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惠普自身IT转型三步走:专注实现“IT新型态”

惠普自身IT转型三步走:专注实现“IT新型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惠普“IT新型态”的感受,李时其所在的部门作为实践者,最大的感受是:我们并不是为了概念工作,而是解决业务问题;我们专注的是把这四个技术很好地集成起来,解决用户的挑战。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4月29日

关键字: IT新型态 惠普 大数据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9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 自从去年惠普提出“IT新型态”战略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惠普的更多新品和解决方案都是围绕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和安全展开的。毫无疑问,这四点都是当下企业级市场被关注的的领域,但是“IT新型态”如何才能真的实现,企业原有的环境需要做出什么改变呢?

日前,惠普公司中国区副总裁 软件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于志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采访中于志伟带来了惠普软件的一个很重要的客户、惠普“IT新型态”的实践者——惠普IT。于志伟告诉ZDNet记者:“惠普IT并没有走在很多企业的前面,在信息化建设层面,惠普应该是中间水平,而如今其应用惠普软件的众多产品去实现IT新型态,应该对很多企业是有参考意义的。”

惠普自身IT转型三步走:专注实现“IT新型态”

惠普公司中国区副总裁 软件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于志伟认为从应用角度来说,惠普IT走的并不靠前,信息化建设属于中级水平。

而作为惠普IT的负责人李时——惠普公司全球高级总监 全球信息技术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在提到应用惠普软件的相关产品,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和安全的相关解决方案时,如此描述:“我们其实有用到非惠普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我们的根本目的是也是解决惠普自身的信息化问题。”

全球运营规模的惠普IT转型之路

关于惠普自身的IT需要解决的问题,我想正如于志伟前面所描述的,与很多企业一样,需要给惠普公司提供一个非常稳定的、高效运营的IT环境。

“我们需要给管理层提供非常有效、及时的信息,帮助公司管理层更快、更好地做一些业务方面的决策。”李时指出,惠普IT部门面临着和其他企业IT部门同样的问题,即体现IT部门所存在的价值。

因此,惠普自身的IT也在不同的阶段经历着不同的转型。其转型节奏,与多数企业一样,但是也有其特殊的地方,因为惠普毕竟是一个有着全球运营规模的公司。我们可以稍微看几个数字,2013年惠普在全球运营规模超过1100亿美金,在全球超过170个国家有运营分支,正式员工差不多超过30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惠普对IT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李时向记者介绍了惠普IT的转型之路,主要是分为三个阶段。

·2005年底、2006年初开始第一个阶段的转型,主要专注于基础架构层面。李时指出惠普真正的IT转型,应该是从2005年底开始算起,和很多企业一样,当时的惠普IT是一个相对松散的结构,“我们当时在全球有上百个CIO,IT是很被动的,业务部门的态度是他们花钱请IT部门做事。”因此,那时的惠普IT也并不具备战略意义,其回馈价值更多是被忽略的。

而在这个阶段,惠普IT做的事情是从物理地点和技术架构层面去整合数据中心。这个时候主要做了三件事情,即:1、用一些惠普自己的软件产品,诸如监控软件、Operation Orchestration软件等做自动化;2、对IT所做的事情进行治理,让花在IT上的钱能够得到更多的回报;3、将70多个数据集市集成到一个全球统一的数据仓库,解决各个数据源得出结果不一致的问题。

通过以上三点的完成,惠普的IT运营成本降低了一半。同时,在这个阶段,惠普IT已经开始关注建立下一代数据中心,也是当时最为被关注的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等问题。

·第二个阶段转型,专注应用开发。在完成第一个阶段之后,惠普的基础架构层面已经打好了基础,这时就需要在上层做更多的事情了。

所以在第二个阶段主要是解决一些应用开发的问题。“我们把全球IT所有的缺陷管理和需求管理都统一地用惠普自己的软件产品来管理,统一流程和设计,大大提升了我们开发应用的效率。”李时指出。

·第三个阶段的转型。专注于惠普“IT新型态”和面向服务。其实这个阶段,应该也是众多企业在探索的,就是将IT价值逐步过渡到业务价值。

这也是我们现在经常讨论的一个问题,即企业的IT部门如何从成本中心转型为盈利部门,IT可以在更多的层面体现自己的价值。关于这个阶段的转型做法,我们在后面会具体介绍到。而关于到这个阶段IT部门价值体现的问题,李时给了记者一个答案:“惠普IT部门的价值,并不仅仅是业务部门来评估,而是会有财务各部门介入。比如业务部门提需求需要做一个IT开发,结果是可以带来多少收入,那么最后财务部门就会在最后去核算IT部门的付出是否真的带来了如业务所要求的价值回报。同时,IT部门也会优先满足那些回报率更高的业务需求。”

惠普“IT新型态”正在实践中

惠普第三个阶段的转型其实也是正在进行中,而其依照的战略就是惠普从去年到现在一直提到的“IT新型态”。在这个部分,我们会具体看下,惠普的IT是如何实践“IT新型态”的。

惠普自身IT转型三步走:专注实现“IT新型态”

惠普公司全球高级总监 全球信息技术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李时强调,惠普IT部门不是演示中心,其首要任务是解决惠普这个企业所面临的业务问题。

我们先看一组惠普当前IT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全球6个数据中心里面超过4万台服务器在运行,网站每天点击次数达到亿次,每天有超过50亿个安全事件发生在运营在全球的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包括前面提到的惠普的员工数等问题,“所以惠普IT所面临的挑战和机会是非常庞大的,我们的首要任务不是演示惠普的产品有多么好,而是保证惠普作为一个公司可以给其客户提供最佳的服务。”李时在采访中再次强调,选择惠普的一些产品前提是其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这时候惠普IT与惠普软件的关系更是甲乙双方的关系。

惠普“IT新型态”包含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和安全四个层面,而惠普IT在这四个层面都有所实践。

·首先在大数据层面,据介绍,惠普目前有很多半结构化的数据,诸如4万台服务器每天产品大量的日志分析、几十亿的安全事件。还有很多非结构化的数据,诸如员工给管理层的建议、文字信息、客户通过呼叫中心打进来的电话等。同时,管理层现在需要IT部门提高的报表不再只是要求呈现发生了什么,而是将会发生什么。

因此,这时惠普IT引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即预测性分析。而大数据这样一个基础,可以让这样的分析更可行。李时告诉记者,惠普内部的大数据方案主要是从人次、技术和流程三个方面去考量,并从业务交付、业务重点、投资回报率、新技术、市场等多个层面将大数据真正纳入到惠普整个业务和运营体系中去。

·云计算的最重要的优势是速度。李时说在部署惠普IT私有云之前,每一个开发者都要申请一个服务器、之后要申请数据库和开发环境,审批过程可能会很复杂,整个流程下来可能要几天。而现在开发者通过云、通过自助式的网站申请,在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内可以拿到审批,马上开始工作。

其实,云计算的好处对于很多企业而言都是相同的,资源调配的实时性。目前,惠普IT是专注于基础架构运,目前已经实现平台式服务,之后会做到SaaS解决方案,以服务于内部IT的需求。

·移动方面,实现管理内部十几万台的手机和平板。据介绍,从应用角度看,惠普IT主要采用了惠普的HP Anywhere产品。为了保证员工更好的体验,其应用包含iPhone、安卓和Windows各个版本。

“当然我们对移动是有安全限制的,这也是为了找到真正的企业级移动平台。”李时指出。

·安全层面,主要保护惠普和客户的信息。“我们从开发的角度来讲,Fortify是源代码扫描,会找出漏洞,并报告有没有典型的安全漏洞。”李时介绍指出,惠普还有些安全的产品,诸如Insight、ArcSight和TippingPoint等,都可以帮助排除安全隐患。

对于惠普“IT新型态”的感受,李时其所在的部门作为实践者,最大的感受是:我们并不是为了概念工作,而是解决业务问题;我们专注的是把这四个技术很好地集成起来,解决用户的挑战。

其实,从李时作为用户的角度的阐述,我们可以看到惠普IT也正如开篇于志伟所说的那样:与更多企业的节奏相同,面临的问题相同。惠普IT不算是一个在信息化领域的创新者,但是确实从转型的节奏、方法和对IT新型态的应用,可以给到很多企业一个借鉴。另外,从了解到的惠普IT所使用的产品上,也并不都是惠普自身的产品,这也就应和了李时强调的:“我们不是演示中心,而是要解决业务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