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徐洪才:创业板将促使IT企业两极分化

徐洪才:创业板将促使IT企业两极分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创业板推出的影响是积极的,我们的创业板是促进高增长企业的窗口。可以肯定,推出创业板有利于建立一个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有利于中小企业的资金投入活动,有利于国家技术创新,从短期和中长期来看都有好处。

作者:徐洪才 来源:电脑商报 2009年4月28日

关键字: 金融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创业板推出的影响是积极的,我们的创业板是促进高增长企业的窗口。目前,银行的融资不能满足创业企业的需要,虽然VC(风险投资基金)、PE(私募股权资金)可以介入,可如果没有创业板,就无法实现资金退出机制。投资、融资、创业板三者之间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缺一不可。可以肯定,推出创业板有利于建立一个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有利于中小企业的资金投入活动,有利于国家技术创新,从短期和中长期来看都有好处。

  创业板不仅提供了资金,其保荐人制度中的上市辅导和上市后三年之内有督导责任的制度,可以帮助创新型中小企业规范公司的管理和优化企业结构。市场投资者也会对这家企业的运作给出评价——经营业绩好的企业、有成长潜力的企业,股价自然就会一路走高,反之股价就会下跌。此外,信息披露机制也是一种激励手段,对经营不善的企业就是要淘汰。企业在形成核心竞争力和好的盈利模式的过程中,创业板会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创业板是双刃剑

  创业企业家要明白,创业板既创造了融资的通道,也将是一个严格监管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将是绝对的核心——这就要求创业企业的领导要规范经营管理和经营能力,并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创业板是把双刃剑,并不是简单的融资通道。市场不是“一锤子买卖”,在交易当中出现的涨跌只是市场环境的一种表现形式,在稳步发展的过程中,不用对市场波动过分忧虑。至于“退市机制”,这是悬在每一个创业板企业头上的大刀——一旦退市,将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企业的死亡。所以,在初进入创业板的时候,创业企业要注意和保荐人、中间机构保持良好的沟通关系,发挥他们的专业咨询作用——在上市之前,创业家可能更喜欢单打独斗,但上市后一定要有协作精神,要注意发挥证券专业人士的帮扶作用,这很重要。

  IT企业大有可为

  简单来说,高成长类的行业都可以进入创业板。具体到IT行业来看,其具备了高成长行业的共性,最主要的就是具有很好的成长潜力。但是这些企业希望进入创业板,就要在销售收入、市场份额、利润率等方面拿出漂亮的财务指标。

  作为创业企业,进入创业板只是最终的结果。但进入的过程会涉及到方方面面——要有好的经营战略、产品是否适销对路、商业模式是否有特色、与商业群体间的交往是否顺畅等。在目前IT行业同质化竞争很突出的背景下,创业板的助推作用会愈发明显——接下来一定会出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也会将企业运作的机会和风险同时放大。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很容易两极分化。

  解决资金问题还需综合治理

  创业板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很难避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状态——创业板市场容量有限,单深圳一市就有1100多家企业能过门槛。这么多的企业不可能都进入创业板,要想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还是要通过综合治理。

  区域性的OTC(柜台交易市场)市场还需要不断完善。在这方面,各地地方政府积极性都很高。现在天津的OTC试点很成功。客观来说,现在大笔资金都“嫌贫爱富”,喜欢“傍大款”,不愿意给小企业资金支持。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找到一种手段可以把问题全部解决,所以结合风险投资的综合治理是必由之路。

  提高对资本市场认识

  想进入创业板的企业家要提高对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和促进中小企业创业的认识。很多企业家认识不清,认为是“一锤子买卖”,先赚到钱再说,这样的想法是对自身企业和投资人的严重不负责任,要坚决杜绝。

  可以肯定的是,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将对IT企业的发展带来直接好处。今后进入创业板的企业要主动寻找证券机构的支持,毕竟具有良好资质的企业很多,证券机构很难照顾到每一家企业。主动去沟通和寻求帮助,在行业中迎头赶上,借创业板的东风把自身企业提高一个档次,从而步入规模化发展的道路,这才是进入创业板后的最主要意义。

  尚与纳斯达克有差距

  相对于国内即将推出的创业板,从目前的初步态势来看,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更加规范。当然,我们自己的市场是否会不断完善和成功,要拭目以待。

  目前,我们的创业板存在较为明显的缺陷——不是竞争性的做市商制度。如果有了做市商制度加上现行的保荐人制度,这样就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的运作。到目前为止,我国的证券市场依然蕴含着非理性的涨停、跌停。尤其是创业板中上市公司的规模都不会很大,这种人为操控的可能性就变得更大。

  如果做市商制度不能够尽快完善,以后可能会出现较大的问题——香港创业板不够稳定,正是源于此。如果一只股票能够有2~50家做市商,让他们进行竞争,这样人为操作的可能性就会大幅下降——这就形成了竞争性的做市商制度。从经验角度来看,这将是比较成功的制度。

  IT行业中已经有不少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如果我们的创业板推出,也没有必要呼吁他们回归——纳斯达克本身是国际化的市场和国际化的品牌,如果能够立足本身就是好事情。此外,国内企业在深圳上市门槛更低、更容易,运作成本也低,对于国内企业成长更有利些,因此没上市的企业也没必要舍近求远、揠苗助长去纳斯达克。上市行为需要更多的理性。

  名词解释:做市商制度

  证券市场交易制度是证券市场的核心,关系到证券市场的效率和公平。现代证券市场的交易制度可分为竞价交易制度和做市商制度两种基本类型。与我国现行的竞价制度不同,做市商制度是通过做市商提供双边报价以提高市场流动性的制度。做市商制度有利于提高流动性,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透明度。做市商制度在处理大宗交易、抑制股价操纵、降低信息成本和交易成本等方面提高了市场效率,但也可能在做市商合谋方面破坏市场效率。

    作者:徐洪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证券期货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