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浪潮云海平台实现“大数据在政府”

浪潮云海平台实现“大数据在政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产业升级必然会伴随相应的挑战,浪潮的做法是主动迎接这些挑战。因为随波逐流就意味着淘汰,所以浪潮集团一直采取主动进去的战略,制定云海战略,并在技术上通过云海平台在不同层次进行支撑。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10月29日

关键字: 浪潮 大数据 云海OS 云海IO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29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产业在不断的升级,而浪潮也早已不再是大家传统印象中的硬件厂商,当然产业升级必然会伴随相应的挑战,浪潮的做法是主动迎接这些挑战。因为随波逐流就意味着淘汰,所以浪潮集团一直采取主动进去的战略,制定云海战略,在技术上通过云海平台在不同层次进行支撑,并且在大数据领域积极帮助政府进行数据治理,逐渐实现大数据在政府。

云海战略三部分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晖在接受采访时首先重申了浪潮集团云海战略的三个三:一是云计算类型包括公有云、私有云、行业云,浪潮则定位在行业云;二是行业云建设步骤依次是政务云、企业云、行业云;三是每一朵行业云的建设模式,浪潮提出来业务云、数据整合、应用创新的三步法。

浪潮云海战略实现“大数据在政府”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晖

在技术层面的云海平台总共包含了三部分,云海OS操作系统,解决对基础设施的弹性管控问题,为上层提供按需分配的弹性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云海IOP大数据开放平台,平台架构涵盖了大数据治理服务、大数据计算服务、大数据开放服务三大方向,可以将企业内部数据进行整合、分析,以及创新应用开发;云海Dro Data(卓数)数据服务平台,平台针对互联网开放数据,可以进一步整合企业数据域互联网数据。

云海平台可以帮助用户实现三个转变,第一从传统的应用集成模式变成一个应用商店,变成一个生态;第二从数据交换转变成能力开发,随着数据量越来越大,原来的数据交越来越变成一个伪命题,把能力开放通过服务进行管理;第三从应用中心建设的模式转变成平台+轻应用的模式,变成一种生态的模式。

“浪潮云海IOP平台可稳定运行在X86服务器集群和虚拟化环境之上,并可与浪潮云海OS操作系统深度融合,主要包含大数据组件、IOP Manager、应用套件三个部分。” 张晖说道。

目前云海平台中云海OS的推出时间最久用户量也最多,浪潮也会帮助云海OS的用户逐渐过渡到使用IOP平台。张辉表示,云海IOP平台本身适配云海OS,但同时也可以支持不同的产品,在技术上实现开放。

大数据在政府

大数据的使用已经进入到各行各业政府也不例外,而政府又可分为垂直政府和区域政府,大数据在两个分类中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其中区域政府可从内外两方面使用大数据,对外可将公共可开放的数据进行开放,为社会提供帮助从而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对内将资源进行梳理和管理,通过分析找到新的价值。

浪潮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张峰‍指出,政府中大数据的落地也存在一些难点,第一是业务,第二是技术,通过云海IOP平台则可以从业务技术两个方面实现帮助。

“地方政府大数据的核心是数据治理问题。”浪潮云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孙思清说道。每个政府要知道自己拥有多少数据资产,浪潮在各地都有成立大数据局帮助进行数据梳理。

另外地方政府条块分割,这就使得存在很多数据孤岛,想要将这些政府数据进行连接,核心是需要数据的共享和开放。而通过数据治理则可以实现数据共享和安全等问题,让政府在利用大数据的路上可以向前一步。

因为政府还属一个特殊的行业,所以未来针对政府打造的生态系统也需要一定的策略。浪潮的应用创新包括了用户驱动、应用生态和众包三方面,政府目前还趋于购买服务,下一步会通过安全管控将资源进行开放,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带动社会经济活跃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