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BM与中化携手云端 共创中国首个企业级云平台

IBM与中化携手云端 共创中国首个企业级云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为中化打造的企业云计算平台,能够支持中化员工访问整合的资源共享池,并按需运行ERP系统和其他数据密集型应用。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中心(IBM Cloud Labs &HiPODS)项目总监朱近之女士表示:“中化企业云计算平台是中国的首个企业云成功案例,在全球也是领先的云计算实施案例。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7月23日

关键字: 云计算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7月22日,IBM(NYSE:IBM)宣布为全球财富500强企业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以下称中化)成功打造企业云计算平台,使其企业内部的IT基础设施以及各类软件应用运行地更加灵活,全面提升了中化在全球的业务运营效率,以充分满足其全球化快速发展的业务需求。

  IBM为中化打造的企业云计算平台,能够支持中化员工访问整合的资源共享池,并按需运行ERP系统和其他数据密集型应用。

  中化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业务主要集中在农业、能源、化工、金融和地产五大行业,目前拥有员工2万多名,业务覆盖欧洲、美洲、亚洲以及香港等地区,是全球化大型跨国公司。在2009年刚刚发布的美国《财富》500强排行榜中,中化名列第170位。这也是中化第19次进入美国《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较08年的第257,又前进了87位。云计算能够驱动商业革新,可以帮助像中化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中化业绩的强劲发展和业务的快速拓展就与其领先的信息化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彭劲松表示:“在全球经济危机下,中化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按照刘德树总裁的指示精神,秉持以创新求发展的信念,为提高国民经济做出贡献。目前,中化的海内外业务都在迅速发展,我们需要云计算这种创新的业务模式来助力中化的经济腾飞。IBM此次为中化所打造的企业云计算平台,为我们的IT基础架构带来了高可扩展性和灵活性,使我们能够按需调度企业资源。此外,企业云计算平台更加强了中化核心信息的安全性。”

  中化的IT基础建设成熟度高,一直处于业界的领先地位。在中化,IT部门已超越了“后勤”和“救火队”的角色,成为企业业务创新和战略发展的中坚力量。任何业务上的调整都与信息化建设同步协作,特别是在企业快速发展的时期,IT更要做出极为快速的响应。通常,在IT系统正常运行的时候,所有设备总会有20%-30%左右的资源处于待命状态,以及为了安全和可靠性的考虑,需要建有备用设备用于备份和异地容灾。因而,中化希望通过创新技术在不影响这些设备本身的工作作用的同时,将它们进行最大化的利用。

  基于对中化现有IT状况和业务发展需要的全面深入,并参考了IBM蓝云6+1解决方案中的场景设计,IBM为中化搭建了企业云计算平台。企业云也就是业界常说的“私有云”,它是居于企业防火墙以里的一种更加安全稳定的云计算环境。这种模式可使大型企业在降低现阶段运营成本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挖掘先前IT投资的价值。在IBM为中化搭建的企业云计算环境中,IBM Power Systems的虚拟化技术实现了更高级别的硬件虚拟化。由于IBM云计算技术的高度开放性,这个平台还可管理中化IT环境中的所有系统。这使中化内系统的服务器虚拟化水平从10-15%增至50-60%。除了IBM Power Systems的虚拟化技术外,IBM还为云计算环境配备了IBM Tivoli自动化软件,从而使中化的开发团队能够自主访问所需的软件环境(如WebSphere等Java应用部署平台),同时管理整个流程。中化企业云计算平台的成功实施也是IBM蓝云6+1解决方案全面落实的例证。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中心(IBM Cloud Labs &HiPODS)项目总监朱近之女士表示:“中化企业云计算平台是中国的首个企业云成功案例,在全球也是领先的云计算实施案例。云计算虽然已经成为业界公认的趋势,但业界需要成功的案例来证明云计算的力量并推进其发展。此次中化的成功案例对IBM乃至整个IT业界在云计算领域的发展都将是一次鼓舞。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中心(IBM Cloud Labs &HiPODS)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云计算技术的深入开发。我们相信凭借IBM硬件、软件和服务上的优势,一定能够帮助中国的客户创建支持企业可持续性发展和全球化拓展的云计算环境!”

  Info-Tech Research Group在一项报告中指出,多数计算机服务器都在全天候运行,但利用率却只有10%到20%。 而云计算是一种新型的计算模式,它把 IT 资源、数据和应用等作为服务通过网络提供给用户,通过集中IT资源来节约能源和运行成本,提升效率,增强竞争力。它也是一种基础架构管理的方法,它能够将大量的计算资源组成资源池,并动态地创建高度虚拟化的资源提供给用户使用。在云计算模式下,计算工作由位于资源池的计算资源来完成,用户只需要连入资源池,借助轻量级客户端,例如手机、浏览器,就可以完成各种计算任务,包括程序开发、科学计算、软件使用乃至应用的托管。这些优势有助于企业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标准化,同时保持更高的自主定制和控制能力。 此外,云计算能够高效利用原有数据中心的IT资源,并减少其运行所需的能源。

  目前,业界将云计算按照运营模式可以分为三种:公共云、私有云和混合云。公共云是通过云计算提供商自己的基础架构直接向用户提供服务,用户通过互联网访问服务,但并不拥有云计算资源。私有云是在企业内部搭建的云计算环境,面向内部用户或者外部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企业拥有云计算环境的自主权,并可基于自己的需求改进服务,进行自主创新。混合云是企业既有自己的云计算环境,同时也使用外部公共云计算的服务。提供云计算解决方案的厂商大约分为三个层面: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架构即服务)。

  IBM是业界领先的最为全面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聚合软件、硬件和服务的强大能力,构建了全球范围内14个云计算中心,为企业提供公共云、私有云和混合云计算环境。 同时,IBM能够贯穿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架构即服务)三个层面提供服务。IBM在云计算领域的优势还在于擅长云计算环境中所需的一切技术,包括虚拟化、自动化、Web交付服务、开放标准、按需部署资源及互联网级计算等。基于对云计算技术的专注以及对客户需求的了解,IBM今年还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IBM蓝云6+1解决方案。

  此外,在业界还停留在众说纷“云”的时候,IBM已携手客户让云计算成功的落地,客户包括伊丽莎白·雅顿、Nexxera、美国高尔夫协会 (The United States Golf Association) 、Indigo Bio Systems、 TOTVS、Nedbank、越南电信、i-Tricity、卡耐基梅隆大学卡塔尔分校、卡塔尔大学、德州农工大学卡塔尔分校等,行业遍及制造、电信、金融、政府以及教育等多个行业。在中国,IBM也相当重视与政府的合作,继08年帮助无锡市创建的全球首个商业云计算中心暨中国的第一个云计算中心之后,IBM还将与山东东营市政府等展开一系列云计算项目的合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