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如何处理好与上级的关系

如何处理好与上级的关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常情况下,最糟的情况是你遇到了“难以应付”甚至是“脾气暴躁”的老板。对于“脾气暴躁的老板”的定义很多,包括大喊大叫,或是使用威胁性以及粗鲁的语言。

【原创】 2008年1月17日

关键字: BNET 沟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看过《呆伯特(Dibert)企管漫画系列》,你一定会觉得,在攀登事业高峰的过程中,挤满了如同呆伯特那样不符合理想管理形象的企业高层。他们虽“贵为”上司,却多少有些“不太靠谱”,这种情况总会让其手下苦不堪言。最常见的状况是他们都会忙于自己的事业,而对下属的潜能、目标熟视无睹……

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去改变这种情况,处理好与上级的关系呢?

改善上下级关系

提到改善与上级的关系,不妨让我们从一些糟糕的情况说起。

通常情况下,最糟的情况是你遇到了“难以应付”甚至是“脾气暴躁”的老板。对于“脾气暴躁的老板”的定义很多,包括大喊大叫,或是使用威胁性以及粗鲁的语言。如果这让你感到不安,那就要想办法尽快摆脱这种局面,并向相关部门做出汇报。切记在任何情况下以硬碰硬都不是明智的选择,不要让形势恶化。如果你的正常行为已经引起了对方的过激反应,那么一定要保持冷静,想办法证明自己是无辜的。

如果你意识到目前自己正处于“低潮期”,那么你就必须要采取一种新的态度。你必须要让自己学会忍受责难,接受某些无为的决定,或是学会“难得糊涂”、忽略某些细节。也许你的忍耐并不会使情况马上发生好转,但这会让你在这个过程中积累宝贵的经验。然后,你可以慢慢吸引老板的注意,成为他的得力助手,并学会如何帮助他获得成功。如果你能做到这些,那么无论接下来你打算继续留在这里,或是选择新的工作环境,你都已经获得了最有价值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你将会对自己的能力有更深刻的认识。

让老板注意自己

有句成语叫做“礼尚往来”,如果希望老板成为自己的同盟,你就要成为对他有价值的人。只要抛开盲目的骄傲,以下几点就可以派上用场。

首先,找出你老板的盲点,然后考虑如何用你的技能填补这些空白。做到这一点需要技巧,不要让人觉得你是早已看出来这些缺点而伺机干些“犯上作乱”的事情。

其次,抓住机会投其所好,使老板的才能得以充分发挥。帮助老板建立起关系网将会使你受益匪浅。

第三,自愿承担老板认为最有争议的工作。

最后,随时向老板汇报。老板往往需要员工的帮助,以掌握公司的大局,运筹帷幄,因此,最受信任的往往正是那些沟通最到位的人。

最可能出现的错误

在工作中,在面对上司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出现的错误有哪些呢?

首先是越权。热心是一种美德,但表现过于突出的人,有的时候对老板是一种威胁。如果你表现出对当前工作的不满以及渴望获得晋升,反而不会得到任何机会。

其次是发表倾向性过强的评论。每一位管理者多少都会对自身的能力有所怀疑,如果你当面或在公共场合发表的一些有倾向性的评论使你的老板感到不安,也许,老板会利用他的权力使你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愿意提出建议并不是坏事,老板会认定你乐于为公司着想,只是要注意怎样给对方灌输“正确”的印象。即使你决定了自己的立场也请按照规矩办事,不要搀杂任何个人情绪因素,即使不赞同上司的决定,也要在表达意见的时候对老板的权威性抱有一份尊重,这会使你的话更具吸引力。

第三是未能完成本职工作。公司总是指望充分发挥员工的潜能,以更少的人手做更多的事情。员工要能够承担起更多的责任,通过自己的工作表现令人信服。比如积极学习提升自己,超越本职带来更多的附加价值,这样的人会表现出自己对公司的支持,得到上级的信任。相反,如果连自己的本职工作都无法完成,那么显然不会得到满意的回报,更无法得到老板的全力支持。

如何去做

如果在工作中未被赏识或是感到沮丧,那么你可以参考以下几点建议。

保持积极的态度。除非你能够诚心扭转目前的看法,将消极的观点转为积极,否则必定难以得到上司的赏识。也请忽略任何得到回报或是公平之类的想法吧,你的事业才是最终的目标,而现在的工作是达到这一目标的途径。把目光放在长远的目标上,可以使你找到解决短期困难的最佳办法。

了解你所要应付的人,以及他的工作方式,包括他的优势、缺点、工作风格,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他是进取心很强还是被动的人?他是创新的思考者还是保守人士?他是事必躬亲还是给员工自由发挥的空间?要成为一名出色的观察者和倾听者,掌握这些知识可以使你调整自己的工作风格,更好地适应他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了解你的老板都是工作成功的关键。

尽职尽责,展现职业素养。所有的老板都希望自己的员工能够有价值,足智多谋又忠心耿耿。在合理范围内,可以表现出自身的责任感,但不要妨碍本职工作。以礼貌的方式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容易合作、善于解决问题的人,这样,老板会在需要的时候第一个想到你。

当和老板发生冲突时,试着在处理问题前找出多种解决方式,特别是要避免情绪化。虽然应该表现出礼貌和尊重,但不要感到恐惧或是受到了威胁,即使不得不为自己申辩,也要学会以冷静、职业的方式处理冲突。当老板冷静后,如果你已经对如何处理问题有了成熟的准备,可以利用开会的时机解决冲突。从老板的角度出发,提倡你将思想从“我”转变为“我们”,表现出积极的合作精神和一种“这将帮助公司”的姿态,而不是“这是我想要的”的想法。

关注大局势,着眼战略。你的老板可能也有上级领导,他必须向其汇报。看看你老板的控制范围,也许他和你一样有着同样的困难,这会使你更好地理解他的处境,使自己成为老板的支持者。另一方面,如果对老板有足够的了解,你甚至还可以看出他在这家公司的前途如何,以此来指导自己未来的行动。

以个人努力支持公司。既然公司是社会实体,每个部门的成功都和该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有联系。当你尝试与公司内其他人愉快合作时,就等于提升了自己对老板和公司的价值。你所表现出的“无私”,将会对你在他人心中的形象和重要性产生极大影响。

换个工作。如果付出了努力却还得不到改善,也许你最好的选择就是换个工作环境。即使如此也不要把这看作是失败,准确把握换工作的时机、坚信自己的选择和信念,这些都很重要。何况,大多数情况下,换工作就意味着“换一份更好的工作”。如果你已决定离开,最好是确保以一种职业的方式辞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