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从高德财报看其互联网转型之路

从高德财报看其互联网转型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月20日,高德软件发布了今年Q3财报。该财季高德净营收3770万美元,由于运营成本明显上升,净利也首次出现亏损,净亏670万美元。鉴于高德刚刚战略转型互联网,有人说 “这是向互联网转型失败”。其实,从战略、用户和资本三大角度看,转型已初现曙光。

作者:王冠雄 来源:网易科技(科技、手机、数码、财经) 2013年11月27日

关键字: 高德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份转型期财报,引发如此多争议。

11月20日,高德软件发布了今年Q3财报。该财季高德净营收3770万美元,由于运营成本明显上升,净利也首次出现亏损,净亏670万美元。鉴于高德刚刚战略转型互联网,有人说 “这是向互联网转型失败”。其实,从战略、用户和资本三大角度看,转型已初现曙光。

这是一个传统公司转型互联网的经典样本,其中蕴藏的客观规律对大家都颇有参考价值,值得分析。

从2B向2C必须付转型学费

首先,要看是企业是往正确方向求变,还是老路上出现下滑。前者是主动转身,后者是被动维持。显然,高德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实施“免费“战略向互联网坚决转型。原来50块一个的APP,现在不要钱了。

中国互联网有着超级成功的Freemium模式,即“基础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深谙免费战略的360董事长周鸿祎说, “免费是高德的‘自我革命’,意味着高德从一个传统的软件厂商,真正成为了一家有互联网精神与基因的互联网厂商。”

高德CEO成从武去年说:“3G和智能手机在井喷式的发展。先前的客户,比如汽车也准备做在线服务,你想连政府都在搞智能城市,谁能脱离?企业与政府客户的需求都在变,我们要未雨绸缪,不能说人家有需求你再做,到时候他们就去找别人了!与其坐而等死,不如起而革命。”很明显,高德认定2C业务比2B更是生意的长远之计,因为他们自己看到了2B业务是守不住的。

一句话,从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是大势,从B端用户直接面向C端用户是大势,在C端用户免费从而做大平台更是大势。

因此,高德营收下降是在预期之内的(毕竟免费是主动行为),亏损是转型期必须付出的代价。不敢暂时亏损,谈什么转型?向互联网转型是一个长期过程,其实,如果财报显示To B业务还在盈利,反而证明高德的转型决心不足、患得患失,此乃兵家大忌。

从收费迈向免费,这决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这将意味着企业主动放弃唾手可得的巨额利润。但一个清晰的事实是:在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导航产品只有吸引最大限度地用户使用,才能获得更广泛的用户反馈并迅速优化产品,从而通过更创新的产品达成更富于想象力的回报机制。

联网公司财报的核心是用户

让我感兴趣的是,高德Q3财报首次将关于客户的运营数据披露给外界,包括用户量、活跃量,这正是一个互联网企业的财报核心,也是互联网公司应有的做法。

大家可以注意一下这些数据:高德移动及互联网位置服务解决方案该领域营收为148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1110万美元,今年第二财季为1470万美元。高德地图用户数环比增长25%至1.7亿,月活跃用户环比增长23%达到7700万;高德导航下载装机量环比增长18%至8300万,月活跃用户环比增长200%达到800万。

这说明什么?高德基于互联网业务的商业模式开始起步,用户量、活跃度都在上涨,这代表了未来的成长性。

其实不少人并不太会看互联网公司的财报,财报不只是账面上的盈亏,亏损并不意味着丧失赚钱的能力和机会。譬如,一直在亏损的视频网站大家一直在投资,一直在赚钱的门户网站却不被看好。究其原因,方向而已。

我曾写过,发现、获取、经营自己的用户是一个互联网公司的三部曲。即,找到企业产品/服务能力所对应的核心用户,通过迭代产品、渠道和营销获取用户,然后深入发掘用户的ARPU值。纵观三座大山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乃至360、小米哪个不是如此?

“地在人失,人地皆失。地失人在,人地皆得。”拥有了核心用户,就有了牢不可破的根基。

新故事和资本的反应

正因为对互联网公司来说,拥有用户、用户活跃比什么都重要,所以高德公布业绩后股价才上涨8%。在资本市场,一个公司投资的核心就在于三个字:成长性。

我认为,未来手机地图导航的竞争,不单纯是技术、数据层面的竞争,更是开放平台和生态链的较量。无论高德还是其它玩家,只有通过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生活服务,以及为生活服务商户提供信息发布、搜索、数据挖掘、支付等电子商务服务,创造一个新的模式,才能进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

当年高德上市,凭借的是to B业务,而现在高德希望给大家重启另一个故事:高德的to C 前进之路。转型必将带来阵痛,财报的亏损只是证明了高德有“壮士断臂”的精神,能否成功,还要看执行力。

最近深度研究O2O,携地图优势切入的高德无疑是大玩家之一。从投资角度看,高德现在的估值是相对较低的,手握5亿美金,估值才10亿美金。作为一个致力于成为移动互联入口的公司来说,这个估值并不匹配。既然战略转型已开始,市场等待的,无非是高德从产品变革到新商业模式的关键进展。

这两年,初具超级平台气象的新一代中等规模互联网公司先后成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这TAB三巨头并购的对象。从高德地图、新浪微博、UC浏览器、91助手到搜狗莫不如此。令人欣慰的是,他们都保持了业务和团队的独立发展。

作为一个老兵,我由衷地希望,“中公司”们能够保持当年起家那种强劲的技术创新,那种饥饿感,能给已经进入大资本时代的行业带来更多驱动力和想象空间。

只要心够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