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国电科院:围绕电力业务特点,构建基于云的统一应用支撑平台

中国电科院:围绕电力业务特点,构建基于云的统一应用支撑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的成熟和规模应用让电科院找到了革新架构的契机,为此电科院启动了新型IT架构的建设,并选择华为作为其合作伙伴。通过将自身的业务需求和云平台的特性紧密结合,实现了收益的跨越性进步。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11月5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05日 北京消息: 中国电科院为国家电网旗下全资科技型企业,肩负着促进电力科技进步、为电力工业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强技术支撑的重要历史使命。 在新的科技浪潮下,中国电科院也积极展开探索,力求通过云计算等新的技术,促进电力业务平稳快速发展。

电科院云计算中心定位成一个全院统一的核心业务应用的支撑平台,一个各单位能够随时随需在云上进行培训、开发、仿真调试的公共服务平台,一个IT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一个数据共享平台,一个各科研领域数据信息的综合展示平台。云计算中心建成后,目前90%以上的业务应用将迁移至云计算中心。

电科院现有的应用支撑系统基于传统架构构建,大部分业务均部署在物理服务器上并分布于各个不同的职能和业务部门。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加之近年来业务的持续增长和设备的扩容,切实对当前的架构提出了挑战:

·电科院现有服务器数量大,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设备量也同步快速增长,在有限的机房空间下提升业务密度和资源利用率势在必行;

·电科院及下属各个职能部门的IT基础设施都是各单位自行建设,缺乏统一的核心业务应用的支撑平台用于支撑培训、开发、仿真调试等业务。各单位要部署新业务时,都需要经历申请、采购、上架、部署等步骤,过程比较繁琐;

·资源分散部署在多个数据中心,缺乏统一的运行监控平台,难以实现对全院资源的有效掌控。信息中心无法对下属单位的设备进行统一监控管理。

云计算的成熟和规模应用让电科院找到了革新架构的契机,为此电科院启动了新型IT架构的建设,并选择华为作为其合作伙伴。通过引入华为FusionSphere云计算平台来逐步构建全院统一的基础设施平台,将90%的业务(除安全类、硬件紧耦合类)迁移上云。 在一期建设中实现第一批4路服务器的资源池化以提升利用率,利用RainBow专业迁移工具来实现业务P2V的快速迁移。同时部署FusionManager统一管理平台,实现虚拟数据中心、多租户、统一监控、业务自动部署等高级功能,从而提升基础设施平台的可维护性。

应该说电科院的这次架构革新是里程碑式的,它将自身的业务需求和云平台的特性紧密结合,实现了收益的跨越性进步:

·更灵活:通过构建电科院统一业务支撑云平台,各对下属单位实现按需分配开发测试资源,最大程度避免浪费;

·更经济:通过组建硬件资源池,使得设备可以被不同的业务所复用,资源利用率提升了2倍以上,设备采购成本和运营成本也相应降低;

·更高效:利用华为云齐全的自动化特性,使得运维效率大幅提升, 应用部署难度降低5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