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小崔说事》第21期:SaaS动了谁的奶酪?(现场实录)

《小崔说事》第21期:SaaS动了谁的奶酪?(现场实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aaS的话题事实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从其发展态势来看,人们对它的关注并没有变淡。其实从SaaS进入国内到现在一直都受到了质疑,一时间被人们推到风口浪尖,到底是由于新的概念无法被人们接受,还是因为SaaS动了谁的奶酪?在SaaS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里,大家的机会在哪里?6月19日,我们将请来国内知名的SaaS厂商八百客首席应用专家高少义与大家一起讨论SaaS的那些事情。敬请期待!!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6月24日

关键字: 信息化 S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专题链接:http://cio.zdnet.com.cn/cio/2009/0615/1380693.shtml

    主持人:探讨CIO关注话题,倾听业内专家言论,大家好,欢迎收看《小崔说事》。这期我们要谈的是一个很老的话题,就是SaaS发展的一个态势来看,这个情况并没有因为这个话题老而变得很淡,反而越来发展得越凸显,这个话题。这期我们请到了国内知名的SaaS厂商八百客首席应用专家高少义高总来作客小崔说事,一块和大家聊一聊SaaS这个事情,欢迎高总。

    其实SaaS从进入中国第一天起就被很多人质疑,也一下子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您觉得新的概念无法被人接受,还是SaaS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高少义:我觉得任何一个市场首先是否能活起来,还是市场用户本身需求方面的问题。因为一个新技术,作为一个在管理软件或者是应用过程非常要害的部门的时候,大家对新技术都会心存顾忌,这样的时候,这样的顾忌就会使社会接受一个新东西需要一个过程。在中国前几波的软件火,它有政府的色彩和行业的色彩,比如说中国电算化的火,财政部为此还成立了电算化司,中国的ERP火,领导说了叫信息化推动工业化。SaaS现在是民间火,政府没点火,这个问题就欠点火候,所以我说大势上还可以,但是这个点火的人一直没出现,我们想现在已经是干柴了,就更需要点火的人,我认为现在的状态是这样。

    主持人:其实说到奶酪一个敏感的话题,谁动了谁的奶酪,我们现在想通过一组数据来看SaaS市场到底有多大。2008年,中国软件运营服务SaaS这个市场规模达到了198.4亿,比2007年157亿增长了26%,其中工具型的SaaS市场规模是190.5亿,市场增长率是24.5%,管理型的SaaS产品规模7.9亿,增长75.6%,您怎么看待这份数据,看待这份数据的时候,你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高少义:首先我第一感觉,用户对于简单功能类的,比如杀毒,音频视频等等这种工具型的,工具内容非常简单应用,我觉得好像SaaS的接受程度还非常好。

《小崔说事》第21期:SaaS动了谁的奶酪?(现场实录)

    主持人:比较快。

    高少义:比较乐观,对于像管理软件这样比较复杂,需要用户运行稳定持续保障,具有这样系统能力的,目前感觉成长受到一定的压力,也是一种打压。刚才你也提到了奶酪,其实在管理软件这一端或多或少会出现此消彼涨的状态,因为它是替代品。当然我不认为会一个把一个彻底的消亡,就像飞机和火车要并存一样,不会因为出现飞机了,火车就没有了。

    主持人:只能是出现一种分流。

    高少义:对,但是这种分流对于传统的肯定是一种顾忌,所以在这种背景下,由于SaaS厂商又比较新,所以它面临的市场竞争对手这种压力下,估计得像美国那样需要一段时间,比如说(salesforce 04:30英文)上市的第二年,XX才会卖给Oracle,所以目前中国连一个上市的都没有。SaaS要在某一个领域占一席之地的话,我认为比起传统的还需要时间。

    在这种情况下,你刚才说的奶酪的最大部分,还应该是传统软件。

    主持人:传统那种像用友,金蝶。

    高少义:对,(05:00)ICP,Oracle。

    主持人:对,它们这种生物套件占了很大一部分。

    高少义:对,就是在本地缘中它叫软件,所以八百客,包括(05:10salesforce)他们都说自己不是软件,我们认为我们是提供了一种在线服务,更像给用户装了一个博客,你可以在上面改内容,更多的人浏览和互动,而不像一个套装软件有占碟,有模块那样去做事情。

    主持人:我觉得大家都是看到了这个宽广的市场,我前一段时间在SaaS的一个客户群里面,大家在聊,中国提供SaaS服务这种运营商到底有多少家,有人给出了300家的数量,你觉得这个数量是多还是少,它面对这么大的竞争,大家的机会在什么地方,八百客的机会又在什么地方?

    高少义:一个市场新兴的阶段,肯定有很多很小的公司,当市场成熟的时候,肯定就剩下1到3家最大的公司,这是肯定的。所以现在你说整个SaaS有300家,这说明了它才起步,如果这个市场成熟了,我估计就剩两到三家了,你刚才说这个数量我非常同意,它反映了这个行业现在处于一个起步状态。同时当然有很多人希望通过这次洗牌,给自己带来一个商业成功机会,但是我也觉得这个会比传统软件难,因为SaaS是需要烧钱的,不是像借几万块钱,找一个小门脸,靠弄两个大项目就能办起一个公司来,这个公司它的运作还是要比较标准化和高层面,有资本支持才能启动。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洗牌这个词,是不是这样,尤其现在经济不太景气,是不是这也是给大家的一个机会,把太小的厂过滤掉,只剩下大的厂商存在?

    高少义:从技术角度讲,IT说18个月有一次技术革命,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导致一些厂商的死亡和诞生。所以大家认为不管市场如何,IT的人员都爱跟技术混合,他不管市场,我们可以吃苦一点,在家弄一个电脑一样做开发,并不要盖厂房,所以IT从技术追逐这个潮流的过程,跟经济没有太大关系。所以大家觉得SaaS是一个机会,很多人投入,确实做一些小的应用现在也蛮多的。

    主持人:刚才你讲到SaaS在一个起步阶段,可能工具型的SaaS大家用得比较容易上手,管理软件类的,管理型的SaaS,反而大家活得比较困难。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这个奶酪很好吃,但是大家吃起来都比较苦。

    高少义:它是这样的,有两个问题,第一就是说搞SaaS的人,中国普遍都比较偏技术,他是想抓住技术牌来超越的,其实管理软件更多的是要给用户带来应用价值。所以一个厂商只知道技术的话,而不能说明我这个技术能给企业带来什么价值,因为工具软件很简单,杀毒我能杀毒,娱乐我能看片子,这个管理软件你说能为它降低多少库存呢,等等这些问题,在SaaS厂商因为它们现在的资质,还有资源的问题,没有放到比较重要的位置,所以它们在给企业带来价值方面,说得还不是太清楚,这是第一个问题,所以他们想吃那个蛋糕,可是他们好像带错了刀叉。
    第二,他们的刀叉的幅度太小,一次只能抠一点点,不像刚才我说要有资本,所以他带错了刀叉,力量又很小,所以现在起来会比较慢一点。
    主持人:高总加盟八百客的第一时间,我就想去采访一次,一直和市场这一块没有成行,我一直有一个问题,八百客这一块到底有什么魅力能够吸引你加盟?

    高少义:首先我这个人挑事业的时候是不挑人的,我认为李志没有什么魅力,他也不漂亮又不是美女,他没有魅力。第一,我觉得我比较赞同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给很多人机会,我经历了DOS到Windows,我们中关村的希望汉字死了一堆人,又到网络,又一堆人活了,百度,原来的同志还在百度当了CEO,朱红波,所以我经历了这些人每一次利用成败,我觉得个人职场在ERP的阶段已经走到顶板了,很希望也利用这次技术革命,踩这么一个点,所以是技术发展所带来的空间对我产生的魅力,而跟这个没关系。更重要是我们的投资人都是美国叫(10:45)等等,他们清楚的告诉我在美国的SaaS市场上已经走到了什么地步,使我从时间表上模糊的看到了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这也是我坚定投身SaaS的一个原因。

    我到八百客只是因为我热爱SaaS,并不是一定要选某一个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