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赛迪顾问:电子商务助推智慧城市发展

赛迪顾问:电子商务助推智慧城市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以来,上海、深圳、太原等地纷纷开展了电子商务与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的相关规划和工程建设,重点推进电子商务在智慧民生服务和智慧产业发展中的应用。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0月31日

关键字: 电子商务 管理服务 战略规划 赛迪顾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31日 北京消息:2014年以来,上海、深圳、太原等地纷纷开展了电子商务与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的相关规划和工程建设,重点推进电子商务在智慧民生服务和智慧产业发展中的应用。

对此,赛迪方略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分析师郑欣表示,在智慧城市应用不断深化,范围不断拓展的背景下,智慧化应用将更多的向社会生产和生活当中渗透,而作为企业管理和商贸活动的重要工具,电子商务在智慧城市发展中的作用也将进一步提升。

赛迪方略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分析师郑欣指出,当前智慧城市对于电子商务的需求主要体现在企业生产、商贸流通和民生服务当中对于信息的搜集、处理、展示上。同时,涉及的物流和资金流也主要由电子商务活动承载。

“目前,智慧城市建设在网络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和环保、电力等行业领域的信息采集和应用效果显著,在一般的企业服务、商贸流通和个人消费方面,还缺乏更为全面的信息管理和智能分析,而这些正是电子商务大展身手的领域。” 他表示。

商贸领域的信息采集与应用

当前智慧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无线和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感知网络建设以及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库和云计算平台。

郑欣分析说:“相对而言,基础服务的比重较高,更新频度较低。虽然也有感知网络的初步布局,但对于商贸信息、消费信息、商品信息的统计还不够全面,对于零散、动态和非结构化信息的采集能力较弱,在物流和资金流的动态信息方面缺乏城市层面上的管理、分析和决策支撑。另外,在当下较为热门的O2O领域,与地理信息相结合的建筑、商户、会员、折扣等信息的汇总和延伸分析也是需要重点加强的内容。”

市场挖掘与推广

对于市场的挖掘和推广,郑欣向记者透露,目前智慧城市重点应用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已经可以在城市公共事业和安防等领域进行实时监控、智能分析、预测和初步的决策支撑。

“但在企业应用领域,广大企业开展商贸活动的信息需求和营销服务还稍显零散,现有的智慧城市服务并没有完全实现和行业企业信息的打通。另外,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电子商务可以起到挖掘消费市场潜力和扩充市场规模的作用,但在目前的智慧产业应用当中还没有充分发挥。”他还补充说道。

智慧企业管理服务

在谈到智慧企业管理服务层面时,郑欣认为,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对于企业服务的落脚点主要是特定行业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内容主要是信息咨询和技术输出。

对于广大企业,特别是初创期企业和传统产业企业,郑欣指出智慧城市所倡导的智慧化企业管理理念目前还没有得到体现,“主要体现在企业的诊断信息采集不够,缺少常规性、贴身性的信息展现和经营指导,而这些内容正是未来电子商务企业管理服务的重点”。
电子商务支撑服务

郑欣还对记者表示,“以物流和支付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支撑服务是商贸流通和民生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智慧城市在城市运行管理和民生服务当中物流和资金流的核心载体。”

他指出,电子商务的发展带动了物流和支付从覆盖范围到用户体验的逐步提升,同时智慧城市的发展也需要对相关活动所产生的信息进行有效的整合和升级,以满足更大范围、更多变情况下的运行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