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英特尔助电力行业信息化

英特尔助电力行业信息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电力行业的制度改革使得企业走上市场化,而且竞争愈演愈烈,没人会怀疑电力行业将面临真正的市场竞争。新技术的应用带来了性能的大幅度提升和对能源消耗量更有效的控制和节省,从而实现了更高的能效比,它为电力行业实现节能和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计世网 2008年12月29日

关键字: 信息化 电力行业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电力行业的制度改革使得企业走上市场化,而且竞争愈演愈烈,没人会怀疑电力行业将面临真正的市场竞争。而作为市场化大潮中的企业,无论是电厂还是电网,都面临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考验,情愿或是不情愿都必须打造核心竞争力,而信息化则是利器之一。

  英特尔是芯片创新领域的领先厂商,英特尔公司的触角遍及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事实上,基于英特尔技术的解决方案在许多行业和领域都发挥着关键作用,包括医疗保健业、金融服务业、零售业、政府和制造业等。而在电力行业,英特尔同样也在以自己卓越的领先技术帮助企业具备更强竞争力。

  电力行业的解决方案供应商

  英特尔领先的处理器技术已经在普通消费者中深入人心,事实上,英特尔同时也在提供针对行业的解决方案,并设立了专门针对行业客户的"客户解决方案部"。这是一个面向最终用户的重要部门,其重点任务是面对行业的最终用户,以及联合各种应用软件开发商,把终端客户的信息化IT应用做得更好,帮助用户得到更好的服务。

  从1985年进入中国,20余年来,英特尔始终致力于用IT技术改善中国人的生活,其中当然包括成就中国的企业客户,与他们共成长。英特尔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事业部副总裁,中国大区总经理杨叙说:"科技正改变着我们业务的运作方式。无论是私营和公共部门都应该及时抓住这一新机遇,将先进技术融入业务解决方案中。英特尔一直致力于帮助客户部署更好、更快、更有价值的技术及解决方案,使客户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数字办公室、数字家庭、移动解决方案等领域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

  例如,英特尔针对客户及应用软件合作伙伴提供一系列基于x86及安腾?平台的开发工具,并且有一支极具专业水准的技术团队可以协助客户及应用软件开发商进行基于上述平台的软件的迁移及性能优化。这使得英特尔不仅提供给客户一系列新的技术及硬件平台,也使得客户在与英特尔技术团队的合作中可以充分掌握硬件平台带来的技术优势,从而为应用软件获得更好的性能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电力行业,英特尔携手南瑞和东科,利用最新技术,已为许多企业提供了适应自身业务发展的信息技术平台。

  以多核降低TCO

  当英特尔四核处理器的发货量已经突破百万颗的时候,显然多核已是大势所趋,那么多核在电力行业应用究竟如何呢?

  某电力企业负责开发煤炭等与电力相关的主要能源,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拥有能源项目。自成立至今,该企业一直保持着高盈利能力,但这种迅猛的发展反过来要求企业提高管理能力,以控制不断增加的生产成本。同时由于市场竞争的残酷性,该企业希望这种变化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而不能将成本转移给用户。

  该企业发现自己在生产控制流程环节的效益比较低,因此希望降低生产流程的成本。经过调研之后,发现瓶颈在于硬件产品的性能,原来单核和双核服务器不能充分利用服务器资源,故而不可避免地导致服务器购买成本方面偏高。曾经,企业倾向于使用一台服务器运行一个应用,尤其是在x86服务器的使用方面,这往往被看作是一种经济、高效的战略,因为一台服务器运行一个应用不仅可以简化服务器的部署工作,而且还可以减少潜在的软件冲突。但随着电力企业IT应用环境的日益复杂,运行在服务器平台上的应用数量不断增加,这种单机运行单一平台的做法,带来了严重的后果--电力企业的服务器增加了很多,但过多的服务器带来了处理器应用率低下、维护困难(服务器的升级、补丁,防病毒等)、维护成本高等多方面问题,而且管理这些系统的相关成本也急剧增长。

  后来该企业求助于英特尔,采用了最新的四核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技术。该技术提供突破性的性能和超高能效,可打造最为强大、密集和可靠的服务器平台。与采用相同热设计功耗的同系列双核处理器相比,四路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可将性能提高最多50%。这意味着可在降低散热和功耗的同时,提高企业的计算能力,让企业在更少数量的服务器上运行更多的应用程序。

  由于部署了四核英特尔处理器技术,该企业可以实现在一台服务器上运行两个或多个虚拟化应用来充分利用系统资源,通过服务器整合来降低服务器的TCO。多核是运行多个操作系统和应用的虚拟化服务器的理想选择,多核64位处理器的推出,可以说为虚拟化技术在广大的x86服务器用户里发挥作用提供了英雄用武之地。英特尔?虚拟化技术的支持,使多核的性能提升能够得到更好的体现。而企业可以通过整合多台服务器上的多个应用,实现更高的投资回报率(ROI),并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

  虽然虚拟化的概念和实施最早来源于大型主机,但随着以英特尔和VMware、微软等为代表的软硬件厂商将虚拟化技术引入X86平台,一个崭新的时代即将到来。为此,英特尔向VMware战略性投资2.185亿美元,以合作开发虚拟化平台技术。在过去数年中,VMware几乎已经成为虚拟服务器以及虚拟化软件的代名词,英特尔希望能够通过投资VMware加大其在虚拟化平台市场的影响力。

  英特尔已经为电力企业迈向多核时代做好了充分准备,为新一代企业商务计算环境提供坚实平台--全新的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家族(至强?处理器3000系列、至强?处理器5000系列、至强?处理器7000 系列)已经成为了企业在下一代商业解决方案中不可或缺的基石。

  创新技术提高能效比

  节能环保正在成为中国发展进程中的关键词。虽然电力行业作为能源的生产行业拥有对电力资源的充分把握,但是电力企业深知电力生产和输送的不易,因此更对电力节约的必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电力行业IT基础架构的能源节省和效率提高已经被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作为中国信息化的一支重要力量,以及全球领先的行业领导者,英特尔很早就注重对性能和能耗的平衡及创新,率先研发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并用"能效比"这个概念来衡量性能和能耗的平衡程度。从酷睿?体系构架到酷睿?2双核处理器,从博锐技术到服务器处理器相关软硬件平台,2007年,英特尔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都显示出很强的"能效比"特色,带给用户前所未有的价值体验。

  2007年12月,英特尔公司在中国正式发布了16款服务器及高端PC处理器,其中15款为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家族,余下1款为英特尔?酷睿?2 至尊处理器。它们均采用全新晶体管技术,从而实现了更强大的计算性能和更少的能源消耗。

  此次最新发布的处理器,率先在其内部数以亿计的晶体管中采用了英特尔基于铪的高-K金属栅极技术。这一突破性技术亦被英特尔公司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称赞为晶体管技术40年发展史上所取得的最大进步。新推出的英特尔?酷睿?2 至尊处理器及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同时还是首批采用英特尔45纳米制程的产品,可进一步提升系统性能,大幅降低能耗。通过如期交付这些新产品,英特尔也进一步实现其产品钟摆发展战略上对用户的承诺。

  以四核英特尔?至强?处理器5400系列为例,它集成了8亿多个晶体管,并且借助酷睿?微体系架构的特性和全新的英特尔? SSE4 指令,可在相同频率下实现更高的性能,此外其扩展的电源管理能力可让能效表现再上新台阶。与前代至强?处理器5300系列相比,至强?处理器5400系列可获得38%的性能功耗比的提升。

  从技术角度看,四核英特尔?至强?处理器5400系列最新的深度节能技术和增强的动态加速技术大大提高了服务器的能效。深度节能技术可显著降低闲置期间的处理器功耗,并且消除内部晶体管的漏电流对功耗的影响。动态加速技术可进一步改善单线程应用的性能,当一个内核处于空闲状态时,该特性可利用该内核释放的性能扩展空间,来提升另一个处于激活状态的内核性能。这两大技术大大降低了采用该处理器服务器的功耗,与之强劲的性能一同铸造了高效节能的英特尔?至强?处理器5400系列。

  新技术的应用带来了性能的大幅度提升和对能源消耗量更有效的控制和节省,从而实现了更高的能效比,它为电力行业实现节能和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安全性与可管理性并重

  在服务器之外,大量的PC也是企业内极其耗费资源的硬件,安全问题与日俱增,管理起来越来越复杂。电力行业经过改革之后,形成了两网五大发电集团的电力运营的基础框架,而其中的任何一家,都在全国的跨省范围内有自己的分公司和办事机构。这样大规模的企业需要一个综合的IT系统来提供支持和保障,以实现功能集成和信息共享,保证企业业务稳定、安全的运行。随着计算机等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引进,通过实施办公自动化,电力行业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但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管理庞大的计算机系统?如何保证IT资产的合理规划?如何保证各项业务稳定安全的运行?

  譬如某电网公司,在全国20多个省有自己的分公司和办事机构,共有数千名IT人员来保证系统运行。原有IT支持由于之前的体制是各自做各自的信息化,所以大都由省公司来具体运维。如此一来,汇集到总公司的信息是多达数百种应用软件的使用,上万台服务器和客户机的部署。如何将这些系统进行统一管理是极具挑战性的任务,因此必须制定一套高效、可行的方案。另外,大量的服务器及客户端计算机的联网,又很容易造成整个系统遭受病毒的攻击,因此如何保证整个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可用性,以及如何在保护电脑及更新软件的时候不影响日常的工作,也成为该公司急待解决的问题。此外,遍及全国的集控站、变电站中的大量电脑也需要找到一种更为高效的远程管理方案。

  而英特尔?博锐?技术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PC的管理和安全性的问题。博锐?是英特尔针对商业办公领域的又一平台策略,它同时包含英特尔?主动管理技术(AMT)和虚拟化技术(VT)。硬件的创新加上业界ISV支持的软件解决方案,构成了英特尔?博锐?技术强大的可管理性和安全性。

  在日常IT管理中,现场访问解决故障的成本高出远程修复7倍之多。英特尔?博锐?处理器技术可以远程解决很多难题。通过其网络管理控制台,用户甚至可以在电脑关闭或操作系统发生故障的情况下完成许多任务。也就是说,英特尔?博锐?可以使IT管理人员远程发现和修复众多过去需要到达现场才能解决的故障和问题,并远程执行设置计算机、下载软件更新、执行资产盘点等管理功能。

  PC的安全保护一般是通过软件来实现,由于往往是通过安装在操作系统上的代理保护电脑安全,电脑的安全性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操作系统,极易受到攻击。而博锐?平台从硬件层面为PC增加一层强有力的防护,无需在意操作系统是否正常运行,从根本层面解决了传统的安全问题。

  对于企业来说,高性能、高效能、虚拟化、可管理性、安全性这一连串词汇意味着竞争力、TCO、高可控性。而由英特尔领先技术构筑的计算平台,恰恰可以提供这样的要素,以技术来帮助企业实现商业价值。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电力行业,英特尔真诚地希望以自己的力量帮助行业和企业都实现巨大的飞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