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开源CRM难解三大难题

开源CRM难解三大难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CRM的浪潮一波强过一波,开源软件在其中也不甘寂寞,一些开源的CRM软件在中小企业中也开始应用起来。而给这家企业进行CRM项目实施的时候,笔者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二次开发方面遇到的阻碍。

来源:IT168 2009年1月9日

关键字: CR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CRM的浪潮一波强过一波,开源软件在其中也不甘寂寞,一些开源的CRM软件在中小企业中也开始应用起来。笔者跟一些企业实施过开源的CRM软件,但总不是很顺手,遇到不少的问题。

  问题一:企业二次开发能力不足

  有一家企业,他们的IT技术实力其实很强。在上CRM系统之前,他们自己还在一个开源软件平台上完善过一个OA系统。所以,现在他们也希望在一个开源的平台上,能够把CRM系统建立起来。我受一朋友所托,给这家企业做CRM项目实施方面的指导。

  而给这家企业进行CRM项目实施的时候,笔者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二次开发方面遇到的阻碍。

  一方面,由于开源软件在功能上不是很全面。或者说,很多企业所需要的功能(这些功能在一些商业版的CRM软件上都是比较普遍的)在开源软件上就没有。如企业希望能够通过漏斗模型来管理企业客户的生命周期。为此,笔者不得不给这家企业提供一个试用版的CRM软件。让他们IT部门按照这个版本的漏斗管理模型来开发这个功能。由于这个需求比较复杂,他们IT部门加班加点干了半个月,才出来了一个基本的框架,有些细节内容仍然需要改善。而这一个功能就花费了这么长的时间,若把其他功能完善起来的话,二次开发还不知道要多长时间。

  因此,对那些必须要实现的功能这家企业进行二次开发;其他的,也暂时往后放一放。即使如此,他们也花了大概近一年的时间,才完成了这些必要的二次开发工作。从这里可见,开源软件在二次开发上的工作量有多大。

  另一方面,企业对于CRM业务的不熟悉,也给他们进行二次开发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虽然笔者向企业的IT部门多次描述需求,可惜的时候,由于他们没有这方面的开发经验,并缺乏感性方面的认识,所以,二次开发的结果不怎么令人满意,往往需要返工。如在设计上面这个漏斗管理模型的时候,由于他们以前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内容,所以,刚开始开发的时候,笔者几乎是手把手教他们怎么做。即使如此,在二次开发的过程中,仍然出现了好几次偏差,最后不得不返工。

  问题二:频频出现的系统漏洞让人防不胜防

  在开源软件项目实施中,笔者遇到的第二个头疼的问题,就是系统的漏洞问题。由于CRM开源软件相对于其他商业软件来说,其设计、开发的组织比较松散。同时,因为其是免费的,即使其系统有漏洞,也不怕承担相关的责任。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导致开源的CRM软件漏洞比较多,有时候甚至到了防不胜防的地步。

  如笔者在给这家企业部属CRM软件的时候,就为这个问题困扰不已。笔者给在测试客户审批流程的时候,发现工作流节点配置有问题。如明明这个客户关系确认单应该发送给单据填写人的主管,但是,对方却始终接手不到。最后,查看其节点的配置,发现其设置的是发送给系统管理员。也就是说,所有类似的申请,其都是发送给系统管理员。因为系统在初始化相关参数的时候,参数传递方面出现了漏洞,才导致了这种结果。

  解决了这个问题之后,笔者以为不会出现其他故障了吧。但是,没想到,故障还是接二连三的出现。笔者在给他们培训的时候,发现若在用户信息处,把某个员工的主管改掉之后,在工作流中,这个信息不会随之改变,而是需要手工更改工作流的配置。这个漏洞让我目瞪口呆。以前从来没有遇到类似的问题,漏洞还没有就此打住。等到CRM系统应用的越深,这些漏洞也就越多。因为采用的是开源的CRM项目,我们又找不到厂家去解决。为此,只有企业自己消化这方面的内容。要么通过二次开发从根本上解决这些漏洞,要么就是在平时操作中要尽量绕开这些陷阱。

  总之,一个项目下来,让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千疮百孔”。虽然说,成熟的商业软件也会遇到一些系统的漏洞。但是,他们没有这么多,而且,漏洞也不会这么明显。其实,有些漏洞的话,只要稍微测试一下,就可以发现的。但是,由于软件是开源的,可能测试就不那么严格。有些甚至还是试用的功能,都已经在发行的版本上,马马虎虎的实现了。让中断用户称为测试者,去帮他们发现漏洞所在,然后告知他们在下个版本中改进。这是很多CRM开源软件所采用的测试方法。

  问题三:缺乏后续的技术支持让人苦不堪言

  在项目部署中,笔者跟企业的IT技术团队都觉得缺乏有效的技术支持,这让我们的CRM项目举步维艰。

  无论从软件功能测试,还是到项目的二次开发,都需要我们自己进行一步步的探索。仅有的一些开源CRM项目的资料,也大部分都是英文的。另外,现在大部分第三方的CRM开源项目也逐渐在成为商业项目,如需要花巨资成为他们的合作伙伴,他们才会给你相关的技术支持,等等。因为企业本来就是冲着免费与开源才采取开源的CRM软件。所以,企业不得不放弃这些商业性的支持;他们想凭着以前开源OA项目的成功经验,把这个开源的CRM项目推上马。

  可是,由于缺乏相关的技术支持,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只有独立自主的解决。这就明显影响了项目推进的进度。

  所以,笔者认为,企业若上开源的CRM项目的话,遇到的第三个问题就是缺乏相关的技术支持的问题。因为现在开源的CRM项目基本上都是国外起源的,相关的技术资料基本上也都是英文的。而这些开源项目进到国内,人家看看有利可图,就靠翻译这些英文资料,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牟利。也就是说,这些开源项目到达国内后已经变味了,成为了人家牟利的工具。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在国内实施开源CRM项目的话,若想取得中文技术文档的话,则基本上要付费了;除非你有比较好的英语基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