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无锡民企新机遇 物联网或改变传统产业形态

无锡民企新机遇 物联网或改变传统产业形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物联网是个很热闹也很寂寞的领域,一面是轰轰烈烈被炒作的很热的概念,一面是很多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并未意识到物联网能带来什么。企业概念中的产品“触网”还仅仅停留在把产品搬到网上,或企业实现信息化而已,而这仅仅是物联网的1.0初级阶段。

来源:比特网 2014年6月26日

关键字: 物联网 传统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物联网是个很热闹也很寂寞的领域,为什么这么说,一面是轰轰烈烈被炒作的很热的概念,一面是很多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并未意识到物联网能给他带来什么。企业概念中的产品“触网”还仅仅停留在把产品搬到网上,或企业实现信息化而已,而这仅仅是物联网的1.0初级阶段。这个世界远比你想象的发展的快。物联网技术与传统工业的结合,无论在产品的智能化升级、还是生产过程的优化——提高效率、减少废品、节约成本方面都会产生颠覆性的作用,而这种颠覆往往是根本的革命性颠覆。

那么传统企业产品究竟如何触网?有哪些需求?物联网领域创业企业有哪些建设性的想法和做法?6月27日,恒生科技园携手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城际铁路惠山站区管委会、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以下“软交所”)及国内该领域顶尖投资人,与您相约无锡艾迪国际会议中心,数百家无锡本土传统企业代表与物联网领域创业新锐,就“产业合作”、“技术融合”、“物联网技术如何帮助传统企业实现产品创新升级”等诸多问题激情碰撞。

物联网结缘无锡,惠山机遇几何?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视物联网的国家,但很多地方大力推进物联网产业的做法似乎还停留在政府层面、概念层面,物联网发展数年基本靠政府驱动,如果不转为市场驱动,就会缺乏后劲。

而在这方面,无锡恰恰走出了自己的路子。无锡结缘物联网始于2009年,数年之间无锡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吸引国内外物联网高端人才到无锡创业。由无锡市企业主导参与判定物联网领域国际、国家标准达到18项,50%以上的物联网国际标准由无锡制定。可以说,无锡在物联网人才、技术、产业方面已经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接下来除了在重点领域(医疗、交通等)突破外,能否在物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方面率先探索出方向?能否借助物联网这块牌子率先找到转型的感觉?将是无锡市政府关注的重点。惠山是一个工业强区,其中传统工业所占比重较大,传统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是摆在惠山企业面前很现实的问题,惠山区的企业既可以是工业物联网产品的消费者,同时也可以是工业物联网产品的潜在生产者。借助无锡物联网产业先机,从发展工业物联网寻求突破口,或许是惠山发展的一次良机。

无锡恒生科技园地处惠山城铁国际商务区核心区域,坐拥传统产业根基,力求将产业前沿技术、金融资源整合服务于企业,本次恒生科技园“创富中国”无锡行,不仅集纳了上百个物联网领域的前沿创业项目,更为无锡民企带来了从知识产权保护到金融创新服务一条龙服务,为企业成功转型,产品成功“触网”保驾护航。

物联网重头应用在工业领域

尽管物联网在医疗、交通、电力等专业领域的应用被率先关注,然殊不知物联网重头应用却是在工业领域。具有环境感知能力的各类终端、基于泛在技术的计算模式、移动通信等不断融入到工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能大幅提高制造效率、改善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和资源消耗,将传统工业提升到智能工业的新阶段。那么究竟是什么阻挡了工业物联网的发展?企业认知度问题?系统设计问题?成本问题?传统企业在物联网技术应用中遇到了哪些问题?6月27日举行的软交所2014创富中国科技园区中国行物联网产业论坛暨创业大赛将一一为你解惑。

无锡恒生科技园位于惠山城铁国际商务区城铁惠山站对面。园区及所在区域地处沪宁城市发展轴线与锡澄宜产业发展轴线的交汇点,园区毗临惠山站枢纽中心,沪宁城铁、沿江城铁、地铁3号线在此汇聚,多条公交在此设站,交通便利。无锡恒生科技园分为南北两个区域,总占地380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米;其中南区占地面积约14万平米,地上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米。

作为惠山城铁国际商务区的标杆项目,无锡恒生科技园重点引进物联网、电子商务、软件外包、互联网应用、工业设计和文化创意等互联网经济类产业。园区借力无锡市重点发展新兴产业的战略优势、较为成熟的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为入园企业营造一个有利于互联网产业集聚的良好平台,以完善的运营配套服务助力互联网经济类企业成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