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王府井百货牵手腾讯 老牌商超也来做O2O

王府井百货牵手腾讯 老牌商超也来做O2O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二月,王府井百货宣布牵手企鹅,彼时媒体纷纷热炒腾讯将借此切入商超O2O领域对抗阿里与银泰的结盟,但当大量分析见诸报道时不难发现,大部分人对于王府井这一老牌商超品牌做O2O明显不看好,原因很简单与腾讯的合作在此后的几个月中一直没有落地。

来源:搜狐IT 2014年7月16日

关键字: 王府井百货 腾讯 O2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年二月,王府井百货宣布牵手企鹅,彼时媒体纷纷热炒腾讯将借此切入商超O2O领域对抗阿里与银泰的结盟,但当大量分析见诸报道时不难发现,大部分人对于王府井这一老牌商超品牌做O2O明显不看好,原因很简单与腾讯的合作在此后的几个月中一直没有落地。

那么,时隔半年,两家的合作到底到了怎样的程度?巴人近日采访了王府井百货内部人士,与他们的聊天中不难看出,线上互联网对于商超的变革,已经深深影响了这个行业,而与腾讯的结盟也只是这家老牌企业向O2O转型的开始。

商超变革,王府井急了

走到百货大楼前,你依然能感受到上世纪70年代那种浓浓的怀旧气息,彼时,百货大楼仍是全国不多的大型商场,无人能及。而这种优越感也一直保持到了上世纪90年代。但这种优越感也随着互联网的爆发迅速陨落,先是感受到了电商的冲击,之后便是遇到了O2O大潮…..

王府井百货市场部负责人杜涛对巴人表示,王府井百货内部对于目前零售行业的变革异常敏感,公司在去年与腾讯合作前就基本完成了部门调整,而后便开始寻找各类第三方服务机构,目前,王府井集团对于O2O的主要策略被概括为“全渠道”三个字。全渠道的核心逻辑就是在互联网的各个渠道建设王府井的商品出口,同时尽可能多的接入各类互联网方案解决商的优势服务,并建设营销、会员等内部系统,目前已有多家第三方解决商进驻王府井百货,而微信团队仅仅是其中一个。

以微信为基础,颠覆传统支付

正如上文所说,处于对行业变化的敏感王府井在去年就已开始寻找合作方,与腾讯的接触始于2013年6月,而最早对接的部门是目前已经被腾讯剥离的微生活部门。在被问及为何开始选择腾讯时,杜表示,此前王府井百货也曾将首选目标定为阿里,但深入了解后发现阿里并没有一个成型的平台级产品,已有的淘点点实际上并不能完全与王府井百货的业务接轨,当然,这其中也保函传统商超对于深耕电商起家的阿里的戒备之情。

与腾讯微信的合作主要看中的是其平台优势,而在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后,双方首先开展的合作便是在支付领域。杜透露,王府井与微信的合作第一步是要颠覆收银台。在支付层面王府井的逻辑是利用移动设备加二维码的方式解决线下支付问题,进驻王府井百货的商家均配有一个iPad其中内置了包括微信支付、银联在内的多种支付方式,用户只需要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并使用绑定的银行卡即可完成付款流程。目前,这一构想已在王府井百货大楼内部多家店面进行试点。

当然,与微信的合作绝对不止于此,腾讯同时给王府井百货提供了更多的微信接口,以在公众号内完成包括定位、支付、会员卡等功能。

不拒任何公司,欲与阿里合作

与腾讯合作不久有媒体即曝出王府井百货同时“暗恋”阿里,未来将将进行深度合作。对此杜涛并无避讳表示,王府井的确在于阿里系进行合作,主要仍在支付层面,首先对接的便是支付宝。但在她看来,这种合作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对于一个急于转型的传统企业而言,“战队”一词变的毫无意义。

而不仅是与阿里,王府井同时还在与多家第三方服务商进行对接,包括扫货帮在内的技术方案解决商也都是这家传统商超拉拢的对象。将近四五家方案解决上同时在维护者王府井百货的营销系统、室内定位、商用wifi等O2O模块。

聊到最后,杜涛表示,王府井百货最终希望通过接入更多服务及完善各类系统为最终为进驻商家提供更多大数据服务,并由此最终提高营业额。为此,王府井百货已经投入了巨大资金和人力。而谈及传统线下品牌是否能够接受王府井集团如此的变革时,杜表示,的确有商家认为这样的改变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他们的确在线下过得非常舒服。但事实会最终告诉市场,抓住不趋势的企业将最终被历史的大潮淹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