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发展对安防有何影响

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发展对安防有何影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正在慢慢起步,安防的发展将会有一个从初级阶段到逐渐成熟的过程,但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

来源:机房360 2014年2月24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大数据 安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正在慢慢起步,安防的发展将会有一个从初级阶段到逐渐成熟的过程,但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

首先,在云计算方面,当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在探索安防云的业务模式。主要分为三种:

1.对于IaaS模式,企业将虚拟化等技术引入安防解决方案,以此提升方案竞争力;

2.对于PaaS模式,在智慧型平安城市的建设中,已有政府部门规划构建视频云服务平台,通过视频云服务平台提供的接口为各部门的业务系统提供服务;

3.对于SaaS模式,有针对家庭用户的安居服务,有针对学校学生的安全服务,有针对个体商户的安全服务等等,用户只需将安装于家里的监控摄像头接入网络,并在视频网站上注册,就可以享受到安居服务,包括看护宝宝、看护老人、监控告警等,用户可以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通过手机、Pad、电脑等终端接入并查看家里的情况,同时,当摄像机捕捉到家里的异常情况时,会第一时间将视频、图片、告警信息发送到用户手机。同时,在大数据领域,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表现出足够的重视,并做出了初步的探索。早在2012年,海康威视就涉足大数据,基于Hadoop进行开发优化并推行大数据解决方案,满足海量数据高效处理的要求。IBM也在2012年推出了大数据系统PureData,并为“智慧南京”提供解决方案。

随着存储和处理的需求越来越高,许多厂商推出了云存储方案,针对海量视频、图片存储的视频云存储系统。当前,大数据在安防中主要是针对海量数据进行快速查询、快速统计分析等应用,同时正在探索更为深层次的应用。

云计算、大数据对安防行业的影响

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正在慢慢渗入安防行业,随着这些技术的发展成熟,将会对安防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首先,云计算将使安防行业发生商业模式的变革,将使用户能够像用水、用电一样使用安防服务。随着虚拟化、大数据、网络的不断发展,安防云正在不断地涌现,包括PaaS、SaaS等业务模式,也包括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等云服务形态。在云计算业务模式的驱动下,云服务会不断出现,同时将会有一批个性化的安防服务商出现,让越来越多的用户享受到安防服务。其次,大数据能够提升安防云的服务能力和价值,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安防服务。随着安防行业中数据量的爆炸式增长,它对大数据的需求显得越来越迫切,大数据正在逐渐渗入治安、交通、企业、民用等领域。

大数据对安防服务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提高处理海量数据的效率。比如,对于交通卡口数据,一个城市1年的数据量可以达到几十亿条甚至上百亿条,一个省或全国的数据量就更加庞大。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对于如此海量的数据很难提供高效的处理,查询、统计分析等速度会变得非常慢。大数据可以解决传统系统由于海量数据的冲击而带来的效率问题,如海康威视为某些城市做的交通卡口大数据解决方案,很好的解决了传统系统的效率问题。
大数据在深入挖掘、预测分析上会发挥更大的价值。比如,当交通相关的数据达到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后(这些数据可以包括车流量信息、交通事故数据,也可以包括道路信息、车辆信息,甚至可以包括天气状况等等),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作预测分析,预测交通事故的多发时间、多发地点,并根据预测结果作出相应的对策,以此可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数量。在安防行业中,大数据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它将会从当前的浅层次应用向更深层次的应用发展,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再者,云计算、大数据在安防行业中的成功应用,会对整个安防行业的生态链产生影响,包括安防芯片、前端设备、后端设备、网络设备、安防软件、设备商、集成商、政府部门、家庭用户等等。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标准化的发展,要求各设备与各平台之间广泛的兼容性。云计算、大数据对数据的整合与共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更多更全面的数据,才能发挥大数据的价值,才能丰富安防云的服务。

数据开放,这需要制度上做出一些改变,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南京政协主席沈健就大数据时代政府的公共基础建设需求这一主题所说的:在大数据时代,政府要做的事情,第一应该高度重视数据的采集和生成,第二做好数据的公开工作,第三是数据的整合,第四是建立我们的数据文化,第五是数据安全。只有将更多的数据开放出来,数据才能更好地被利用。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数据开放制度正在良性发展;

技术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推动着相关技术的发展,如智能化、网络化监控设备的发展,更高带宽、更高性能的网络的发展,虚拟化、视频云存储的发展等等。平台能力,在智慧型平安城市的建设中,逐渐对视频云服务平台提出了要求,要求能够接入丰富多样的前端设备,能够存储、处理分析海量的数据,能够为广泛的用户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

云计算、大数据对安防行业的影响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云计算转变商业模式的同时,使越来越多的数据进行整合和共享,海量的数据处理对大数据提出了要求;大数据的应用解决了海量数据的处理效率问题,同时为进一步的深入应用奠定了基础,能够提升安防云的服务能力和价值。接下来几年,云计算、大数据与安防的结合将越来越密切,开发商、工程商、集成商、服务运营商、政府、企业、家庭用户等将亲历和见证安防行业的变革。

云计算、大数据给安防企业带来新机遇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逐渐渗入,安防行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历史转折点,这给广大的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针对云计算的业务模式,企业可将细分行业作为切入点,如在教育、医疗、家庭、个体商户、环保等领域,为特定的用户提供专业的安防云服务。在大数据领域,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深入创新,开发出有价值的应用。大数据可以进行数据的深入挖掘、预测分析,为用户带来更为丰富的服务,同时提升企业的价值。当然,大数据有一个前提,数据要足够广、足够大,而且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有更好的机会。随着云计算业务模式的发展成熟,数据量必然会越来越大,而安防云的服务商将会是直接的受益者,因为他们掌握了大量的数据。在云计算、大数据影响到的领域中,都会有相应的机会点,如改善视频智能技术、改善视频编码技术、参与标准制定、参与视频云服务平台建设等等。

在云计算的浪潮下,探索和发展安防云商业模式;在大数据的浪潮下,创新业务功能,丰富安防云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