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简单三步骤轻松优化企业广域网

简单三步骤轻松优化企业广域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全面提高整个企业的数据传输效率,越来越多的IT部门在部署广域网优化设备。本文介绍了优化广域网的三个基本步骤。

来源:51CTO 2015年1月29日

关键字: IT管理 广域网优化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了全面提高整个企业的数据传输效率,越来越多的IT部门在部署广域网优化设备。

据美国《信息周刊》杂志(InformationWeek)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64%的企业已部署了或在考虑部署广域网优化产品。据这些企业当中 的74%声称,促使它们采用广域网优化产品的主要因素是,“提高客户机/服务器应用软件的性能”。不过,企业必须认真规划这项技术的部署,不然可能会面临 一个重大风险:它们无法获得任何这类好处。

简而言之,如果企业贸然投资,而不事先审查应用程序环境,查明任何问题的根源和影响,它们就不太可能从成本高昂的广域网优化设备获得任何回报。

跑步之前学会走路

广域网优化技术旨在加快通过广域网分发应用程序的速度。它采用众多方法来达到加速功效,包括将频繁访问的数据存储在本地缓存中,这样可以避免某个文 件多次通过广域网传输。其设计理念是,通过广域网传输的数据较少,网络受到的压力就会减轻,数据传输到最终用户的速度自然会快得多。

然而,常常与大肆炒作的技术面临的情况一样,一些企业被厂商承诺的“更快速度”和“降低成本”所误导,贸然购置广域网优化技术,随后却对结果感到大 为沮丧。事先调查清楚很重要,但是在像广域网优化这些相对较新的IT领域,事先调查清楚有难度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按照我们的经验,在投入成本以提升性 能之前,企业首先要详细了解当前的运营状况。要不然,它们根本不知道投资是不是带来应有的回报,不太可能获得预期的投资回报率。

广域网优化可不是什么灵丹妙药。公司必须首先审查自己的IT基础设施,关注方方面面,比如数据传送到最终用户需要多少时间,分析网络在哪个时间段最 繁忙、谁使用网络以及他们在访问哪些信息。要是出现网络延迟,它们要搞明白原因是什么。如果在花钱购买广域网优化产品之前搞清楚了这些信息,意味着企业就 能准确地查明什么因素在导致数据延迟。

企业可以查明这是网络问题还是不大严重的问题――可能是系统出现了很容易解决的小故障。比如说,我们接触过的一家企业认识到,一个监控摄像头在通过 广域网传输实时图像,其实实时图像只需要传送到几步之外的安全团队。相比如果企业选购广域网优化产品,而在这种情况下收效甚微,解决这个问题所花的钱要少 得多。

不光着眼于网络

想明白广域网优化能不能大有作用,关键在于关注最终用户所体验到的服务。许多广域网优化控制器都有自己的报告工具,这些工具提供了网络性能数据,但是并不是从最终用户运营或业务流程的角度来表明性能。

在某些情况下,广域网优化技术也许会改善网络状况,但是总的来说对最终用户而言作用不大。比如说,虽然网络性能得到了提升,但是网络外面的问题(比 如用户的PC存在的问题)可能意味着,数据仍是很慢传输到最终用户。这时候,实时的最终用户监控显得至关重要。如果这种监控机制落实到位,企业就能着眼于 网络之外的系统,确保性能提升确确实实体现在最终用户的体验中。如果监控工具表明性能一路直到分发的最终阶段都堪称完美,那么任何问题很可能出在最终用户 的设备上,而不是归咎于广域网问题。

为了分析给最终用户带来的影响,一些企业采用了秒表分析等手法,看看信息传送到最终用户有多快,但是在如今不断变化的网络环境下,这种时间点测量方 法并不能体现影响和变化。给性能拍取快照视图也许显示服务很出色,但是一小时后,情况可能全然不同。为了监控现代IT环境的性能――一大批外部服务(比如 云服务提供商和主机托管提供商)在数据分发方面起到作用,这种“时间点”测试还不够。无故障的最终用户性能需要持续不断的实时监控。

评估影响:三个简单的步骤

总之,想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域网优化技术的特长,企业应当遵循三个简单的步骤。

第1步:企业抽时间进行严格的测试必不可少,以便了解其IT基础设施的运行状况和性能。为了有效地开展这项工作,这些企业就需要使用端到端性能工 具,从最终用户的角度来评估当前的服务。在一些情况下,似乎IT环境的各个指标都良好,但是最终用户体验到的服务并不表明状况良好。最终,评判企业的标准 是看它提供给最终用户的服务。广域网优化有助于这项工作,但是如果不了解全面情况,企业就无法知道是不是需要该技术,以及一旦部署了该技术,无法知道如何 提升性能。

第2步:这第一步与确保企业着眼于最终用户有着内在的联系。有了这种洞察力,企业就能够查明应用程序分发链上的问题,因而查明广域网优化能不能有助 于解决这些问题。应该在考虑部署这项技术之前就要做好这项工作。性能问题有可能归咎于小故障或异常行为,而不是较为严重的故障。如果开展这项初始测试,企 业就能够查明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可能避免不必要的大笔开销。

第3步:假如那是合适的选择方案,就大胆积极地部署广域网优化技术。如果企业完成了头两个步骤,它就会知道广域网优化是不是值得投入成本,也会非常 清楚这项技术到底有望带来怎样的提升。与任何技术投入项目一样,企业在花钱之前需要明白自己试图对什么进行提升。要不然,就无法知道广域网优化是不是值得 投入大笔资金。简而言之,你不能本末倒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