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关于六西格玛推广项目的实施管理办法

关于六西格玛推广项目的实施管理办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导入六西格玛后,随着实施规模的逐渐扩大和时间的推移,实施的项目越来越多。但一方面由于实施六西格玛项目周期所限(通常为3-6个月),另一方面,已完成项目不可能包含同类问题所涉及的企业所有产品及生产线范围,因此,不可能通过一期的项目就解决企业所有的同类型问题,从而造成项目实施成果没有达到最大化。

作者:金光浩 2008年6月18日

关键字: 实施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企业导入六西格玛后,随着实施规模的逐渐扩大和时间的推移,实施的项目越来越多。但一方面由于实施六西格玛项目周期所限(通常为3-6个月),另一方面,已完成项目不可能包含同类问题所涉及的企业所有产品及生产线范围,因此,不可能通过一期的项目就解决企业所有的同类型问题,从而造成项目实施成果没有达到最大化。但如果重新对该同类问题立项并按正规六西格玛项目流程实施,又需要做很多重复性的工作,从而影响项目实施效率。那么,有没有一套针对此类推广项目的实施管理办法呢?扬智公司在多年的咨询业务中,逐渐总结出一套该类六西格玛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即适用于推广项目或快速改善的IDOC方法论。现介绍如下。

  一、各阶段实施主要内容(Road - Map)

  1、识别(Identify)

  识别阶段的主要内容是将已完成项目的条件,如产品型号、生产线体、生产方式等与欲推广领域对比,以确定推广的可行性,并为项目实施组建项目团队和制定实施计划。具体内容有:

  ? 确定项目推广内容及范围;

  ? 查找与原项目的宏观差异并制定推广策略;

  ? 确定推广领域问题的现水平及改善目标;

  ? 组成项目团队并制定项目实施计划;

  2、实施(Do)

  实施阶段的主要内容是分析原项目和推广领域的共性问题,对所实施内容根据重要度及紧急程度进行优先顺序化,制定实施方案并实施。具体内容有:

  ? 分析实施领域问题与原项目的共同点,评估解决方案的适用性并根据情况进行修正;

  ? 制定实施计划并实施改善;

  ? 评估改善效果;

  3、最佳化(Optimize)

  最佳化阶段的主要内容是对照项目指标改善情况或针对推广领域问题的特殊性及差异性,通过Pugh Matrix、ANOVA、DOE、RSM等方法,进一步确定项目优化和深化改善的方案并进行实施。具体内容有:

  ? 查找问题特殊性和差异性的原因或因子并优先顺序化;

  ? 通过头脑风暴法或实验确定因子的最佳组合及设定条件;

  ? 对解决方案进行优选和进行风险评估;

  ? 实施改善并评估改善效果;

  4、巩固(Consolidate)

  巩固阶段的主要内容是对所实施的改善内容进行标准化和制定控制计划,并将其内容向所涉及部门和人员进行传达、贯彻、培训和移交,以巩固和长期维持项目改善效果。具体实施内容有:

  ? 验证改善后流程能力及财务和体制改善效果;

  ? 制定对改善内容的标准化及控制计划;

  ? 文件化共享和移交项目;

  二、推广项目管理方法

  1、项目选择

  推广项目的选择通常由部门领导、主黑带和黑带确定。选择时可与一般六西格玛项目选择同步进行。但由于推广项目的实施周期较短,因此可随时选择推广项目。

  2、对项目过程的评审

  与一般项目一样,推广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也要由主黑带进行过程评审,但由于推广项目只有I、D、O、C四个步骤,评审也只进行四次。

  3、对项目的评估

  由于推广项目和一般六西格玛项目相比,其难度较小,因此在评定项目等级时至少要低于原项目两个等级。

  4、项目实施周期

  根据项目实施的难易程度和范围大小,通常要在2-4个月内完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