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信息技术打造智慧城市

用信息技术打造智慧城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也就要求政府要以民为本规划和开展城市建设,将原来管理式的政府打造成为以公民和企业诉求中心的服务式政府,这样政府机构的服务就要做一些流程上的调整和优化,更重要的也是意识上的转变。

作者:崔强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6月1日

关键字: 技术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通常我们说人是智慧的,机器是智能的,但城市如何智慧呢?如果在前10年说这话,可能会有人说你是“非主流”“OUT了”。但随着信息技术的调整发展,时时刻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城市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改变,让我们可以看到甚至可以亲身触碰和感受到一个智慧的城市的无穷魅力。很显然城市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

        什么样的城市才是智能的呢?其实在众多的好莱乌大片里我们不难找到答案,《偷天换日》中,查理飞速的入侵并破坏了洛杉矶的红绿灯系统,洛杉矶发生了蔚为壮观的大塞车,精确地使押送金条的车辆消失,相信给每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我们并不提倡黑客入侵,但从这里我们看到了这个城市智慧的一面。

        智慧的城市的需要更加智能的城市规划和管理、要求整个城市的资源分配更加合理和充分、要求城市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求城市的环境保护到位、要求城市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保证群众的生活安居乐业、同时也要求城市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

        目前甲型H1N1流肆虐,我们通过遍布在城市监控系统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被感染者活动的范围和区域,他曾经接触过的人群,方便采取下一步防御控制措施。我们无法形象如果这场流感发生在信息化程度较低的城市或者农村后果会是怎么样,这也印证了智慧城市建设是必要的,需求也是迫切。

        十七大作出了“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战略部署,强调要“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

        这也就要求政府要以民为本规划和开展城市建设,将原来管理式的政府打造成为以公民和企业诉求中心的服务式政府,这样政府机构的服务就要做一些流程上的调整和优化,更重要的也是意识上的转变。

        在采访中我也能够感受到这种变化的强烈,一位政府的CIO说,原先群众来办事一般需要几个工作日,通常要到时间了再营业厅去查询看是否办妥,如果没有还要接着再补充材料,进行第二次的办理。这就是传统管理式的流程,往往办一件事需要很长的时间,给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目前这种情况已经得到了改善,群众或企业在提出申请的时候会在第一时间被告知材料准备的是否完善,比较简单的事务一般都会在当时给出办理结果,如果办理需要几个工作日的事情,群众也可以通过网上或电话进行查询进展情况。尽可能的减少了原有业务流程里不合理的环节降低了服务成本。一切都是以民以为本,以他们的诉求为中心来进行服务。一,可以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节省时间;二,政府工作可以变被动接受到主动服务;三,通过借助信息化手段也可以对政府的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和管理。

        一次与一位专家沟通中,他表示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在电子政务,而电子政务又分政务公开、在线办事和与民互动三个部分。现在单看政府网站这些内容都有了,但是很多信息并不是民众所需要的信息;在线办事如何能让更多的群众使用,必将熟练使用电脑的人还是少数,如用情景导航等帮助手段指导普通民众在线办事;与民互动这块就更是不能得到民众满意。综上所述,他认为电子政务必需以民为本来进行建设,达到信息的高度共享,方便实时地为民众服务。他还指出,移动互联将成为未来的趋势,应更多地将这种技术运用到电子政务建设中来。

        为了支持政府观念转型、业务转型的成功,支撑政府运作的IT系统也要由分散、隔离状态转向集成化、共享化,需要建立更加安全可靠的IT运行环境,来支持建立随需应变的政府。

        为了配合政府工作,IBM打造了基于SOA 的区域政府电子政务平台架构。SOA,作为软件基础架构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政府基础架构平台的最佳构建方式。SOA作为一种软件系统架构方法,把业务组件分成基本的构建模块,就像通过标准化软件接口实现IT基础设施的模块化。由此灵活的业务流程可以与灵活的IT流程相匹配,从而打造智慧的电子政务平台,打造智慧的城市。

        智慧城市,信息化功不可没。城市信息化更应以民为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