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ERP项目实施管理心得

ERP项目实施管理心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内很多企业在上ERP项目的时候,项目实施周期多半都会超过预定期限。是对项目实施遇到的困难估计不足,还是我们缺乏实施过程控制?

2008年6月18日

关键字: 实施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内很多企业在上ERP项目的时候,项目实施周期多半都会超过预定期限。是对项目实施遇到的困难估计不足,还是我们缺乏实施过程控制?

  下面我想就这个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我觉得ERP实施就像是踢足球,需要队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只要大家在教练的指导下,密切配合、相互协作,思想和意识到位就一定能够打好比赛。所以做好ERP项目并不是很难。

  我在某整车企业(A公司)进行ERP实施的时候。我发现A公司的管理方式和我以前所在的汽车企业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在做业务蓝图期间,通过与客户的进一步沟通也证明了这一点。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团队部分成员的素质水平就凸现出来了。有人觉得,只要懂系统和程序就足够了,客户必须按我系统的模式和方法去工作,我觉得这种想法太单纯了(忽视了系统的可配置性),单纯到一定程度就是愚昧;孰不知缺少了前期和客户的沟通,会给后期的实施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客户是我们的实施主体,我们要深刻领会“客户永远是对的”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客户提出的问题有时可能和自己负责的系统模块不相关,但也不要敷衍了事,应该注意自己的态度,和客户保持良好的关系。

  沟通对于实施人员来说是一项必修课,沟通好了等于事情成功了一半。沟通不好下一步的工作就很难展开。鉴于部分或许是大部分实施人员的思想意识还没有完全跟上。我做了很多额外的工作。不单是从技术上、能力上,更应该是从思想上、意识上,统一大家的思想观念。一张嘴说话,一个步调走路。

  由于项目组团队个别成员没有承担意识,有时候出现问题,你推我、我推你,没有把解决问题作为最终目的来考虑。出现这种情况我及时出面协调解决。或许是在企业里呆过几年的原因吧,协调起来得心应手。我告诉他们,“平时我们要多交流、多学习、勤思考。今后不但要做会打仗的兵,更要做会领兵的将。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首先我们应该做一名合格的士兵,从思想和行动上。从基础做起,全力干好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ERP系统的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其复杂程度注定了对实施人员的高要求。不是你掌握了软件的功能和应用就够了,实施对你的管理和实践经验,以及你的沟通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我们最终目的是要把系统交付给客户,所以从实施一开始,我们就要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真正把用户的问题解决了。我们下一步的实施工作才会顺利。所以项目前期的规划固然必不可少,但实施前期准备与好的实施方案的建立更为攸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样实施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也是检验系统成功度的一个砝码。“系统是好的,我们更应该把她实施好,让用户把她用好。这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任何系统都不是完美的,但我们要让我们系统趋于完美,尽我们的努力”,在实施第一个项目的时候,我总是这样勉力大家,也时常提醒自己。

  任何大型项目的实施都需要有监理,在实施过程中应该加强对各实施模块进度的有效监督和控制,从最大程度上保障项目实施的顺利进行,与客户双方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共同携手完成项目预期使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