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支付宝年度对账单:人均网上总支出超出万元

支付宝年度对账单:人均网上总支出超出万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支付宝的年度对账单,已然成为年底每个网民最纠结也最期待的东西。近日这份备受关注的年度对账单正式面世。这份对账单,不仅能让每个用户直观了解自身开支状况和生活轨迹,同时也成为全民观察网络新经济转型、社会生活和消费方式转变的全新窗口。

来源:新浪网 2014年1月14日

关键字: 支付宝 互联网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支付宝的年度对账单,已然成为年底每个网民最纠结也最期待的东西。去年12月份,当支付宝宣布将择时发布2013年度对账单后,网民纷纷表示要“集资做掉支付宝”。

近日这份备受关注的年度对账单正式面世。2013年在无线和互联网金融领域大踏步前进的支付宝奉上的这份对账单,不仅能让每个用户直观了解自身开支状况和生活轨迹,同时也成为全民观察网络新经济转型、社会生活和消费方式转变的全新窗口。

人均网上总支出进入“万元时代”

除双11天猫购物狂欢节创下的单日350亿销售额,当天支付宝交易达1.88亿笔等令人耳熟能详的数字外。支付宝年对账单显示,这一年用户人均网上支出(包含网上消费、转账、还款、缴费等)大幅超出万元大关,在2012年的基础上稳步站在了“万元时代”。

支付宝统计显示,2013年网上支出金额排名前五的省份名单和2012年相同,但名次却发生了变化。广东反超浙江,重新夺回2013年网上支出“最土豪”省份的称号,金额占到全国总量的15.99%。浙江以12.17%屈居第二,紧随其后位列3至5名的则是北京、上海和江苏。

按地区来看,2013年网上支出整体呈现“东部腾飞、中西部崛起”的格局。尽管沿海省份依然是网上支出的主力军,但是中西部省份增速要远高于东部沿海地区。

2013年,北京市的支付宝用户网上支出金额占全国的9.3%,排第3位,同比增长84%,其中人均网上购物消费18654元,缴费支出379元。

4303万屌丝共享17.9亿余额宝收益

余额宝的诞生,让2013年的支付宝开始变得与众不同,从支付业务起步的支付宝不再仅止于能花钱,它开始变得会赚钱。

自6月13日上线后,余额宝一路受到热捧,并在业界刮起一阵互联网金融旋风,开启了全民理财的新时代。天弘基金和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短短半年有余,余额宝的客户数便达到了4303万,户均持有额4307元,期间累计为用户发放收益17.9亿元。

统计表明,余额宝用户的平均年龄仅有28岁,其中又以23岁的用户数量最大,达到205万人,50岁以上的用户仅占2.3%。在全国各大省份中,仅有北京、上海和天津的用户平均年龄超过30岁,其中北京以32岁居首。因为财富积累少,这些屌丝用户原本难以享受到理财服务,感受到投资收益的乐趣,2013年,因为余额宝,他们每天早起打开手机就能收获一份正能量。

余额宝在各地的受欢迎程度有何不同?年度账单显示,在各大省份中,浙江人的理财需求最强烈,自余额宝成立到去年12月31日总申购金额为全国最高的553.5亿,江苏和山东分列二三位。

江苏省的余额宝用户数量排名全国第一达330万,广东位居第二达320万,浙江名列第三达311万。

上海人作为远东第一金融中心的市民则”财商“最高,人均持有余额宝金额最高,达10563元,人均获得的收益也随之名列第一。浙江以人均持有金额6477元、江苏以人均持有金额4858元排名二三位。

作为屌丝理财神器,余额宝在北京同样大红大紫,到2013年年底全市宝粉数总达到63.9名,总申购金额为122.9亿元。其中男女用户数的比例为1.004:1,显示北京的男同胞比女同胞更会理财。

支付宝钱包用户增长逾5倍

过去的一年,是业界公认的移动支付狂飙突进的一年。支付宝年度对账单显示,2013年移动端的支付宝钱包用户数同比增长547%,仅双11一天,支付宝的无线支付笔数就高达4518万笔。

支付宝年度对账单项目负责人爵士说,移动端的支付宝钱包拥有PC端不可比拟的随时随地性,而且通过钱包进行转账、还款等业务全部免费,因此去年一年通过钱包进行的转账笔数同比增长33.8倍、缴费同比增长13倍,还款增长16.2倍,用钱包进行手机充值的用户占比高达79.3%,无线渗透率惊人。

统计显示,2013年用户通过支付宝钱包进行转账、缴费、还款、充值业务总数超过5亿笔。不计时间成本,仅按每次去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的出行成本4元计算,2013年仅此一项钱包就为用户节省20亿元。

从用户数量上统计,上海、北京、广州是支付宝钱包用户数最多的城市。最喜欢用支付宝钱包进行网上支出的是上海人,其次是浙江人和北京人。按地区来看,北京市的用户2013年人均钱包支出的总金额为16757元,其中人均通过钱包购物支出923元,61%的用户通过支付宝钱包对余额宝进行转入和转出,比例远超PC端。

不过和去年一样,如果不用绝对数字,而用无线支付占整个交易笔数的比例来衡量的话,最热衷于无线支付的还是那些边疆偏远地区用户。

2013年,无线支付占比最高的地区是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这里无线支付渗透率惊人,占比达38.3%,紧随其后的是西藏阿里地区,第三名是同样位于青海的黄南藏族自治州。事实上,移动支付排名前十的地区全部位于青海、西藏、内蒙古等几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

和以往有所不同的是,2013年 的移动支付开始打通线上线下,并就此打开了生活方式变革的大门。在这一年中,移动端的支付宝钱包除了网上购物、缴费和还款外,还化身移动生活助手,可以在 美宜佳等便利店买零食、在出租上付打车款、在金逸和万达等电影院线购票……因为移动支付,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智能和便捷。

县里年人均网购80笔

如果有人告诉您,某个县里的支付宝用户2013年人均网上支出超过4万元,您信吗?别不信,这事就发生在浙江义乌。再告诉您,除义乌之外,人均网上支出达到2万、3万元的县还有一堆。

2013年的年度对账单首次公布了网络消费的百强县(市),其中浙江义乌、江苏昆山、江苏常熟、浙江乐清、福建晋江、浙江苍南、浙江瑞安、浙江慈溪、江苏江阴、江苏吴江位列百强县前十。

统计显示,百强县主要分布在苏浙闵三省,其中浙江最多有36个,江苏其次拥27席、福建第三占13个。远处西北边疆、以香梨闻世的新疆库尔勒市尽管在百强县中忝陪末座,但能在全国2800多个县的比拼中胜出,已经十分出人意料。

据支付宝介绍,这些百强县的用户2013年人均网上购物达到80笔,“县里人”正享受前所未有的网络购物狂欢。

除了在国内网站上淘,他们还积极参加海淘,其中江苏宜兴的用户最时髦,平均每100位用户中就有9位海淘客。

在百强县的支付宝用户中,也常有年支出超过100万的土豪身影显现,其中浙江义乌最多,江苏常熟和浙江苍南分列二三位。

支 付宝年度对账单项目负责人爵士认为,这些百强县对网络新经济的认知和强大网上消费能力,不仅让人看到了三四线地区的支付宝用户在过去一年持续壮大,也让人 感受到了消费力量正快速下沉,并在县域这一扩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地爆发。代表县域消费能力的“县金流”一词,也因此成为淘宝2013年度消费关键词。

全国有3700万用户0-5点支付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现代人除非进入梦乡,否则不管是吃饭、睡觉前、睡醒后、坐车甚至坐在马桶上都有可能在查看手机。有报告显示,普通人平均每天会看手机150次,去掉每天睡眠的时间,在醒着的时间里平均每6.5分钟会看一次手机。

夜深人静的时候,躺在床上拿手机、PAD进行各种支付的用户大有人在。账单数据显示,支付宝用户中有3700万“熊猫人”, 0-5点,当其他人已经进入梦乡时,他们还在拿着手机支付。

一线城市中,排名第1的是上海, 5个用户中就有1个是“熊猫人”;二线城市中以福州为首,“熊猫人”占了23.1%;汕头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的用户分别以24.4%和23.8%的比例,成为三线和四线 “熊猫人”占比最高的城市。北京市的用户熊猫人比例也不小,占到了16%。各位,支付重要,健康也很重要,没事还是早点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