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文思海辉:智慧数据避免企业成为大数据时代落伍者

文思海辉:智慧数据避免企业成为大数据时代落伍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可回避,我们生活在一个大数据的时代。不仅美国等超级大国将大数据定位为国家战略,将大数据成为“未来新石油”,商业企业亦能从大数据中寻找金矿,成为制胜未来的法宝。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9月3日

关键字: 文思海辉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可回避,我们生活在一个大数据的时代。不仅美国等超级大国将大数据定位为国家战略,将大数据成为“未来新石油”,商业企业亦能从大数据中寻找金矿,成为制胜未来的法宝。

在数据分析时代,数据已经给企业创造了价值。如很多年前,银行就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实现针对信用卡用户的精准营销,同样,在政府公共事业管理当中,数据能够帮助政府实现公共资源配置的优化,服务广大市民。

随着互联网和互联网的推动,我们从传统的数据时代跃入了大数据时代的。大数据具有4V特点——数据体量巨大(Volume)、数据类型繁多(Variety)、价值密度低(Value)、处理速度快(Velocity) ,大数据的积累和沉淀,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的演进将进一步给企业创造商业价值,也为个人生活带去便利。但是如何收集、分析、使用和挖掘大数据价值也是商业企业面临的难题。

“分析工具和具有分析技能的人,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向前发展的主要动力。” Ptak,Neol and Associates公司的分析师Mike Karp说,关于大数据的最重要的特点是“大”、“多样化”,传统的数据处理工具或存储管理技术不能充分处理它。因此,在竞争激烈的行业划分中,是否能结合业务发展将这些数据转为可利用的知识和智慧,已成为行业领导者和落伍者之间的关键区分。

随着近年来行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和互联网的多维应用,政府、企业、机构等积累了海量的“大”数据,这些海量数据广泛分布于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客服服务、供应链等各个环节,并以文件、音频、视频等多种形态结构化和非结构化存在。不少机构持续加大在大数据上的投资,引入商业智能、数据仓库、数据治理、Hadoop、模式识别、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大数据技术和方法,以满足创新性分析的需求。

籍此,文思海辉提出了“Smart Data”智慧数据发展战略,所谓“Smart Data”,即是基于大数据基础上的商业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理念、工具和方法论。从而帮助企业挖掘和提升数据应用价值,引领客户“全面地发掘大数据价值”。

在文思海辉商业智能事业部副总裁、大数据专家贾丕星看来,大数据已经成为很多商业企业的核心战略,大数据应用涉及整个企业的核心决策流程,为企业适应市场、改变商业模式而加速。在文思海辉的战略规划中,将以大数据为基础,通过自身咨询、解决方案和外包开发服务,帮助企业和政府打造智慧商务、智慧金融、智慧城市和智慧制造等有价值的应用体系。

他分析,从整个数据价值链来看,数据收集和存储之后,进行处理变成有价值的信息,之后要从信息变成知识,即针对商业企业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通过数据分析和预测,发现原因,寻找解决方法,这是新一代大数据分析的关键部分。而更为重要的是,在分析之后,要把它嵌入到企业的业务流程当中,能够对这些问题采取行动,使得整个数据的应用和价值链形成闭环回路。如果没有高性能的分析工具以及适合大数据的分析方法,大数据的价值将无法得到释放,大数据的堆积后的海量数据将逐步变成无用的垃圾,同时占用大量的存储。

美国IT咨询公司Avanade商业情报部副总裁斯蒂夫·帕尔默说,大数据是指非常“膨胀”的数据集,大数据给人类带来的真正机遇是把许多信息碎片拼起来,为我们的决策服务。

贾丕星指出,在全球深度联合和融合的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已经成为商业竞争的重要基本要素,不仅体现在支撑业务运营和决策上,也将成为企业和机构提升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强力引擎。各行业都需要从无处不在的数据中挖掘价值,这是每个大型企业管理者都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中国大数据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大量具有远见的企业正在启动大数据战略和项目,而这也带来对Smart Data需求的飙升。在大数据时代,中国拥有庞大的信息资源和用户市场需求,企业将拥有更多通过大数据支持的创新服务脱颖而出的机会,如果不能从大数据和智慧数据的世界中获益,就可能会输掉未来的竞争。

总之,利用智慧数据对商业数据的深刻动车,才能让你把握未来,成为大数据时代的领导者,而避免成为落伍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