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台湾资策会:将大数据分析融入产业转型及创新

台湾资策会:将大数据分析融入产业转型及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年的“亚洲四小龙”之首——台湾,现在依然拥有着发达的经济以及科技水平,这一切都归功于产业转型的良好帮助。而在转型中将新技术融入是一个需要不断探讨的课题,尤其是大数据价值逐渐的凸显。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5月27日

关键字: Teradata 2014Teradata大数据峰会 产业转型 APP 数据分析 2015Teradata大数据峰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27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当年的“亚洲四小龙”之首——台湾,现在依然拥有着发达的经济以及科技水平,这一切都归功于产业转型的良好帮助。而在转型中将新技术融入更是一个需要不断探讨的课题,尤其是大数据价值逐渐的凸显。台湾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前瞻科技研究所所长林蔚君在“2014 Teradata大数据峰会”上指出,行业正在不断进步,它们越来越多的开始挖掘数据的价值,但大数据的应用需要从小做大。

将大数据分析融入产业转型及创新

台湾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前瞻科技研究所所长林蔚君

资策会专注产业转型

台湾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是由政府和一间民间机构所创立,目前已经成立35年,主要为推动台湾产业经济发展。资策会并非是一个政府部门而是一个NGO(非政府组织)。但资策会还会受政府影响,由于其70%的经费是由台湾政府支援,30%来自于自身业务的收入。

资策会在早年也为政府提供了很多帮助,像报税系统。林蔚君指出,资策会成立的目的不是做政府项目,而是做行业中比较难做的事情,帮助行业的发展,所以之后也将服务政府的部分分离出资策会。

林蔚君所在的前瞻科技研究所是资策会其中的一个研发部门,2011年1月1日成立时只有不到5人,目前已将近百人。

前瞻科技研究所主要以智慧系统服务和矩量资料分析两大技术方法为基础,聚焦特定具有服务市场起立的产业领域进行研发。包括智慧绿色建筑、智慧健康、智慧媒体、O2O智慧社区、智慧观光五大领域,并打造专属于某领域的整体系统平台解决方案。

“台湾产业在近30年都保持着比较快速的发展,尤其早期的硬件发展的迅速带动,但这也给企业带来了买硬送软的认知危机,对软件和服务面临危机。”林蔚君说道,三年前成立的前瞻科技研究所正是希望可以帮助产业进行转型,让企业对软件和服务重视起来,并且把新技术像把大数据带入,帮助软件的发展。

由于为行业提供技术服务时政府在其中有部分投资,这也降低了行业的投入费用。并且帮助产业转型必须要同业界做更多的互动,资策会的方式是同合作伙伴合作,当然合作伙伴也分布在不同的层面。

数据分析需同IT结合

将新技术带入帮助产业转型是林蔚君的工作内容,在这其中大数据正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技术。她看到台湾在大数据上已经开始起步,并进入实践阶段,而大数据需要从小做大,很多企业在之前都没有充分利用自己的数据,现在则需要挖掘数据的边界和价值。

“大数据的精神就在其价值,使用分析、应用处理技术把资源合理利用,善用供应链,这也是未来的发展目标。”林蔚君说道。

台湾大数据对行业的发展已经起到了加速的作用,但在非结构化数据、多种数据类型交叉分析、安全管控等方面还有不同的问题有待解决。虽然整体分析技术还有很多空间,但企业如果不做必然会被淘汰。

林蔚君指出,前瞻研究所有着一整套的分析工具,可能现在不是所有人都认可,就像Teradata数据仓库也是经过了长时间的磨砺终成业内标杆。另外数据分析还要同IT结合才能产生最大的效益,让真个业务和IT都具备弹性,另外则需要和产业结合。

近两年台湾旅游已经成为游客的热门去处,所以智慧观光不仅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也是前瞻研究所的主要研究领域,目标是让一个观光客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得到各种服务,像景点、特产、交通、天气等介绍。在大数据方面前瞻研究所会收集台湾的交通、天气,以及所有媒体上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各地具体的评价,并且通过热点分析了解各个景点人流量。

所有体现形式则是移动App,目前已经第一版已经上线,第二版会在十一上线,其中在台北、台南之外加入5-6个新城市。支持中英日三种语言,中文包括文简体和繁体,未来将会有更多想要合作的商家也会逐步加入进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