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北京将出台“快递安全管理办法”

北京将出台“快递安全管理办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悉,此次《办法》除构建快递安全责任、保障和监管体系外,还针对规范安全管理制度、快递运单信息安全、快递车辆通行、应急演练、末端投递等事宜做了明确规定。

来源:新浪网 2013年11月27日

关键字: 快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快递业迅猛发展,各地开始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快递行业进行完善。日前,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快递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据悉,此次《办法》除构建快递安全责任、保障和监管体系外,还针对规范安全管理制度、快递运单信息安全、快递车辆通行、应急演练、末端投递等事宜做了明确规定。

据介绍,《办法》在快递安全责任体系中明确了政府、企业和用户三方责任。政府负有行政监管责任,快递企业负有保障安全的主体责任,用户负有安全使用快递,严格遵守禁限寄规定的责任。快递安全保障体系中细化了许可条件,并从生产场地、服务网点、职业资格、运营车辆、跟踪查询能力等方面,明确了快递企业的服务能力。同时,对收寄验视制度和进京入口安检提出了具体要求。快递安全监管体系强调了部门联动、加强了行政监管和快递协会行业自律。《办法》还针对规范安全管理制度、快递运单信息安全、快递车辆通行、应急演练、末端投递等事宜做了明确规定。

《办法》虽未正式实施但有快递公司高管建议,希望《办法》在对生产场地、检验方法、惩处措施等规定应更加详尽。据介绍,近两年为了应对“双11”快件高峰,不少快递企业会临时租赁场地以供分拨、安置快件,但这些场地并不是标准的快件分拨中心,设备、厂房存在一定欠缺,“希望《办法》能进一步详细,明确双方责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