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草根金融的飞跃

草根金融的飞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草根,顾名思义,就是生长在最底层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在国家经济中,草根经济通常是指中小企业与农村经济,草根金融也就是配合草根经济发展的金融制度和金融结构。

作者:一扬【原创】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金融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512, 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发行的万通卡正式启航,这是福建省农村信用社系统的第一张银行卡。对商业银行来说不值一提的银行卡,对福建省农村信用社系统来说,却是一个重要的飞跃。在这个飞跃背后,是信息系统的建设在支撑。

建平台 缩差距

福建省信用合作协会科技部主任兼信息电脑中心总经理江立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福建是全国农信系统第一个实现全省大集中的省,而且系统也具有很多特点,但是整个系统在技术上并不算先进,也不超前。但即使这样,对福建省农村信用社来说,已经是技术上的飞跃了。因为农信系统的信息化基础非常薄弱,无论在技术、设备以及人才等方面,都明显落后于商业银行。而且,农信社的资金非常有限,能投入信息化建设的就更有限了。现在即使实现了全省大集中,也只是建成了基础平台,与商业银行在电子化方面的应用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但是有了这个基础平台,很多应用就可以逐渐开发,与商业银行的差距,也可以逐渐缩小。”

314福建省农村信用社以集中接入的直联方式成功与中国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顺利实现对接,这是全国农村信用社系统率先实现以省为单位的整体接入,使信用社在结算能力、资金汇划速度和效率等方面与各家商业银行处于同一个竞争水平线上。而这些都是建立在2005117综合业务系统实现全省大联网的基础之上。

信息化三个阶段

福建省农信系统的建设是在福建省信用合作协会的领导下进行。自1996年起,福建省各地信用社逐步建立了县级储蓄、会计微机服务器网络处理系统。到2000年底,全省共有电脑(或终端)3700多台(套),73个联社(含厦门)有70个联社的三分之二网点实现了柜面业务电脑处理,柜面业务均采用以县级为单位的分布式计算机网络进行处理,电脑应用普及面和县级联网面在全国农村信用社系统处于领先地位。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电子化建设水平仍难以满足业务发展需要,主要表现在:储蓄不能跨县通存通兑、全省结算渠道不通、数据资料分散存储,难以综合统计和管理;应用系统版本有中创、东南融通、神州数码和COBAL等四个版本,各模块间相互分离,处理不一致;原应用系统无源程序,维护成本高,后续开发难,跟不上业务发展要求。这些问题都严重阻碍了福建省农村信用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004月全省农村信用社电子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制定电子化建设五年工作规划,启动网络建设项目。5年来,综合业务系统建设先后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准备报批阶段(20004-20018月)。这一阶段主要是对电子化建设进行调查论证、确定指导思想和总体原则、制定电脑网络建设等方案,并报人总行合作司审批。第二阶段,开发和试运行阶段(20019-20039月)。这一阶段主要完成了业务功能说明书的编写,组建了“福建省信用合作电脑信息服务中心”,签订了《应用软件开发和服务合同》等一系列合同,完成了厦门市农信社的网络改造和新系统储蓄子系统在厦门的试运行成功以及省中心机房的建设和AS400-830主机的验收工作。第三阶段,推广联网阶段(200310月到20051月)。这一阶段主要完成综合业务系统向第二个地区的推广,先后攻克了中创软件、东南软件以及COBAL软件数据切换难题,实现了全省联网。完成了综合业务系统与人行结算系统的对接成功,综合业务系统融入了新的内涵。主机从厦门搬迁回福州并顺利切换,万通银联借记卡的上线发行。

会员制建设信息化

与一些省的大集中建设不同,福建省没有省级的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全省的建设是在福建省信用合作协会的领导下进行的。福建省信用合作协会理事长林敬耀也指出,能够顺利实现全省联网,与福建农村信用社始终坚持协会提出的“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级管理、分步实施”方针,在人民银行、银监会、银联公司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分不开。

早在2000年,福建省信用合作协会就决定建设综合业务处理系统,20018月协会理事会决定成立电脑信息服务中心筹备组。协会设立了福建省信用合作电脑信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各地市设立了分中心。省中心实行会员制,由省协会和全省78个联社共同出资组建。省中心由会员社民主选举产生理事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省中心设综合部、系统运行部、软件开发部、系统维护部等4个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制度、流程,为全省电子化建设提供周到的技术服务和支持。

几年来,随着项目建设进程的推进,省中心的机构、制度得到了建立和得到了逐步完善,具备了为全省农村信用社提供服务的能力,同时,省中心的业务、技术队伍也得到了锻炼、成长,具备了新项目开发的能力,还为各市(地)培训了大批的业务、技术骨干,为农村信用社的技术进步准备了大批的后备力量。

小投入实现大效益

福建省信用合作电脑信息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最少的投入实现最大的效益,全省联网改造共投入1亿元左右,为全省联网、业务集中提供了可靠的软硬件支持。日常运行费用按受益联社的机构数(占用50%)和业务量(占用50%)分摊。

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为了节约资金,项目组与集成商中联公司与设备供应商反复讨论,制定最佳的方案。比如,在项目进行中,由于全省业务的快速发展,IBM 830主机的处理能力和硬盘容量都显得不足,月初、结息日、年终决算等满负荷运行,存在不安全因素,为解决这些问题,在与IBM和中联公司多次研讨的基础上,项目组提出了解决方案:即IBM公司按较高的价格收回830主机,电脑中心再追加一定的投资将其更换为处理能力大三倍的570主机,在协会领导大力支持下,20046月中旬完成了商务谈判,8月初主机到货。电脑中心在充分了解新主机系统基础上,与IBM和中联公司密切配合,加班加点完成了570主机的安装、硬盘测试、压力测试等应用软件的全面测试,2004917顺利实现生产系统和数据从AS400-830主机到AS400-570主机的切换。升级后570主机的处理能力,与870主机相当,而价格仅为后者的38%,同当初直接购买870主机相比,节约了约3000万投资,成为最佳解决方案。同时硬件系统平滑升级,也为全省数据大集中和今后系统安全运行奠定了可靠的保证。

选择伙伴很重要

在采访中,江立人强调这样的大项目,选择合作伙伴非常重要。慎重选择集成商,建立长期互惠的稳固关系是福建省实现全省联网、业务集中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江立人指出,电脑中心在进行集成商的选择上遵循几个原则,首先要有资质的入围企业;其次具有相当的实力,运作良好;有符合要求的产品并已在实际中得到应用,系统建设质量得到业主的认可;有较高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服务水平、质量保证能力;最后,合作伙伴要通过规范的程序进行选择。

在网络建设项目实施前,省协会组织人员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邀请了中联在内的四家集成公司进行了多轮的竞标报价和商务谈判,最终选择了中联公司合作,并确定了长期友好合作的基本原则。几年来,福建省信用合作综合业务系统软硬件工程基本交由中联公司建设,项目各个环节的商务谈判的成功以及中联项目组成员的服务态度为项目成功创造了十分重要的服务支持环境。

中联集团副总裁、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冯明刚表示,在接项目的时候,就已经有思想准备。对集成商而言,项目进行得越快,就越容易盈利。而福建省大集中的项目进行得并不算顺利,实施的时间也不算短,中间经历了一些需求的改变,甚至软件重写,这对于集成商来讲,有很大的压力。中联对项目给予了很大支持,尤其是对项目经理给予支持,保证项目的进行。同时,福建农信也是一个很好的用户,对一些不得不改变的地方,也给了中联一定的经济补偿。

冯明刚同时表示,518,中联集团中标的“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新一代综合业务系统”进入实施阶段。中联集团将为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实施中联自主研发的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帮助其实现全省储蓄的通存通兑,同时建立中间业务平台、卡业务平台,并实现对公业务的计算机化。

综合业务系统建设指导原则

■ 统一规划  协会制定电子化建设指导原则、总体目标、建设计划、推广步骤,先建设综合业务系统,在完成全省联网的基础上,逐步建设配套的其他应用系统。

■ 统一标准  以有关文件统一业务处理办法、处理流程

编制统一的业务需求开发应用软件

■ 统一业务接口

■ 统一主干网的网络设备  终端设备统一选型;制订地市级分中心机房分类标准

■ 分级管理  省中心负责综合业务系统的开发、推广、运行和维护,主干网络的建设、运行和维护,全省统一的中间业务开发推广等;地市级分中心负责本市网络设备的运行,当地特有的中间业务的开发,对县联社的业务、技术辅导等;县联社技术人员负责本联社网络通畅,前台设备管理和运行等

■ 分步实施  根据各地市的实际情况决定上线的计划,用一年多的时间完成全省的数据移植;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上所有的业务,也可先上存款、结算等基本银行业务,运行一段时间后再上贷款、中间业务、卡业务;有了综合业务处理系统这个平台,逐步开发其他应用系统,如信息管理系统,各种中间业务、电话银行等。

简 介

福建省信用合作协会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和省民政厅批准于19991123成立的,由基层信用社、市县信用联社组成的全省性信用合作行业自律、行业管理组织。协会办会宗旨是:对全省信用社实行行业自律和行业管理,促进信用社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充分发挥政府与信用社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信用社与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协调与联络,维护信用社的合法权益,促进信用合作事业和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协会对市(地)、县(市、区)联社行使行业自律管理和指导、协调、服务职能。目前,福建省信用合作协会下设“一室六部两中心”:职能部门:办公室、合作组织部、业务指导部、财务会计部、稽核监察部、安全保卫部、信息科技部;直属部门:福建省信用合作电脑信息服务中心、福建省信用合作人才培训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