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计算加速“未来城市”建设

云计算加速“未来城市”建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城镇人口空前快速增长、城镇化进程迅速推进的过程中,城市基础设施老化、过度依赖和消耗自然资源、交通压力增大、城市环境污染恶化、危及居民健康与安全的问题也开始显现出来。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4月9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城市建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城镇人口空前快速增长、城镇化进程迅速推进的过程中,城市基础设施老化、过度依赖和消耗自然资源、交通压力增大、城市环境污染恶化、危及居民健康与安全的问题也开始显现出来。要迎击这些挑战,就必须从人们生活的现实处境和实际需求出发,关注城市的未来规划和发展,争取依靠科技创新以更少投入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2013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启动“未来城市”计划,并与微软合作,组建相关技术经济方案实验室。“未来城市”计划能通过变革运营和基础设施、吸引市民和企业开展互动、加速创新和机会等不同层次上的作用,让城市更高效地运行,并为城市和居民提供政府管理、公共安全与司法、卫生与社会服务、教育、能源与水、建设与基础设施规划、旅游、休闲与文化、交通管理等8项主要职能服务。而整个“未来城市”计划的基础,就是云计算。基于云服务的可扩展性和经济高效性,可提升城市的财政水平、降低支出成本,同时保障基础服务。

微软Microsoft Azure自去年入华以来,在很多领域都有优异的表现。而在“未来城市”的计划中,微软将实施“云+端”战略,微软以云计算平台为基础,全面整合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移动计算、社交媒体等先进信息技术和设备。

在拥有中国“车都”之称的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管委会已经宣布与微软合作,共同推进武汉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并逐步完善城市创新体系。微软将在智慧城市建设、制造业转型创新、初创企业发展、IT人才培养等领域提供技术帮助。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朱毅向记者表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今天,推动城市信息化建设是城市整体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我们希望借助微软所拥有的尖端技术和创新能力,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中所带来的诸多挑战,推动经济转型。“

除了武汉,云南、海南、温州、长春、西安、株洲等省市也开展了以“未来城市”和Microsoft Azure公有云平台为基础的城市建设。利用国际一流的公有云平台和服务,采用微软“未来城市”因地制宜地针对不同地区的具体发展情况量身定制了解决方案:在海南,以技术助力海南旅游、海洋、农业相关产业的发展;在长春,要通过创新技术助力当地传统汽车工业的转型;对于中小企业密集的温州,微软则选择与当地政府合作,推广以云服务为基础、能显著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和办公品质的Office 365;面向株洲微软的出发点则是助力其转型职业教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