们希望可以控制硬件和管理成本。”

  VMware的Gilmartin也看到了同样的趋势,企业用户以每季度来花费开支,而不是一次性购买全面需要的。

  VMware瞄准了可能增长的领域,尤其是医疗领域。Gilmartin表示,奥巴马政府通过实现医疗记录数字化的削减成本计划将给大规模虚拟化应用和安全系统带来巨大商机。

  他说:“随着医疗领域寻找保存重要数据和敏感数据的更好方法,我们认为我们的软件将被作为最基础的工具。我们将鼓励技术厂商开发基于我们平台和软件的解决方案。”

  Dhawan表示:“市场将增长或者发生转变吗?我认为这是会发生的,就像其他任何市场一样。到那时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商业化的市场。”

  Adam认为用户将成为最终赢家。他说:“众多厂商参与进来意味着用户将获得更合理的价格。不同选择之间总是有很大差别的。”

  光明的前景

  与其他技术领域一样,这种行业与用户双赢的情况也会发生在虚拟化领域。在当前开支紧缩和收入下滑的双重压力下,只有极少数公司计划进行大宗采购,尤其是对那些新推出、未经验证的设备的采购)。但是虚拟化是经过用户验证的,能够提供快速投资回报,更企业花更少的钱做更多的事。

  Adam表示:“最为一个行业,虚拟化技术仍然有很强的市场需求。它可以解决很多成本问题,同时提供一种动态数据中心。”

  对于像Fortisphere这样的小型企业,机遇就是一个受欢迎的礼物:“我们不认为我们已经进入到和2006年一样的经济水平。如果你能够掌握未来的话,就有很多可以盈利的方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