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家“PADIS一期工程”初获成功

国家“PADIS一期工程”初获成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9年8月17日,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神州数码在北京举办媒体沟通会,针对国家“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PADIS)一期工程”的相关情况与媒体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8月19日

关键字: 神州数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9年8月17日,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神州数码在北京举办媒体沟通会,针对国家“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PADIS)一期工程”的相关情况与媒体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原主任马力、神州数码PADIS项目总监史文钊等出席了沟通会,并对项目建设及验收情况进行了介绍。

  

  PADIS一期工程媒体沟通会现场

  “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PADIS)一期工程”是“国家十五重点建设电子政务项目”,是国家计生委迄今最大的电子政务工程。PADIS旨在通过对人口的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就业、健康、迁移、贫困等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综合监测与分析,为加强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科学制定人口发展政策与规划,加强人口综合协调、宏观调控与综合治理,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不断提高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持和科学依据。

  2009年7月,PADIS在北京进行了初验评审,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等20多名国家发改委专家一致同意工程建设通过验收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PADIS一期工程总体架构合理,技术先进、实用,形成了一套从数据采集到数据仓库建设,从算法定义到模型构件集成及模型平台调用的先进技术解决方案,并且建立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口分析预测模型体系,在国家电子政务重点工程中率先实现了数据仓库、模型和应用系统的结合,具有创新性。PADIS顺利通过初验评审标志着国家计生委信息化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为今后PADIS二期建设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标志着神州数码成为全国计生行业名副其实的“国家队”。

  在媒体沟通会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介绍了项目的建设概况及验收情况,并充分肯定了神州数码项目开发团队所做出的贡献。姜主任表示,专家的高度评价是对PADIS建设工作最大的肯定,PADIS建设是提高人口计生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基础工程,不仅为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提高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通过PADIS系统实现了资源的整合,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马力主任就项目建设内容及应用情况做了介绍。PADIS的建设历时两年,搭建了完善的标准体系,提高了开发人员及各级用户的工作效率;建设了国内一流的机房,采用了小型机集群技术,为PADIS系统的运行提供高性能、高安全、高可靠的运行平台;同时,还建设了四大应用系统及五大数据库。

  在建设过程中,PADIS就已经显示出社会效益,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信息平台。2008年初,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对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造成了日益加剧的灾害威胁,国家人口计生委充分发挥PADIS系统动态监测快速、全面、准确的优势,短时间内完成了对全国农村流出人口、全国农村流动人口外出滞留人数、全国滞留在重点省份的农民工人数、全国各省未来10天内将返乡的农村外出人口、全国各省空巢家庭数、全国各省留守儿童人数等重要数据的收集上报,为国家对抗灾救灾工作的快速响应和工作部署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决策支持作用,最大限度地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

  2009年7月中国新闻网报道了关于PADIS系统中奖励扶助信息管理系统应用的消息。截至2008年底,国家已为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发放奖励扶助金52.3亿元人民币,累计受惠人数达到606万人次,未发现一起贪污、挪用、挤占、截留奖励扶助资金的问题。在此过程中,PADIS系统建设完善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发放“三审三公示”、“四权分离”工作机制,使资金发放更透明、更到位。另外,系统通过特别扶助、西部少生快富子系统分别统计到58万人次和62万人次的受益人群。

  神州数码项目总监史文钊向记者详细介绍了PADIS项目的相关情况。一期工程共建设了四个应用系统、五个数据库。其中PADIS人口业务执行系统主要处理国家人口计生委及各级人口计生部门政务职能范围内的日常业务,通过各级工作人员的日常操作和管理监控,履行人口计生系统政府业务职能;人口信息采集系统从人口和计划生育业务执行的业务数据库和相关部委中采集相关人口数据,为人口决策支持业务提供数据支持;人口信息服务系统履行人口计生系统的服务职能,对包括人口计生系统在内的各个政府部门领导、业务人员、以及社会公众提供人口相关的政策、法规、统计数据和其它有关信息;人口决策支持通过信息手段对日常数据的积累和整理、数据挖掘,对数据进行分析预测,为科学决策和战略分析提供服务。

  史文钊认为,PADIS建设最大的难点是决策支持系统的建设,面对时间紧、难度大,建设内容复杂等困难,项目组进行了艰苦的攻关,在建设过程中联合了国内国际著名的人口学家,对国家人口发展战略中的人口模型进行了详细梳理,建设了分要素模型、多维家庭模型、微观仿真模型等得到国内、国际专家认可并广泛应用的人口模型,并创新地使用了生命表、Monte Carlo仿真、系统动力学等技术,目前模型已经得到了初步的应用,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通过PADIS建设,神州数码获得了“人口与计划生育决策信息系统”、“人口与计划生育宏观管理信息系统”、“神州数码预测模型工作平台”等三个软件著作权,在全国软件协会举办的评选中获得了“2008年优秀软件称号”,并得到了海淀科技园专项资金的支持。

  史文钊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IT服务提供商之一,神州数码经过近两年的潜心研究和开发,最终成功解决各种技术难题,并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神州数码在数据采集、数据仓库建设、决策支持平台建设等方面已经具备了丰富的经验,将会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继续起到技术带动作用,为改善政府公共管理水平和全面提高决策水平提供有力的IT服务保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