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迁移Windows XP系统的10个策略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2014-02-28 10:32:05

关键字: 云计算 CIO 微软 Windows xp

还有人记得千年虫吗?尽管已经过去14年了,在解决Y2K事故的过程中仍然提供了一些可以用来在Windows XP系统迁移中借鉴的策略。XP的死亡期限早已确定了:2014年4月8日。所以如果你还在发愁该如何应对的话,那么来自Y2K事故的应对措施也许可以带来一些帮助。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28日 专栏:还有人记得千年虫(Y2K)吗?尽管已经过去14年了,在解决Y2K事故的过程中仍然提供了一些可以用来在大规模Windows XP系统迁移中借鉴的策略。与Y2K一样,Windows XP的死亡期限早已经确定了:2014年4月8日。所以如果你还在发愁该如何应对的话,那么来自Y2K事故的应对措施也许可以带来一些帮助。

1、习惯于出现中断情况

当你拥有一个庞大的用户群和确切的系统报废日期的话,那么注定是会出现一些中断情况的,因为并非所有的迁移过程都是平稳且完全可预测的。制定一个分阶段的迁移计划,根据应用或者用户区域推进。确保参与其中的所有人都知道这个计划以及你的进度。

让所有人知晓并且不断更新计划,这需要一些技巧,可能会让终端用户和IT员工感到焦虑。你还应该有一个“Plan B”故障转移计划,以防应用迁移失败:继续在XP上运行应用(尽管已经不支持XP了)直到你安全地将应用迁移到新的操作系统。(注释:至少XP Plan B是胜过Y2K的,这对于很多IT部门来说就像是一张去里约热内卢的单程票!)

2、不要做得花里胡哨

坚持只做直接的应用切换,避免去增强应用或者添加某些定制的东西。如果你在迁移的两端不能保持代码库相同的话,你会让这个过程变得更加复杂。定制化的变更会引发出一系列的系统漏洞。

3、得到前期的预算支持

迁移是需要成本的。企业不想为回报低的项目买单,因为所有工作完成之后你只不过是在另一个地方运行与以前相同的应用。在Y2K发生期间,CIO们面临着很多阻碍他们完成Y2K大迁移所需成本的障碍。直到足够多的风险出现,企业CEO们很难相信一个小小的日期计算问题就会让整个公司陷入瘫痪。预算支持最终到位,但是CIO们必须努力争取。如果你在XP迁移过程中遇到预算问题的话,确保你的上司知道在一段时间内某些特定业务领域没有软件支持——以及这么做的风险是什么。

4、制定一套风险管理和故障切换的策略

如果你的XP迁移工程相当庞大,那么你可能会遇到一些迁移失败的情况(或者至少是一些并发情况)。定义一个故障切换的方法,为故障切换分配IT资源,这样你的员工就可以将应用快速迁移回原始的XP平台,如果有必要的话。

5、不要依赖厂商支持

大多数厂商在Y2K期间做得很好——但是有些不是。事实上,有些厂商甚至不会提醒你Y2K这一天会出漏洞,尽管在你遇到切换故障之前他们就已经知道。经历过Y2K的人很快知道这些厂商到底是什么样的,就不会依赖于这些厂商来解决问题。XP迁移团队同样应该有一种自力更生的态度。

6、确定那些必备的应用

如果你有一个庞大的XP迁移工程,涉及到很多应用,那么坐下来和你的用户交流一下,就哪些应用应该优先迁移达成共识。这些应用应该是对于企业最具业务关键性的。你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让终端用户参与进来,因为你得到企业支持。如果每个人都支持这个计划,那么当截止日期到来你没有完成对所有应用的迁移的时候大家会更加理解你。

7、摒弃那些无用的垃圾

Y2K一个最好的事情是它让IT部门(以及业务部门)有机会摒弃那些垃圾。因为IT和终端用户使用大量企业应用,很多应用已经安装了但多年未被使用。在其他一些情况下,应用古老到没有迁移的必要。这时候XP迁移就像是一个做家政的机会。

8、考虑将云计算作为一种替代选择

迁移是一个考虑你是否想把某个应用永远迁移到云端的好时机——或者如果你马上就要到迁移的最后期限了,那么可以将一个应用先迁移到云中直到你可以再迁回到企业内部。云可是Y2K期间IT没有的一个武器哦。

9、持续不断地沟通

Y2K期间最好的一件事就是专注于就日常项目与终端用户、与IT、与企业股东的沟通。毕竟,在Y2K期间迁移失败会毁了整个企业。这对XP迁移也许不会特别奏效,但是如果IT部门与企业利益方进行定期沟通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10、与其他同事分担责任并共同制定解决方案

就如何解决问题进行广泛的合作,在员工之间交流迁移技巧,这是Y2K的一个特点。这也许是为数不多的时候让平常那些激烈竞争的企业对彼此敞开大门、分享痛点和解决方案,因为每个人都有与时间赛跑的任务。

那些正面临XP切换问题的企业可以做相同的事情。分享关于修复和解决难题的信息可以为你节约时间并减少损失。这会让你知道,你并不是一个人在与XP迁移作斗争。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