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企业移动化趋势:让人们摆脱办公场所与设备束缚

企业移动化趋势:让人们摆脱办公场所与设备束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外媒体近日发布文章分析了企业移动化的现状,谈及它的挑战、关注点变化、应用开发等问题。文章指出,企业移动化日益普及,应用范围逐渐扩大。随着移动办公室的出现,工作终于从固定场所的办公变成了一件人们可以灵活选择办公地点和设备的事情。

来源:网易科技(科技、手机、数码、财经) 2014年9月5日

关键字: 企业移动化 MDM BYO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外媒体近日发布文章分析了企业移动化的现状,谈及它的挑战、关注点变化、应用开发等问题。文章指出,企业移动化日益普及,应用范围逐渐扩大。随着移动办公室的出现,工作终于从固定场所的办公变成了一件人们可以灵活选择办公地点和设备的事情。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企业移动化(Enterprise Mobility)是人们追求已久的一个目标,目前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如无线邮件客户端和专门的垂直应用程序。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邮件和网页浏览决定其移动体验的质量。企业一直不大愿意移动化更多的应用程序,原因多种多样:用户体验、成本、安全问题等等。但随着企业部署移动设备管理方案(MDM)和企业移动化管理(EMM),将它们纳入移动化架构的一部分,企业移动化日益普及,走出多数组织机构所处的初始阶段。

EMM正在快速普及。据Gartner称,移动是2014年企业CIO(首席信息官)支出的三大优先考虑事项之一。MDM和EMM近年的兴起——整合、并购和IPO不断——凸显了该行业的快速成熟,以及组织机构如今对移动化的新思考方式。

正如公共网络诞生初期的网络浏览器,MDM已经从定义类别的解决方案变成更大、更加集成化的解决方案的一个工具,以及企业移动化平台的基础。为了全面激活移动生产力,组织机构如今需要寻求更加全面的产品来灵活利用应用程序和进行内容管理,同时确保邮件和生产力应用的安全性。在战略层面,它们现在将移动化看作是支持随时随地在任何设备或网络上访问应用、桌面、数据与服务的移动办公室——对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客户有着重要意义的一个趋势。

企业移动化革命切合IT部门对移动设备与应用程序的态度转变。在企业移动化刚开始出现时,IT部门往往将BYOD(自带设备办公)趋势视作问题。随着消费者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进入办公室,员工开始要求获得企业资产和邮件的移动访问权,IT部门为安全和可管理性问题感到担忧,这可以理解。最初的企业移动化策略比较保守,仅允许在非常有限的使用案例中访问少数悉心管理的应用。随着时间的推移,面对员工越来越多的访问请求和要求,IT部门必须进行有效响应,以防止员工转向不可控的、没那么安全的工作环境。

企业拥抱MDM反映出了一种熟悉模式的回归:IT部门以管理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等任何其它的终端的方式管理移动设备。这确实解决了很多的需求,但重大痛点依然存在。这些挑战和旨在解决它们的解决方式反映出了EMM的现状。

设备所有权和隐私问题

MDM能够有效解决很多的企业移动化用例——尤其是围绕企业设备的用例——但设备所有权和隐私问题会限制它的适用范围。“一刀切”管理整个设备会让用户觉得IT部门在同时监视他们的个人活动和办公使用情况。这会让用户在BYOD项目中不愿意使用他们的移动设备,削弱它的价值。

承包商、临时工、合作伙伴和其他的第三方用户也给MDM带来问题。正式员工或许愿意将个人设备纳入MDM当中,而承包商则不大可能愿意或者能够这么做。IT部门需要设定不同的方式来让该类用户访问所需的邮件、共享文件和特定应用,同时不对设备进行完全控制。

关注点从设备管理转向应用、数据与连接性

企业移动化用例的多样性促使IT部门采取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方式。EMM工具可让IT部门管理他们所拥有的移动和“软件即服务”(SaaS)应用与数据,以及设备与企业网络之间的信息传输,而不是“一刀切”管理。如此一来,IT部门能够根据特定的用例和用户、设备所有权、垂直行业要求、数据可恢复性要求及其它变量有选择地实施政策规定。MDM在这种模式中有它的作用,不过只是作为针对控制和安全管理的一整套工具的一员。

企业移动化成主流

企业移动化的应用范围已经从移动邮件等有限的基础用例扩展至完整的移动办公产品和各种各样的专业用例。越来越多的企业高管和销售人员在出差时随身携带平板电脑而非笔记本,医生在病人床边使用平板电脑来查看电子病历(EMR)和临床应用程序。零售人员在店面里四处走,给有需要的顾客即时检查提供商品存货信息,且能够即时结账,让顾客不必走到结账台。设计业和制造业的专业人员甚至可以在移动设备上访问高端3D图形应用程序来协作处理复杂的CAD绘图。

现在,通过支持企业移动化,企业既能够测量生产力,也能够节省成本。在这方面,成功的关键并不在于支持哪个平台或者哪一款设备,而在于识别移动用例和分析数据,创造更加专业的服务让用户在需要的时候可以获得所需的数据。重点就在于应用本身和内含的数据。

应用是关键

实施策略和让各式各样的应用能够运行于任何设备的技术,促成了企业移动化的这种扩展。目前,移动应用仅占企业类应用程序的8%左右;IT部门需要让人们在移动设备也能够使用Windows、web和SaaS应用程序。要不管在哪里都能够充分发挥生产力,用户需要能够同等轻松地在移动办公室访问任何类型的应用程序——甚至不必考虑应用程序类型问题。“跟我走”数据功能对于确保人们随时随地访问同样的数据也很重要。

用户体验至上

跟其它IT领域一样,在企业移动化中,用户认可度是决定技术成功与否的一大因素。技术提供商在提供企业级功能的同时,还需要提供人们所熟悉的消费者式体验。企业邮件客户端可不能够要求人们适应与他们习惯于的iOS或者Android邮件应用全然不同的体验,它也必须要提供主要的企业功能,如给会议邀请添加附件,直接从日历项目中加入会议信息。

虽然仅仅诞生了几年,但企业移动化现已准备充分发挥它的潜力。通过确保随时随地在任何设备(不仅仅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从任何网络都能够安全即时地访问应用程序、桌面、数据与服务,组织机构能够让移动办公人员自由灵活地选择办公方式。

移动办公室的安全实现依靠EMM,不过它也需要企业文件同步与分享、灵活的应用程序交付、网络化、虚拟窗口程序、桌面交付等方面有更加广泛的功能。随着移动办公室的出现,工作终于从固定场所的办公变成了一件人们可以灵活选择办公地点和设备的事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