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信息化提升核心竞争力 IT助成长型企业转型

信息化提升核心竞争力 IT助成长型企业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人说“船大掉头难”,作为一家成长型企业,梅花集团自从成立公司以来,在历经了四次飞越之后,同样面临着企业转型的挑战。

来源:IT168 2009年8月18日

关键字: IT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人说“船大掉头难”,作为一家成长型企业,梅花集团自从成立公司以来,在历经了四次飞越之后,同样面临着企业转型的挑战。

  依靠IT专业公司实现战略转型

  从1994年的一个采购供应站,2001年成立公司、2002年成立集团公司,到2009年5月份集团研发基地竣工并投入使用,梅花味精集团实现了四次企业转型,分别是:从贸易转型到进入实体经济、从小型民企到形成规模优势、从单一发展到抢占优势资源、从依靠自有资金到进入资本市场。

  2009年2月26日,集团在廊坊总部召开梅花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原河北梅花味精集团整体转制。如今,进入资本市场的梅花集团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如何通过规范的管理流程来更好地执行战略决策,如何加强多板块协同,如何提高集团架构下的内外部风险控制能力,如何加快管理效率与市场反应能力,如何加强产业链及供应商的协同,如何快速复制管理模式。梅花集团副董事长李宝骏表示:“……作为民营企业, 梅花集团获得了众多客户的支持与厚爱, 使得我们长期保持高速的发展。但是,我们要苦练内功,加强集团各方面的管理能力,以适应更快地发展要求。梅花集团亟待进行战略转型以更好地支持未来发展战略。”

  目前梅花集团拥有总资产达55.6亿,年销售收入达50亿,年利税10多亿。集团员工有9000多人,下设霸州、通辽两个生产基地。作为跨越式发展的一部分,梅花集团预计在未来五年把销售收入从目前的50亿提高到100亿,并成为中国生物发酵领域的龙头企业,努力向世界生物发酵领域的前列迈进。

  实现销售额的翻番,并挺进世界级领域前列,梅花集团的战略转型可谓任务艰巨。

  “我们一方面要快速拓展规模业务范围,另一方面必须提升技术提升管理能力,让管理能力与生产规模相适应,快速提升管理模式,管理制度,管理手段,人才培养等,单靠我们自己的积累不足,需要借助外力,借助专业公司、资深专家……”作为梅花集团副董事长,李宝骏如是说。

  在梅花集团欲实现第五次飞越的过程中,IBM公司就是李宝骏所说到的“专业公司”。

  8月13日,梅花集团宣布与IBM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帮助梅花进行战略转型。未来三年,IBM和梅花的战略合作项目所关注的重点,以实现梅花集团的第五次飞跃:

  首先,提升企业的组织管理能力,梅花集团需要通过建立清晰的运营模式、管控机制、协作流程、制度和绩效体系来全面提升组织管理的能力。

  第二,提升员工个人能力,突破人力资源瓶颈。快速发展过程中,梅花集团需要对现有干部的系统培养,吸引人才和发展人才,全面提升干部、团队的能力,将个人的发展和组织的目标有效结合,实现共同的价值提升。

  第三,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梅花集团需要通过全面信息化推动管理变革,实现管理改进和提升,在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集团的运营成本。

  梅花集团总经理王爱军表示:“在此次合作中,IBM全面的成长型企业服务能力,卓越的咨询能力以及自身的成功实践经验对我们来说都是宝贵的资源。我们相信IBM与梅花集团的成功合作能够推动梅花集团的发展进入新纪元。”

  诊断现有IT系统 制定未来发展规划

  在IBM工商企业部中小企业群中国区总经理刘次荣看来,中国的成长型企业有自己的特点。具体而言,成长型企业有非常强大的领袖和核心团队,发展速度快,但是总体来讲,还是处于粗放式的经营下,缺乏具有全球视野的中高层领导团队,也缺乏国际一流的企业所具备的精细管理经验。在成长型企业的转型中,如果仅仅是通过自身的努力,会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如果借助具有全球视野和丰富管理经验的合作伙伴来转型,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大提高。

  在IBM帮助梅花转型的方面,有一点是要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借助信息化推动企业的管理变革。其中重点的一方面是对梅花集团的现有IT系统进行“诊断”,考察梅花现在的IT系统的应用的能力以及能否满足企业的未来发展需求。

  梅花集团在2008年部署了一套ERP系统,由于自身业务发展速度快,在某些领域或某些业务的渠道上存在不足。IBM此次与梅花的合作中,有一项就是对现有的ERP平台进行优化和改造。

  梅花集团的IT经理介绍说,在2004年之前,梅花的信息化水平还相对较低,当时只有几台电脑。梅花的信息化建设是从2005年底—2006年初开始起步的,当时首先从最基础的事情开始做起,比如购买电脑、架设网络、部署财务电算化系统,等等。2006年底,鉴于业务需求,需要一套比较完整的企业管理软件来支撑整个企业的业务运营。在当时选择了一套ERP系统,在2008年上半年完成在整个集团内的部署。围绕这些核心系统,还有其他诸如OA、邮件管理系统等。这名IT经理表示,到现在为止,梅花集团的整个IT建设还属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还没有一个非常完整的体系。而此次IBM合作,希望在IT规划、IT治理、应用系统规划等方面做一个完整的、适合未来三五年发展的计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