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文思海辉:风险控制仍是互联网金融之本

文思海辉:风险控制仍是互联网金融之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金融也密集出现了多种形式的新产品。文思海辉的互联网金融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但其成熟度尚不足以与传统消费习惯匹配,步步为营,稳健一些,是行业应有的,一种对用户负责的态度。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4月8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金融也密集出现了多种形式的新产品。其与民生结合之密,势头之猛,甚至成为2014年的“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两会刚刚结束不久,就有信息说央行下发紧急文件叫停某虚拟运营商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文思海辉的互联网金融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但其成熟度尚不足以与传统消费习惯匹配,步步为营,稳健一些,是行业应有的,一种对用户负责的态度。

据了解,央行给出的理由大致是: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手持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就文思海辉多年来服务金融企业的经验看来,从盘活储户存款,提升利用率的大趋势来说,互联网金融的灵活、敏捷,依靠资金的高效运作为储户提供高收益的做法并没有什么原则上的不对。稳健发展的核心,在于新的服务形式要与旧的金融产品消费习惯相适应,以确保用户的利益。

以此次被叫停的某虚拟信用卡来说,其发卡流程就与银行传统发行信用卡的审核、发放模式极为不同——消费者在虚拟运营商的金融产品内关注发卡行的公众号,透过公众号在线即时申请,就能够即时获准,并支持消费者摆脱实体卡的束缚,申请获准后,将所获卡号在线开通快捷支付,即可进行网购、移动支付等各种消费。文思海辉的专家认为,这种方便快捷的形式尤其能受到年轻人的欢迎。但是否快捷的金融产品能够保证健康的消费,恰如央行的顾虑: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

据悉,文思海辉为国内众多多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业务解决方案和IT服务,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一切从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出发,一切从保障金融产品最终用户利益出发,是文思海辉一直提倡的金融服务理念。不能为了便捷忽视风险控制,不能为了消费跨越安全,也是每一个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企业所必须着重考虑的战略观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