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构建端到端的IT服务管理

构建端到端的IT服务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 服务管理(ITSM)是一套帮助企业对IT 系统的规划、研发、实施和运营进行有效管理的方法,是一套方法论。ITSM 起源于ITIL(IT InfrastructureLibrary,IT 基础架构标准库),ITIL 是CCTA(英国国家电脑局) 于 1980年开发的一套IT 服务管理标准库。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09年1月9日

关键字: IBM 管理 IT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6页)

IT 服务管理(ITSM)是一套帮助企业对IT 系统的规划、研发、实施和运营进行有效管理的方法,是一套方法论。ITSM 起源于ITIL(IT InfrastructureLibrary,IT 基础架构标准库),ITIL 是CCTA(英国国家电脑局) 于 1980年开发的一套IT 服务管理标准库。它把英国在IT 管理方面的方法归纳起来,变成规范,为企业的IT 部门提供一套从计划、研发、实施到运维的标准方法。这套标准已经被欧洲、美洲和澳洲的很多企业采用,目前在欧洲40-60%的IT经理都知道ITSM,在美国有20-30%的IT 经理了解ITSM, 在国内了解ITSM的人也越来越多。IT 服务管理领域的国际权威组织itSMF(国际IT 服务管理论坛)的CEO Aidan Lawes 认为,“对一个企业来说,不管其IT 架构多大,都需要IT 服务管理,目前把业务与IT 能够很好集成的客户还不多,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业务,然后是 IT,而不是用IT 去驱动业务。” Aidan Lawes 认为有必要要从教育入手普及ITSM,让人们从学生时代就意识到IT 服务管理的重要性。基于不同的出发点和侧重点,人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有关 IT 服务管理的定义。

国际 IT 领域的权威研究机构加特纳(Gartner)认为,IT 服务管理是一套通过服务级别协议(SLA)来保证IT 服务质量的协同流程,它融合了系统管理、网络管理、系统开发管理等管理活动和变更管理、资产管理、问题管理等许多流程的理论和实践。

国际 IT 服务管理论坛itSMf 则认为IT 服务管理是一种以流程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方法,它通过整合IT 服务与组织业务,提高组织IT 服务提供和服务支持的能力及其水平。

本文的目的在于,结合笔者近年来在帮着客户规划,设计及实施 IT 服务管理项目的过程中的经验及教训,给读者提供必要的思路,为读者日后实施类似项目提供一定的帮助。

IT 服务管理,着眼于整个IT 系统对组织,企业及其内部和外部使用者提供的端到端的服务。注意!这里强调的是端到端的服务,而不应局限在某一平台,软件,或中间件。这是因为,我们IT 系统所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复杂,种类越来越多,往往单一的服务器,软件无法完成所有的工作,需要若干台不同平台的服务器,来自不同厂家的软件,应用协同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IT 管理者依然像以前那样类似于“盲人摸象”那样各自为政,其结果必然是当发生问题时,众说纷纭,争论不休;既不利于提高用户使用的满意度,也不利于企业内部对自身服务的有效了解和管理,更无从谈起如何改进。

IT 服务管理,简而言之,就是能够随时知道IT 系统中都在发生什么,这些发生的事情对企业对内、对外服务有何影响及其范围,对于那些故障或意外,能够及时发现,隔离并修复。

我们以下图为例,来阐述有关 IT 服务管理的内容及其目的。下图是国外某一家电制造企业的业务系统架构图,每个方块代表完成特定功能的业务组件,而连线则代表了不同业务组件间的依存关系。

构建端到端的IT服务管理

可以看出,对于诸如银行,运营商,规模制造业等大型企业来讲,其 IT 系统经过多年演变,不断发展,功能相对齐备;但组件繁多,相互间依存关系也极其复杂。针对这样复杂IT 系统的服务管理,主要着眼于以下几方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