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科达助力天津消防信息化

科达助力天津消防信息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技术经过短短几十年的发展,经历了令人瞩目的革新和演变,正在对人类社会的各个层面产生着深刻而长远的影响。为此,天津市公安消防局于近期联手科达对其现有通信网进行全面改造扩建,借此打造“多网合一、业务一体”的综合信息应用平台。

来源:计世网 2008年12月30日

关键字: 科达 政府机关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背景需求

  信息技术经过短短几十年的发展,经历了令人瞩目的革新和演变,正在对人类社会的各个层面产生着深刻而长远的影响。这种影响同样也波及消防领域。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它们的消防机构依靠

  信息化技术建立了先进的救灾网络系统、远程培训系统、火灾模拟系统以及灾害信息发布系统,同时还形成了完善的救灾预案数据库。

  我国的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但是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在国内消防领域的应用需求现在正日趋上升。大力发展消防信息化,是全国消防系统急需面对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国家对此也非常重视,从2003年开始,公安部消防局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包括《2003年全国公安消防信息化建设规划》、《全国公安消防信息化建设一期规划2003-2005》等),对全国各省市的消防系统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

  基于上述背景,依托“科技强警”战略,天津市公安消防局近年来全面展开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全市消防通信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消防业务信息化应用逐渐丰富,各级消防部门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各项工作的意识普遍增强。其中,119指挥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公安联网系统以及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发布系统等都在不同程度上提升了全市消防官兵的工作效率,促进了消防工作的社会化、服务化,增强了群众对消防工作的满意度。

  尽管如此,随着应用的逐步深入和需求的不断拓展,天津市公安消防局现有信息化建设还是暴露出了一些不足之处,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现有基础通信网基于IP协议实现多业务传输,组网设备为网桥(E1-以太网),无法实现119指挥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以及公安联网系统之间的物理隔离,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也无法保证119指挥系统所必须的传输带宽,影响稳定性;第二,现有业务还是以语音和数据两种形式为主,无法满足越来越多的远程会议、远程培训、远程指挥等多媒体应用需求。

  为此,天津市公安消防局于近期联手科达对其现有通信网进行全面改造扩建,借此打造“多网合一、业务一体”的综合信息应用平台。

  二、设计方案

  在对天津市公安消防局网络现状及具体应用需求进行详细分析后,科达推出了基于DSL系列综合复用设备和KDV系列视频会议设备的整体设计方案。方案拓扑如下图所示。

  改造后的网络保留E1线路不变,用DSL系列综合复用设备替换原来的网桥设备,构建以市消防局为中心、连接26个支大队/直属单位的星型多业务传输平台。市消防局配置DSL-4000综合业务平台,实现中心汇接,各支大队/直属单位配置DSL-4010H综合接入设备,提供119数据、固定资产数据、公安联网数据以及视频会议等多种业务接入。

  DSL-4000和DSL-4010H均具有丰富的业务接口,支持E1、10/100M、V.35、FXS/FXO等各类接入方式。在该系统中,119、固定资产、公安联网均采用10/100M以太网接入,而视频会议则采用E1接入。由于每种业务均为单独的接入端口,因此可充分保证这些业务在接入端的物理隔离。

  远程会议、远程培训、远程指挥等多媒体应用业务由KDV系列视频会议设备提供。市消防局配置KDV8000A多点控制单元(MCU),主会场和21个分会场配置KDV8010A视频会议终端。MCU与各视频会议终端之间通过由DSL系列综合复用设备构成的多业务传输平台实现互联,连接通道为E1,控制协议采用H.320。

  三、系统应用

  作为一支公安现役部队,天津市公安消防局承担着全市防火、灭火和抢险救援等各项消防保卫职责。怎样更好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使得全市消防部队真正具备快速应变、大范围协同作战和复杂数据并行处理的综合能力,从而在根本上提高全市消防官兵的战斗力,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一直是天津市公安消防局不断探索和长期实践的重要任务。

  此次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设,将彻底打破全市消防以语音和数据为主的信息化应用现状,有力提升消防部队在面对突发性灾情、险情时的快速决策和远程指挥能力。整个系统构建在标准开放、技术先进、安全稳定且易于扩展的基础之上,借助于科达KDV系列视频会议产品灵活的功能特性,系统可实现丰富的交互式视讯多媒体应用,包括远程行政工作会议、远程培训教学、远程指挥调度、流媒体信息点播等。

  为了保护投资,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已有的119数据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公安联网系统,加上本次新增的视频会议系统,都要求能够在一条E1线路里同时传送。这对基础通信网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要能充分保证这几种业务的安全隔离性;二,要能充分保证119数据和视频会议这两种业务的应用效果;三,要能对传输资源实现全程集中管理。而经过此次改造后的综合信息传输平台,在这几个方面均比原有网桥传输网有了质的飞跃。科达DSL系列综合复用设备采用TDM+IP相关融合的组网机制,能够在E1线路上通过时分复用的方式保证这些业务在同时传送时的物理隔离性,并能通过电路交换技术为每种业务提供端到端的带宽保障,同时,系统具有完善的全程网管功能,可集中管理和按需分配各业务所需的带宽资源。

  四、结束语

  经过此次改造,新增的视频会议系统进一步拓展了天津全市消防系统的信息化业务种类和信息化应用范围,而改造后的多业务传输平台有力地保障了各类现有业务和新增业务的安全性、稳定性以及应用效果,将天津消防的信息化建设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