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5步迈向战略性IT管理

5步迈向战略性IT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已成为职业人士在职场上追求的目标之一,让自己在所在的机构具有更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所在机构带来更大的价值,自身的价值就越大。IT经理们应如何让自己更具战略意义?怎样才能为所在机构创造更大价值?

【原创】 2008年1月16日

关键字: IT管理 战略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调查公司Dynamic Markets200511月对分布于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的500名企业IT经理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有90%IT经理认为自己对所在机构具有战略意义;在时间的占用方面,IT经理们认为,平时自己绝大部分时间仍然用于处理日常管理事务,包括任务管理和故障排除,较少主动顾及IT规划方面的事情。

在问及有什么方式可以有助于增强自己对公司的作用时,大部分IT经理们认为,通过自动化管理日常工作,让他们从日常繁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来关注较长远的问题,让IT部门的目标和所在机构的业务目标保持一致,从而使自身更具战略意义。

那么,如何让自己更具有战略意义?怎样才能为本机构创造更多的价值?以下5项措施值得IT经理们好好考虑。

第一步:让积极主动成为习惯

这意味着能够经常性地主动关注较重大的问题,而不是被日常琐碎的人工任务缚住手脚。IT经理们应当不断审视自己的职责,并判断出哪些任务只能为公司带来很少的“附加值”、但却要占用大量的时间。事实上,有很多重复性的任务都是可以采用自动化的方式进行管理的,譬如软件分发、补丁管理、操作系统部署、配置文件迁移以及许可证监控等。

在当今的市场上,已有不少厂商提供了多种价位合理的解决方案,能够可靠地自动化管理一些基本任务。通过利用这些管理解决方案,把重复性的任务进行自动化管理,就可以主动解决很多问题,基本上不需要IT经理的手工干预。这种方法使得IT经理们能够把更多的时间用来处理较为重要、更为长远的战略规划问题。

第二步:更有效地变更管理

IT部门需要更加有效地变更管理。如今,部门之间甚至是企业之间的合并和收购、新技术的使用、应用平台的迁移等战略措施带来了更多的变更,为IT经理们在变更管理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证明这种领导地位的一个途径就是通过IT流程管理——也就是创建一个通用的流程,来自动管理整个机构中的所有重要变更。研究表明,首席信息官们通常认为,业务流程管理为更有效地管理公司出现的变更提供了潜在的解决方案。而目前市场上提供的业务流程管理工具和解决方案可以帮助IT经理们实现这项功能需求。

比如,法国某政府部门最近把所有计算机从Windows平台全部迁移到Linux平台。完成这种变更只要用到具有以下功能的技术:能够定义流程并自动执行流程中各个步骤的操作,并能够为流程建立模型,提供可以了解可能结果及场景的预见。这种类型的工具拥有高时效性,能够加快集成和项目完成的进程。

第三步:贯彻执行策略

对于IT经理来说,要求IT员工执行部门所制定的策略似乎是理所当然的。然而,要在整个机构中贯彻执行IT策略,却是一大考验。

在如今越来越严格的监管环境下,确保遵守《健康保险可携性及责任性法案》和《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等法规就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虽然不少机构制定了遵守各种法规的策略,但遗憾的是,很多机构在策略制定出来之后,却难以严格地执行。如果IT部门能够及时、有效地制定并实施符合这些法规要求的策略,无疑可以有助于降低整个机构所面临的风险。

IT部门可以围绕着符合法规要求的方针来开发最佳实践和执行策略,以此证明自身的重要性和领导地位。比如说,IT部门应当制定可以集中管理的、便于在整个企业中实施的策略,明确规定谁可以有权限访问什么样的信息、授予访问权的标准、内部监控信息的流程。因为任何策略的有效执行都必须要有强制执行的措施作保证。

第四步:帮助高层管理人员增强洞察力

第四个战略性措施就是为高层管理人员提供更好的可见性,帮助他们增强洞察力,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公司或所在部门所取得的成绩和各项业务的进程。如今,大多数IT部门仍然被视为成本中心,而不是实现业务目标的战略驱动因素和参与者。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让高层主管了解IT计划及IT在创造投资回报、执行公司级的策略、拟定灾难恢复等计划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

通过整合网络上相关的综述信息,IT部门可以提供有价值的战略性商业智能信息、指出哪些IT项目可以有助于公司节省资金、成为公司重大转变进程中的战略合作伙伴和参与者、与来自公司不同层面的代表进行密切合作。

实现这个目标的途径之一就是使用IT仪表板,这种仪表板可以提供高水平的可见性,一目了然地了解网络稳定性、安全设置、项目跟踪以及机构整体安全状况。这样的仪表板可以是电子形式的,让主管人员总是可以随时访问和查看;也可以打印出来,或者在正式的讨论会议上进行演示。

第五步:成为其他部门可以信赖的顾问

最后,IT经理们必须要成为其他部门可以信赖的顾问。

在每一个组织机构中,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职责和流程,都需要利用IT工具和实践方式使之变得更有效。IT经理们需要花些时间多多与这些部门的主管进行沟通,让他们明白哪些难题和流程最耗费时间,IT技术能够提供什么样的帮助。这样IT部门就能够顺理成章地推荐可以帮助他们提高运营效率的技术了。

譬如说,从人力资源、产品开发到财务部门,许多需要人工监管的流程都可以通过IT技术来实现自动化管理,从而可以节省时间和成本,同时为机构组织创造更多的价值。

IT经理们只要变得更加主动、寻找出能够降低成本的新方法,就能够成为对机构各方面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员。只有通过帮助机构提高效率,IT经理们才能有效地从管理角色转变成战略角色,进而证明自身所具有的真正战略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