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女CIO:事业、家庭,顾哪边?

女CIO:事业、家庭,顾哪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小夏,我向公司推荐你作为信息管理部总经理的候选人,你是我看着成长起来的,我相信我的眼光,你要好好干,有什么困难告诉我。一席话说得夏月梦心里暖暖的,是啊,自己从进公司到现在,从技术员到高工,一路走来,王海英给了自己很多指导和点拨。

来源:信息方略 2009年4月20日

关键字: 经理人素质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小夏,我向公司推荐你作为信息管理部总经理的候选人,你是我看着成长起来的,我相信我的眼光,你要好好干,有什么困难告诉我。” 利跃机械集团副总裁王海英郑重地告诉夏月梦。

  王海英升职了。今天晨会结束时,王海英让夏月梦到自己的办公室,告诉她自己将要调任副总裁,但由于总经理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他要再等一段时间才能上任。

  一席话说得夏月梦心里暖暖的,是啊,自己从进公司到现在,从技术员到高工,一路走来,王海英给了自己很多指导和点拨。如今,又要提自己做信息管理部总经理。夏月梦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干,不能辜负了王海英的提拔。

  夏月梦回到办公室,准备再将近期的业务部门的需求梳理一遍,这几天带几个技术骨干到业务部门多了解情况。她一边心里计划着,一边翻开了日历,查看自己这周的安排。突然周二下午栏里有个小小的心型图案跃入眼帘,她脸上浮起了微笑,这是给女儿开家长会的日子。女儿刘晓是夏月梦的骄傲,上小学四年级了,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性格好,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她,这让她省了不少心。

  下午开完会,夏月梦一看表,快6点了,连忙看手机,有一个家里的未接来电和女儿发的一条已到家的短信,这是她跟女儿的约定,女儿放学回到家先打电话或发短信,告诉妈妈自己回家了。她不由的松了口气,看了看自己的工作计划和明天的安排,她要回家给女儿做饭了。

  女儿的前途

  夏月梦和信息部的几个技术骨干正在讨论项目的事情:“看来技术员还要跟业务部再沟通,这样有利于我们项目的建设。”这时,电话响了,“小夏,你到我办公室来一趟。”原来是王海英打来的。

  “业务部的项目,公司决定下月就开始实施,这个项目我全权交给你负责,你把相关的情况和计划赶快报给我,公司和业务部都对这个项目很重视,希望你们能拿出一个成熟的方案来。”夏月梦尽管有点心理准备还是忍不住说了句,“这么急。”王经理盯着她说:“小夏,这次更要做得出色,我是跟公司打过包票的。这次项目前期时间的确有点紧,你让大家努力克服一下。”

  夏月梦回到办公室,计划着项目启动的事情,女儿的电话和短信又来了。哦,女儿到家了。突然家长会时的情景浮现在眼前,班主任将她特意留到最后,介绍了女儿半学期来的表现,问她对女儿的以后有什么打算,看着显然对这个问题毫无准备的夏月梦,班主任很严肃地说:“刘晓同学在数学方面有很好的天赋,应该再着力培养一下,在学校数学老师已经给她开小灶,希望家长也配合一下。” 夏月梦诺诺地答应着,班主任再三叮嘱:“最好能再报个奥数班,针对性的培养还是有必要的。我们对奥数班有个调查,你可以参考一下。”看来要跟老公探讨一下女儿的未来了,也要跟老公说说自己单位的事,夏月梦暗想。

  打开家门,听到女儿的欢呼就知道出差的老公回来了,女儿兴奋地对夏月梦说:“妈妈,爸爸说咱们出去吃。”看到手舞足蹈的女儿,夏月梦心里有些内疚。

  在餐厅里,夏月梦边给女儿夹菜,边把开家长会的情况告诉老公。“奥数班?我们就参考学校的推荐报名吧,但女儿的钢琴课还上吗?”“上吧,女儿每天下午放学回来都主动练琴,他自己喜欢,钢琴老师也夸她有进步。何况在音乐方面有点修养,对她以后的生活有好处。”老公点点头又说:“那女儿的任务就重了,我们也要抽出更多的时间陪她上课。最近我单位忙,可能下周还要出差,又要留你娘俩在家了。”老公充满歉意地看着夏月梦。

  “等你回来给我买辆小排量的车,家里这辆太大还费油,你自己又开不几回 ,多半是我送女儿上学开开,这车我开起来太费劲了。” 夏月梦玩笑似的向老公提着要求,悄悄将单位的事压下来没说。

  同事的鼓励

  送女儿上学,夏月梦每天早晨到单位比一般人要早近一个小时,她将车倒进单位的停车位时,停车场的车寥寥无几。她边想着一天的安排,边去拿包和文件夹。

  “这么早?”这时有人敲敲车门,原来是人力总监白彬彬。“这不是送孩子上学吗。”夏月梦笑着说。她跟白彬彬是同批进公司的大学生,彼此很熟悉。 “我可听说你要高升了,到时要请客啊。”白彬彬开着玩笑,“你们的项目好像要开始了,怎么这么关键的时候你老公也不支持支持你?我可听说这次信息管理部总经理的位置公司定了好几个候选人,其他人的实力也很强,你可不要大意啊。”“我还是先做好本职工作,升职我没有奢望过。”夏月梦笑笑说。

  “哎,小夏,你的资历是最被公司看好的,集团想通过这次信息管理部总经理的任命,强调对IT部门的重视。你要好好表现,别辜负了王总的一片苦心,我听说他给你的评价很高啊。”白彬彬鼓励道。

  “我老公这一两年也很忙,正是事业的上升期。最近女儿又在上奥数班,我怕精力方面不够。”

  “还真不巧啊!但这是个多好的机会,你也有能力。知道吗?技术部的刘大姐前年就是因为婆婆中风,放弃了升主管的机会,现在年轻人都起来了,也没升的希望了。你想想有没有两全的办法吧。”白彬彬感叹道。“谢谢你。”夏月梦真诚地说。

  看着白彬彬远去,夏月梦心里斗争起来,琢磨着两全其美的办法。平时还好说,女儿放学可以自己回家不用接,每周两次钢琴课是老师来家里上,好在和钢琴老师已经很熟,大家知根知底,自己不用在家也可以,只要能赶在老师走之前回家就可以。周末女儿奥数课一定要陪的,项目开始加班是一定的,算来算去,自己怎么也安排不开。

  老公满含歉意的眼神和王海英期待的目光交替浮现在眼前。她叹了口气,“其实就像现在也不错,还可以好好照顾女儿。”她自我安慰着。“不进则退,若是你不前进,年轻人很快就超过你。”耳边又想起了白彬彬的话。

  好友的榜样

  “哎,月梦,这里!”好友邱宛樱坐在星巴克靠窗的位置冲她招手。宛樱总是那么漂亮,有活力。这儿在女儿奥数班的对面,夏月梦凑周末等女儿上奥数课的时间,约好友出来聊聊单位的事。

  宛樱是个很聪明的女人,在很多人看来她很幸福美满,事业、家庭该有的都有了。抿了口茶,夏月梦就把自己的问题详细地说了出来。宛樱神色凝重:“ 其实我在事业与家庭之间也有过迷茫和挣扎。只不过时间不长,这还多亏了我老公。”宛樱说,“当时,我处在迷茫期,工作上大的项目自己也做了几个,可以说工作没什么挑战性了,孩子上幼儿园正是好玩的时候,我对家庭却依恋起来。这时现在的单位通过猎头公司找到我,但单位离家远一些,我就想拒绝。老公知道后帮我分析这家公司,认为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适合我,鼓励我去试试。”她顿了顿又说,“老公知道我比较担心孩子,就安慰我说孩子不会受委屈的,后来就雇了个保姆照顾孩子。”

  夏月梦很惊讶,没想到在她眼里一向洒脱、独立的宛樱还有这样一段经历,她试着问道:“你说我现在该怎么办?”宛樱说:“你的状况是与我不太相同,我还是劝你跟老公商量商量再做决定。但有一点,若是工作真与家庭冲突,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家庭。”

  夏月梦听到这些似乎受到某种鼓励,但又犹豫起来,她暗暗问自己到底要什么?家庭还是事业?家庭和事业真得不能兼得吗?

  俗话说,“男人因为事业成功而家庭成功,女人因为家庭成功而事业成功。”作为一个女性职业经理人,在生活中,有诸多角色。所以我们应该始终记住自己是一个女人,其次才是一个职业经理人。

  但是,工作第一、家庭第二的人,是这个时代的大多数,也是这个时代职业女性的误区。我认为,作为职业经理人,不能因为自己是女性而降低要求,要树立起自信;其次是考虑各方面影响自己的因素,分析自己的现状,确定自己的位置,确定自己人生的目标,包括婚姻、家庭、事业等等,在家庭内部进行充分的沟通,取得家人的谅解和支持。

  再次是制定达成每个目标的时间表,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节奏,如生育、教育、培训,不同阶段职责要有所偏重。

  最后,找出目标和现状之间的差距,找出解决办法。现实生活中,男女在情感的表达、理解和行为上有着极为不同的方式,所以,要注重夫妻之间的沟通,善于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努力去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

  我们常常在生活中因为家庭与事业不能兼顾而发生冲突,先顾及哪个才合适呢?家庭和事业出现矛盾往往是夫妻在相互体谅上出现问题。由于女性面临和男性不同的社会发展环境,同时承受着事业家庭的双重压力,因而不可避免会产生更多的情绪问题。女性对于家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作为一个母亲,在塑造孩子的人格方面起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应当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以平和的心态接纳生活中所发生的一切。

  其实无论是关注事业还是更关注家庭,其现实意义是无法真正划分开的。关键的问题在于精力投入的尺度要恰当,要学会寻找平衡点,避免顾此失彼,从而做到激情工作,从容生活,事业家庭两不误。

  沈渴望 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

  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夏月梦能得到领导的赏识,一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另外还有重要的因素就是机遇。我比较信服国学大师季羡林的一句话,一个人的成功等于天资+机遇+努力。努力靠自己,但机遇不会轻易飘然而至,既然王海英给自己这样一个机会,就应该去争取把握。人若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就能有更大的空间提升自己、发展自己,同时,还会给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何乐而不为呢?

  有时也要有所不为。夏月梦对女儿的期望和技能学习,是否考虑该给孩子更多的关爱,其实孩子在少年时期完全没必要给他太多压力,应让他在掌握基本学业的同时学会享受健康成长的过程。一个孩子精力有限,总不能让他是万能的吧!“智者不博,博者不智”,要认清培养孩子的关键,明确思路和方向。

  人生是一个马拉松,对于孩子来说不在于某个时点上有多么光辉,更重要的是一生的健康成长。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夏月梦从做人做事及工作上给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对孩子的成长将不可估量。夏月梦从进公司到现在,从技术员到高工,奋斗了这么多年,不是追求在精力旺盛的人生黄金时段,为社会做出更多的业绩和贡献吗?

  与男人平分“家业”。夏月梦对丈夫也过分袒护,同样在一个房檐下,就应该共同支起这个家,丈夫也应做出一定的牺牲,同样有所取舍,或挤掉休闲的时间空间,签订“君子协议”,共同承担家庭业务,这对夏月梦也是平衡减负。

  舍得是一种境界。福从心生,幸福是一种感觉,夏月梦找来了朋友出招,可我认为最重要的招式还要靠自己寻找。俗话说“穿衣吃饭量家当”,要从自身出发,找适合自己家庭的“过法”,最后还得靠自己。作为稍加努力即可成就的职业晋升,我还是更多地赞成夏月梦去追求的。

  侯圣景 北京盛景网联培训集团培训总监、高级讲师

  家庭和事业?舍谁对女性来说都是一种说不出的痛。鱼和熊掌何以兼得?

  一个建议:重要是做正确的事,而不仅仅是正确地做事。

  一个忠告: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到哪儿去,那你就哪儿也去不了!

  管理学有句话:事前控制要好于事中控制,事中控制要好于事后控制。女性是职场中一个“特殊”的群体,之所以特殊是因为肩负着人类繁衍的历史重任,所以在制定计划时,如果没有将这些计划制定在内是十分不应该的。

  职业规划的第一步:在职业生涯规划前,进行良好的自我评估,清楚地告诉自己能做什么?喜欢什么?需要什么?但由于爱情的不确定性和女性自身的性格特点,很难清楚地告诉自己在什么时间结婚,在什么时间生育,在什么时间重点放在家庭或者事业上。

  第二步:进行适宜的环境评估,要充分考虑组织需要、经济兴衰、政治风云、政策影响、家庭期望、社会需求、文化潮流。在职业的选择上通过分析自我,了解自己,分析环境,也许你就找到了黑暗海面上的那座灯塔。

  给女性朋友一些建议:生孩子前一定要让自己有3到5年的职业基础,这样生孩子后,继续自己的职业也不会起点太低,不会从头做起。生孩子后如果愿意,可以充分冲刺自己的职业目标,等孩子进入了正式的学校教育阶段前,也有了相当的职业基础,之后可以把重点放在孩子教育上,这样有了一定的职业基础,家庭和事业可以两不耽误,实现事业、家庭双丰收。

  要不断修订自己的生涯规划路线,通过对自己人生目标分析:价值、兴趣、理想、成就动机;对自己优劣势的分析:技能、智能、特长、情商、性格;对机会的分析:组织、社会、经济、政治,从而来调整和适应新的趋势和新的变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