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惠普企业服务洞悉行业变化:建立信任度 成就IT新型态

惠普企业服务洞悉行业变化:建立信任度 成就IT新型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更加详尽地了解惠普企业服务在各行业的解决方案以及目前各行业所正在经历的变化,记者也一起采访了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服务集团企业应用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张翔。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4月15日

关键字: 惠普企业服务 惠普 IT外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15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 “对于惠普企业服务集团来说,各行各业的企业都是我们最关注的市场客户。比如传统的制造零售、能源、化工、金融、航空等等,所有的你所能想到的行业基本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在这些领域也都有着很多年的服务经验。”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服务集团应用与咨询事业部行业总监张浩明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一开始就如此说到。

而为了更加详尽地了解惠普企业服务在各行业的解决方案以及目前各行业所正在经历的变化,记者也一起采访了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服务集团企业应用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张翔。

各行业的企业正面临着五大挑战

两位受访嘉宾一开始也介绍了惠普对于当下环境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挑战的总结,主要是体现在五个方面,即时间快速响应、风险管理、成本控制、流程管理和企业创新。

而这些压力体现在IT层面的,就是企业对IT的理解更加的不同。张浩明告诉记者,原来很多的企业对于IT的更多需求是在单一的硬件、软件层面,而现在则需要整体的方案、整体的服务,“所以IT服务在企业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张浩明告诉记者,IT服务在企业中越来越变成一个核心的竞争力。比如传统的制造业,可能在过去的某个时间点内是垄断企业,而随着环境的变化、市场的细分、最终客户的个性化,其更需要重新思考定位。这个时候,其所需要的IT服务就是全方位的。

在这个问题上,记者也和两位嘉宾一起认可了一个研究结果,即2016年所有的企业都是IT企业。而这句话的本质含义,不是所有企业都成为IT产品的供应商,而是对IT的应用深入骨髓。IT部门也更加从一个成本中心变成一个利润中心。

“IT现在改变的可能会是客户的整个盈利模式。”张翔如此表述IT在企业中之后的重要性。在企业面临的诸如成本、流程这些压力面前,张翔认为除了IT部门日益成为利润中心之外,在流程上,也不是传统的定好业务流程让IT去配合,“而是IT去触动整个业务流程的改变。”

而在风险管控和创新层面,IT所能体现的就更加明显。比如更多负责的、重复性的工作交给专业的IT供应商去做,企业更加专注做好创新和风险管控。张浩明也举了一个零售行业的案例。该客户,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亟需进行业务的转型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而惠普企业服务就帮助该客户做更多系统的实施和整合,以帮助该客户的IT架构能够快速适应新业务。这也为该客户集中精力思考新的商业模式节约了时间和提供了支持。

当下各行各业都可能面临着各样的挑战,有的是因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这些新技术的冲击,有的是整体经济环境及其所处的市场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但是,无论如何,正如惠普所总结的五大挑战,都存在于各个企业中。企业应对这些挑战,除了自身的转变之外,还需要借助IT服务供应商的能量。

IT外包更加超前

在这一部分中,记者想把IT服务中大家最为熟悉的IT外包单独拿出来做个分享,也想以IT外包内容的变化,来说明IT服务之于企业解决五大挑战的重要性。

张浩明指出,原来企业的IT外包都相对简单,比如一些初级的桌面外包等。但是对于当下的企业来说,仅仅是把自己所熟悉的工作外包还远远不够。“比如,当企业把简单的桌面外包之后,那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了,企业该如何应对移动终端呢?如何应对企业员工随时随地获得数据的需求呢?”其实,张浩明的这个问题,是问给企业的,也是问给惠普的。这就是惠普企业服务作为一个IT服务供应商需要帮助企业去考虑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后面要提到的惠普所提倡的IT新型态的一部分。

张翔对此也举了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现在很多企业会做一些APP的开发,甚至将开发的一些内容进行外包。但是对于企业来说考虑这么多就够了吗?“后面还有一连串的问题,诸如这些APP如何连接到他们的核心系统,安全性如何进行保障等等。”

从这两位嘉宾所举的案例就可以看出,企业的IT外包已经不仅仅是一些初级的需求,而是可能会触及企业创新、成本控制的各个层面。

张翔认为,IT外包可以从根本上去降低企业的成本。这个成本不是简单的维护成本,而是可以通过减少的成本进行再投资后,可以再创造多少利润空间。因此,我们讨论企业的IT外包问题,又回到了企业需要解决的五大挑战层面来。

张浩明说,当下还是有些企业会担忧IT外包的安全问题,但是这个正如大家担心云计算的安全问题一样,更多的是意识和管理的问题。而惠普企业服务集团,在IT外包上的成功案例就更多了,几乎遍布各行各业,尤其是惠普企业服务收购了EDS这样大的IT服务供应商。“IT外包是个趋势,而这样的趋势,也就注定企业需要更加专业的IT服务供应商。”

其实,原来记者在很多的文章中也总结过,企业选型IT外包供应商的要素。比如成本、经验、文化等。在张翔和张浩明这两位常年与各行业企业客户接触的嘉宾看来,最核心的企业要选择一个长期的合作伙伴。比如惠普企业服务给很多企业提供IT外包服务都超过10年。

与客户建立信任度 实现IT新型态

一家企业购买一家企业的服务一二十年,这其中肯定经历过很多磨合,但最重要的是双方建立了很好的信任度。

整个惠普集团当下的战略是帮助企业实现IT新型态,而惠普企业服务自然在管理、咨询、转型各个层面,承担着将IT新型态交付给企业的重任。在惠普企业服务与客户的合作中,又如何让客户接纳这个概念,又如何与客户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信任度呢?

张浩明在向记者解释IT新型态时,诸如安全问题、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等,这些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在企业服务这样一个专业的领域,惠普企业服务集团要做的是将IT新型态量身定制给不同的企业。”

IT新型态包含的内容多,对于各行业来说,并不是全部一起接纳,而是根据自己的企业和行业状况,选择好的切入点。

惠普自身也是在实现IT新型态,所以这有一个很好的说服力。而在让企业接纳的时候,也更加强调量身定制。让企业对于新的IT型态有着很好的认知。

比如在汽车行业,如今的汽车不再是强调生产的多、生产的快,而是更加强调产品有足够的个性化,能够提供更多的附加值。这时候,惠普企业服务要做的就是发现客户的需求,进行量身定制。张浩明给记者讲了一个惠普企业服务在汽车领域的真实案例,主要是帮助该客户实现在车上提供随时随需服务的功能。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就可以让该客户在同行中更具有竞争优势。

再比如IT新型态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云计算。惠普企业服务给到各行业的方案,也是定制的。比如在医药医疗行业,则更加重视建设“云信息平台”助推新医改;而传统的制造业,则更加重视提供基于PaaS和SaaS模式的软件的开发和服务,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包括产品、技术、平台和运维管理在内的全面支持,使制造业企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制造的业务层面上,而非IT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运维。

通过这样的量身定制,惠普企业服务才能跟每一个客户都建立起更好的合作和信任关系。张翔告诉记者,惠普企业服务见证了很多客户的成长、转型过程,而在如今IT新型态时代,惠普企业服务也是在学习与实践中,然后将更多的经验带到各行各业。

总结:

如今的世界正在经历着快速的变化,企业客户与IT供应商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变化。惠普一直所提倡的IT新型态正在各行各业中进行实践着,而惠普企业服务所要做的更多的努力是更快的走到企业前面,洞察各行业在发生的变化,为各行业提供更加合适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