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投集团:揭秘集团化异构型合并报表

国投集团:揭秘集团化异构型合并报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7年,国投集团完成了集团会计核算办法,之后成功实施了新会计准则,初步规范了集团会计核算规则,这为进一步规范合并报表的编制,实现核算数据自动上传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现有数据采集方式,填报过程较为繁琐,且数据逻辑性差,需要通过优化数据采集方式进一步提高集团财务信息的准确度和及时性。

来源:it168网站 2011年10月9日

关键字: 实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全集团管理资产总额超过2300亿元,每月9日前即可完成300多家分子公司的80多个子集团的全级次按月合并,集团总部负责合并工作的人员仅2人(财务和IT部门各1)——节约了人力成本,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在BIVISION的帮助下,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实现了财务合并方面的巨大进步。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称“国投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2009年实现经营收入493亿元人民币,利润56.2亿元人民币,目前资产总额超过2300亿元,在国务院国资委年度业绩考核中,连续6年获得A级,并连续两次成为任期考核“业绩优秀企业”。

  国投集团具有下属企业多、地域分布广、业务量大、资金形态、经营方式多样化等特点。随着公司不断完善发展战略,优化资产结构,构建了实业、金融服务业、国有资产经营“三足鼎立”的业务框架,实业重点投向电力、煤炭、港行、化肥、金融服务、高科技等领域。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单位,国投集团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中发挥着国家投资控股公司的独特作用,目前已有中投保、中纺物资、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和中成集团4家企业并入公司,同时完成了对中国高新集团公司的托管。截至2010年10月底纳入合并范围成员企业共287家,合并纵深达到6级。

  现实的业务挑战

  在财务管理方面,国投集团始终坚持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管理水平。早在2005年,国投集团就启用集团核算系统数据采集平台,为财务数据的采集和集团财务合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07年,国投集团完成了集团会计核算办法,之后成功实施了新会计准则,初步规范了集团会计核算规则,这为进一步规范合并报表的编制,实现核算数据自动上传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在此后的两年中,随着集团财务绩效管理水平要求的不断提升,企业财务合并及数据采集方式已不能满足集团财务工作的需要,主要体现在:

  一是合并方式已无法满足会计信息披露的监管要求,合并过程不能有效的进行监控与审核,需要通过合并系统实施,促进集团合并报表业务的规范化,提升合并报表信息的有效性和有用性;

  二是目前公司业务的发展,尤其是产业链的打造,势必形成大量的内部关联交易,要真实准确的反映集团整体财务情况,目前的合并方式已不能满足公司的业务需要;

  三是现有数据采集方式,填报过程较为繁琐,且数据逻辑性差,需要通过优化数据采集方式进一步提高集团财务信息的准确度和及时性。

  BIVISION首席专家丘创先生回忆说,在当时,国投集团煤、电、港、运的产业模型正在着力打造中,集团的成员企业也在不断壮大中,要建设一流的企业,一流的管理手段必不可少。

  针对多方面新的管理需求,国投集团成立专门小组,对当前引进先进管理信息系统,改善合并报表速率的必要性进行了调研。小组调研后认为,实施合并系统目的是让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报表管理工作、财务信息工作顺应集团发展的需要,顺应创建一流企业的需要。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财务合并系统是加强集团化、专业化管理的重要手段。通过财务合并项目,公司有望实现财务合并流程的统一、财务合并会计规则的统一,财务合并会计科目和编码的统一,树立集团统一规范财务和会计管理的观念,真正做到“车同轨、书同文”。

  合并报表系统成功实施

  2009年4月,国投集团联手BIVISION开始实施合并报表系统。7月,分三批进行上线培训,完成全集团自动数据采集系统的推广工作。9月,全集团合并报表系统正式上线运行。2010年10月,国投集团邀请财政部、国资委和兄弟央企单位领导参加了该系统的正式验收会,并顺利通过了验收。

  系统上线后,应用效果立竿见影:首先保障了国投集团合并报表编制工作的及时完成,实现了全集团300多家分子公司80多个子集团的全级次按月合并;保证每月9号前完成全集团的合并工作,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目前集团总部负责合并工作的人员仅财务部门1人和信息部门1人,节约了人力成本。

  合并系统的实施同时解决了合并过程中自动化抵销的难题,实现了所有集团内部事项的自动化抵销,提升了系统的自动化水平。国投集团属于股权投资类型的企业集团,集团内部的股权关系的变动可谓是日常化的业务,因此系统经常需要面临股权的变动,系统内嵌的权益类抵销逻辑完美适配了这种情况,提供了很好的系统弹性,满足了股权变动时,无需进行系统设计变更的要求。

  合并系统的成功应用,帮助规范和集中了全集团的财务数据,为其他系统使用财务数据提供了唯一的数据来源,解决了事出多门,数据不一致的问题。目前集团预算系统、智能报表分析系统统一使用了来自合并系统提供的财务数据。由于合并系统的及时编制,也保障了其他系统可以第一时间获取集团全级次的财务数据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项目同时涵盖了财务核算数据自动采集系统的实施。与此前模板填报方式上报财务核算数据不同,自动采集系统实施后,进一步提升集团财务核算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验收会议上,国投集团总结经验时曾表示,项目成功不仅得益于BIVISION和国投集团项目组成员的通力配合,而且在于成功推广了合并报表数据自动采集系统。该系统可以自动、高效的完成从下属分子公司核算系统中抽取合并报表编制相关的所有数据,实现了数据采集环节的高度自动化,为保证及时完成合并报表编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保障。

  通过自动采集系统的推广,也将合并需求所反映的管理要求直接推向了分子公司,提升了分子公司核算的工作水平和规范性。该系统仅包含一个版本的客户端软件系统,但可以支持从国投目前下属分子公司使用的各类核算软件中进行数据抽取,在降低整个系统复杂性的同时,保障了合并系统的有效运行。

  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由于集团合并系统的上述复杂性,没有一种完全现成的系统能够满足我们的所有要求,因此我们决定采用标准系统加个性化定制的方案。事实也证明了,这种方式满足了我们的要求,达到了系统实施的目的。”国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集团合并层级多,股权变动频繁,核算系统种类和版本众多,我们选择的方案解决了诸多难题,真正实现了全级次、异构化、自动化的集团合并,不仅满足了集团日常及时合并的要求,也为集团内部获取全面的集团财务数据提供了唯一的渠道。”

  毋庸置疑,再优秀的信息系统也需要不断进行维护和功能的增强,以满足集团不断提升的管理要求。国投集团合并报表系统也在持续进行功能上的提升,近一年中先后增加了EVA分析功能,XBRL输出功能等。这也证明了集团合并系统提供了非常好的扩展能力,可以不断适应新的需求变化,为集团提供了一个标准的数据平台。

  BIVISION首席专家丘创表示,一个系统的上线并不代表结束,仅是一个新的开始。实际上,如何保障系统的有效运行,并且在运行过程中不断满足新的要求,适应新的变化,这才是一个系统真正能够得到成功使用的前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