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成长之路:幸运的CIO是相似的

成长之路:幸运的CIO是相似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往往在企业核心业务之中,蕴藏着很多IT需求,难怪有些企业最初提出上马ERP、SCM等项目要求的部门并非来自于CIO,而是企业的领导或是直接的生产部门。

2008年1月23日

关键字: CIO IT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能太过于安分

  严格意义上讲,作为一名CIO在企业之中虽然身处管理的决策层,但就工作性质来说应该是一个服务角色。CIO所要做的就是按照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来实施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朱强也认同CIO这样的角色,但如果CIO要想进一步提高自身在企业的地位,发挥更大的价值,CIO就不能如此的“安分”

  TNS是一家外企调研公司,他们的客户集中在电信、金融、消费类用品等国外客户。公司通过给这些客户提供市场分析报告来赚取利润。由于工作的性质决定,朱强所在的公司对于IT设施极为重视。“我的直接领导就是公司的一把手,此外我的很多工作是通过全球总部来安排的。”

  尽管朱强做事很稳健,很认真,但他之所以受到如此高的重视,是与他所在公司的特点分不开的。TNS的业务大多是给用户提供市场调研报告,而根据用户的具体需求,按照不同的分析模型进行分析,这需要一个强大的IT后台来支撑。此外如何处理数据,提供什么种类的报表,也需要即了解IT技术也了解业务情况的人员负责,因此朱强在TNS的位置就显得非常关键。

  一方面朱强要掌管企业IT系统的建设,另一方面也要负责数据处理分析的工作,所以在朱强的名片上,对其职位描述是这样介绍的“IT及数据部经理”。可见朱强在TNS并不是我们传统观念认为的那种CIO。他既负责企业IT系统的建设,同时也掌管企业生产经营的工作。只不过朱强每天面对的产品是通过信息系统分析得出的数据报表。

  作为一名身兼二职的CIO来说,工作上的压力会平添不少,朱强能够坚守在TNS工作了4、5年,这对于一般人来说已经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了。毕竟数据分析这份工作的压力很大,要求很多专业技术,而每一位客户的需求又各不相同。可想而知,朱强同公司各个层面在打交道的时候,会是一个什么状况。幸好朱强能够保持一个较为良好的心态。

  也许有些CIO对于朱强现在所取得成功有些不屑。千万不要把朱强这个事例当作一个特例来看。TNS公司的业务特点,确实决定了朱强在公司拥有一个重要的地位。但回过头来试想一下,很多情况下,中国CIO在企业中的工作大多是就IT谈IT,他们确实在制定IT战略,他们确实在辅助企业的经营发展。只不过这些CIO与企业日常经营之间联系并不像朱强那么紧密。

  无论是在制造行业、流通行业还是零售行业,CIO不能将自己的工作划分在一个固有的IT系统建设之中。他们应该将自己的工作与企业核心业务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不是当作一个救火队员,更不应该将自己定位成为一个服务支持部门。

  往往在企业核心业务之中,蕴藏着很多IT需求,难怪有些企业最初提出上马ERP、SCM等项目要求的部门并非来自于CIO,而是企业的领导或是直接的生产部门。因为企业领导和直接参与生产经营的部门,对市场竞争的感受最为直接,最为敏感。与此相对照,一些CIO往往却将自己定位到了企业的后台。不要去感叹朱强的幸运,对于CIO来说更应该将自己与企业的核心业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