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赛迪顾问:健康体检行业面临洗牌 领军企业创新势在必行

赛迪顾问:健康体检行业面临洗牌 领军企业创新势在必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健康体检”是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了解受检者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的诊疗行为。目前,国内健康体检机构已超过6000家,市场规模已突破6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3000亿元。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8月21日

关键字: 赛迪顾问 健康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21日 北京消息:

健康体检行业:从红海突围到商业创新

“健康体检”是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了解受检者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的诊疗行为。目前,国内健康体检机构已超过6000家,市场规模已突破6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3000亿元。北京赛迪经略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行业百强企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刘畅认为,随着健康体检市场的快速发展,健康体检企业的单一业务模式已难再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行业洗牌正在逼近,而以慈铭集团为代表的国内健康体检企业正从模式创新与资源整合角度积极酝酿新一轮创新发展。

体检市场多方鏖战 红海危机逐步显现

21世纪初,全球进入大健康管理时代,“预防优先”的健康观念深入人心,健康体检由此成为一个前沿且发展空间广阔的新兴领域。“健康体检”是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了解受检者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的诊疗行为。

我国健康体检行业诞生的标志即是2002年慈铭的创立,其后,健康体检行业在国内迅速兴起,除众多传统医疗机构以及慈铭、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等民营企业在业内始终保持活跃外,近年来,高盛、凯雷和平安等国内外风投机构也纷纷掘金体检行业。随着竞争者的持续加入,传统健康体检行业的红海危机已逐步显现,以数量增长、规模扩大、空间拓展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模式已不能满足企业保有持续竞争优势的内在要求。

行业领域加速延展 竞争格局巨变揭幕

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类专业医疗资源的融合,已衍生出多个新兴细分领域,这一趋势必将推动健康体检行业向更为广阔的、以智能化为特征的健康管理行业延展。“健康管理”是将预防医学、临床医学、营养学、运动学、中医学、心理学等融于一体的新兴医疗服务领域,具有综合性与应用性强等特征,实践中包含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健康干预等内容。

2013年,全球使用互联网医疗的用户数量达9500万人,比2012年增长了27%。随着智能手机的增长以及3G、4G网络的部署,互联网医疗市场需求无疑将进一步增长,预计到2025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将达到110亿元,并将以10%以上的复合增速增长。互联网医疗的兴起必将为健康体检企业提供更多向健康管理领域进行业务延展的机遇,行业原有领军企业的地位可能被撼动,行业竞争格局也将发生巨变。

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互联网医疗行业已经形成了可观规模,IBM、谷歌、微软、高通、拜耳、辉瑞、沃尔玛等巨头都陆续投资了医疗领域的互联网项目。但中国的互联网医疗行业经过短暂发展,刚刚从无序、混沌的状态走向清晰。虽然许多体检企业都在运筹与互联网相关的商业创新,但鲜有影响力巨大的黑马出现,即使是“单点突破”式的创新性商业模式亦不多见。

探索商业创新方向 领军企业欲夺先机

在健康体检行业现有格局即将被新兴技术与新兴领域改写的背景下,探索商业创新方向已经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共同关注的焦点。创新商业模式与实现路径,无论对企业回避日益激化的行业竞争或是开辟新的商业战场,均具有积极作用,且对那些业已掌握体检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而言,实施新的战略,也对抢先布局健康管理行业高价值领域具有重要意义。以慈铭为例,目前其在全国各大主要城市设立了42家体检中心和17家加盟公司,虽已形成了覆盖较广的体检服务网络和相对稳固的业务基础,但慈铭仍保持高度警惕,正运筹在健康管理领域探索商业创新方向,以期在健康管理行业占领重要一席。

刘畅分析表示,对以慈铭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而言,健康体检业务是立足之本,更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企业发展的动能之源。但仅仅只满足于拥有稳定的业务基础,不谋求创新的企业,也势必会在急速发展的大潮中被很快追赶并替代。“慈铭”们只有不断地在创新的道路上为自身创造新的转型契机,才能最终屹立不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