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绿色数据中心的未来七大设计考虑

绿色数据中心的未来七大设计考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所谓绿色数据中心,是指设备、照明、电力与电脑系统均遵循最大能源节约及最低环境影响的设计重点。

作者:达科 来源:达科 2008年10月7日

关键字: 设计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研究机构Gartner的调查显示:“过去五年来, IT设备的能源需求增长已超过五倍。” 除此之外, 美国环保署所发布的报告也指出:环境保护议题已迫使IT部门必须寻求“绿色”数据中心的建立。

 

面对部署符合环保解决方案的要求,IT部门承受越来越多的监督责任与压力。 在一个组织的IT架构中, 大型数据中心是最大的能源消耗者之一,这促使IT部门必须想方设法降低能耗(其中也包括二氧化碳的排放),籍此为企业的环保做出积极贡献。

 

如何快速建立绿色数据中心

所谓绿色数据中心,是指设备、照明、电力与电脑系统均遵循最大能源节约及最低环境影响的设计重点。 绿色数据中心的构建与执行,必须符合先进的技术与策略。只要依循以下七项步骤,IT经理人便能很快实现绿色数据中心的愿景。

 

1.考虑环保议题

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日益关注的焦点议题,应及早将其纳入数据中心现在和未来的规划中。许多数据中心的代理商与服务供应商也提供环保型替代方案,当您商议新合约或规划升级时,应包括环保方案的选购,并考虑下列务实策略:

 

l        计算已有服务器使用率,必须兼顾服务器数量、平均耗电量、每小时运营成本、每年运营成本、耗电散热与冷却成本等数据

l        估算数据中心预期数据增长时,应考虑未来环保重要性逐渐增加之际,所衍生的业务需求与使用规划。

 

   及早将环保议题列入规划,以适应未来在法规、标准与市场需求等领域的冲击。

 

2. 虚拟化与集中管理

调查显示,服务器往往只运用于服务单一系统,且效能发挥仅介于5% 15%之间。通过适当的分析与集中管理,许多低使用率设备能整合为单一服务器,不仅缩减原始设备的电力耗损,更节省成本支出,向符合环保需求的数据中心发展。

 

无论驱使您采用虚拟化与集中管理的原动力是节省金钱、管理风险,或是缩减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最重要的是要确保虚拟化与集中管理成为你环保规划中的一部分。

 

3. 设计最佳楼面执行计划

      Uptime Institute 针对19家数据中心调查的白皮书指出:一般室内仅有40%的冷空气能循环进入服务器而发挥冷却效果,因而造成数据中心更多的能源耗费。故当您规划新数据中心或升级已有架构时,务必利用现有数据中心楼面空间,安排最佳的设计执行计划。

 

在数据中心面临能耗和冷却问题时,不要低估其物理空间设计的重要性,以应对可持续发展、成本和环境带来的影响

 

4. 采用合适技术

部署绿色数据中心时,务必挑选合适的技术与产品。首先要去寻找把能源消耗和冷却方案纳入研发策略的合作伙伴。其次,选择基于生命周期成本,把服务器的能源使用也考虑在内的IT设备。

 

环保技术的范例之一是MAID(大规模磁盘阵列存储)。通过MAID技术,大规模磁盘阵列存储设备均能在使用时才开始运作,不必随时处于启动状态。这项技术通过数以千计的磁盘设备,聚集成大量存储空间,每兆位元的成本却只等同于磁带费用。

 

确保您采用合适的技术和产品以变得更加环保。更重要的,通过配置和绿色掌控,适当部署您选择的技术和产品,使环保效果得到最大化。

 

5. 从环保角度思考ILM

企业的每项信息都有其生命周期,唯有推动信息生命周期管理(ILM)策略,才能善用已有存储架构、数据存储效益,并能节省存储空间。阶梯式存储是成功应用ILM的核心。最重要或攸关企业运营的数据,都必须存放于性能最佳且昂贵的存储设备中。反之,基于法令规定进行归档的数据,则应备份于磁带,而非消耗能源的昂贵服务器中。

 

达科(datacraft)提供的Data profiler服务,能协助企业进行存储数据评估,将信息架构与数据特征进行清楚的分析,来制定精确的ILM决策,不仅可大幅提升数据使用与管理效率,更有助企业响应环保需求。

6. 研究液态冷却方案

面对刀片服务器与高密度运算的挑战,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认识到散热效率和热能管理方案的重要性。许多企业纷纷采用液态冷却系统,以大幅提升散热效率,同时,不少客户也逐渐发现确保数据中心顺畅运作的困难性。液态冷却系统主要通过气态或液态热交换器,强化冷却效果,并隔绝HVAC(暖气、通风与空调)等现有环境因素对设备的影响。

 

有许多理由来探讨最新的冷却方法,但不要失去环境保护这一愿景。一些液态冷却系统在设计时并没有考虑环保因素。

 

7. 善用更符合环保需求的能源设备

应客户需求,目前许多设备厂商均已提供环保选择,利用替代能源进行电力供应。另外,美国环境保护署(EPA)也制定绿色电力伙伴协议,来鼓励、协助企业购买环保电力设备,并降低对环境的冲击。亚洲主要经济大国也缔结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希望有效控制碳的排放量。然而仅仅日本承诺于2012年之前,进行碳排放的陆续减量。基于社会责任认知及节省运营成本的原则,企业应开始具备相关意识,并愿意采用更为环保的设备架构。

 

确保您利用企业IT部门以外的电力方面专长,这也是您环保规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环境保护企业有责

       达科(Datacraft)相信,环境保护是大家共同的责任。身为企业,我们认为:

 

l        攸关地球存亡的环保议题,其重要性将不断提升

l        信息通信产业(ICT)是主要的能源消耗者,也是气体排放与能耗的主要来源

l        通过部署,围绕核心竞争力建立的实用及创新方案,我们在电力、消

      耗品和废弃物,及资源管理和旅游等领域,都能发挥很大作用

 

达科Datacraft)已规划、构建与管理超过8000台服务器,基于我们丰富的跨国多元数据中心管理经验,我们清楚认识到绿化IT将是势不可挡的发展方向,企业必须及早规划,来迎接统一管理、运营不中断及遵循法令法规等各方面带来的多重挑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