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国移动总裁李跃:4G究竟带来了什么?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4G究竟带来了什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G代表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真正带来,同样也将拉动更多的投资与消费,就中国移动在4G市场的布局将拉动全社会的投资和消费1万亿。4G代表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真正带来,同样也将拉动更多的投资与消费,就中国移动在4G市场的布局将拉动全社会的投资和消费1万亿。

来源:通信世界网 2014年2月8日

关键字: 4G 中国移动 移动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4G代表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真正带来,同样也将拉动更多的投资与消费,就中国移动在4G市场的布局将拉动全社会的投资和消费1万亿。

以4G发展为新的起点,中国通信业乃至全球通信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即将到来或者说已经进入的新时代里,似乎充满了太多的期待。

2013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放三张TD-LTE牌照,正式宣告中国进入4G时代。“虽然牌照发放比国际上的发达国家晚了三年,但对整个通信行业,对社会也有着重大的影响”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

那么,4G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李跃认为,4G代表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真正带来,同样也将拉动更多的投资与消费,就中国移动在4G市场的布局将拉动全社会的投资和消费1万亿。

影响一:拉动投资消费

2013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5年,使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李跃认为,4G牌照的发放将有力拉动国内的投资与消费。

根据中国移动的计划,2014年,中国移动4G基站建设规模将达到50万个。根据统计,这一规模相当于全球基站总数的60%,标志着中国将拥有全球最领先的4G网络。

同时, 2014年,中国移动终端销售规模为1.9-2.2亿,其中4G终端将达到1亿台以上。截至2013年底,全球4G用户规模为2亿,这也意味着中国移动用户规模到今年底有望占到1/3。

除了网络与终端以外,中国移动还计划发展大量的4G业务,推动4G应用的全社会化普及。“预计,中国移动今年在4G投资,4G终端销售、4G业务销售累计,就能够拉动全社会的投资和消费会近1万亿元。”李跃说。

影响二:开创移动互联网新时代

从3G时代开始,移动互联网成为了业界共同的话题。在李跃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4G已经到来,4G开创了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

李跃认为,移动互联网由三个重要要素组成:第一是无线宽带,必须有足够的带宽,才能构成互联网的发展。“过去有电话,不叫互联网时代,有调制解调器,电话拨号可以上网,只有到了家庭有了足够的带宽的时候,互联网时代才到来。移动互联网也是这样,1G到3G不叫互联网时代,只有到了4G,有足够带宽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才能到来。”

第二是智能手机,没有智能手机,靠家庭电脑、传统的打电话的手机,形不成移动互联网的时代。

第三是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平台,如果依靠传统的计算技术,没有大规模的、大数据的计算体系,移动互联网时代仍没法构成。而就目前而言,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已经开始在各行各业广泛应用。

“有人说2014年是4G之年,而我们认为它将是移动互联网之年”,李跃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智能终端最大的市场,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开始广泛应用,再加上4G的到来,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真正来临。

影响三:平台+终端成为基本形态

与互联网不同,加入移动特性的互联网,将给整个社会带来更加深入的影响。这一影响带来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谈及移动互联网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的区别时,李跃表示,互联网时代是固定的,以地方为单位。而移动互联网时代是移动的,是以人为单位。 “以地点为单位的是死的,是有限的,是可以度量的。相反,以人为单位的则是活的,是无限的,几乎不可度量。”

中国移动位置服务基地对300家运输企业提供位置服务后的统计效果显示,相比之前,每家企业平均能够节省能源20%到30%,平均效率提升30%以上。

李跃指出,基于人的、基于位置的,基于明确需求的各类服务,为移动互联网增加了很多的机遇,它也影响改变着我们相关的很多行业。我们相信,移动互联网会真正的改变人们的生活,它将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它的潜力巨大,这个市场指日可待。

实际上,移动互联网有三个明显的特性,开放性、互动性、大数据特性,这些特性都为互联网时代赋予了很多的新内涵。就业务形态而言,平台+终端将成为最基本的形态。

“一是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平台,二是基于客户端的智能手机的客户端产品,这是最基本的形态。”李跃表示,未来,各种应用都是平台+客户端的形态,这种组合将把各行各业带入到了崭新的时代。

他坦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通信行业的传统业务模式带来了巨大挑战,尤其是手机短信业务、彩信业务、话音业务大规模的下滑,成为了运营商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因素。“我们不可能回避,也不可能躲开,因为我们力不能及,我们不能改变这个社会,不能改变技术发展的大趋势。正所谓适者生存,只有拥抱这个时代,才能永立桥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